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省高法就涉及工会组织的民事案件审判工作出台《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09:1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李刚殷通讯员凌林)为全面、正确地贯彻实施《工会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在民事审判工作中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若干问题的解释》和《浙江省实施〈工会法〉办法》,确立工会在协调劳动关系中的法律地位,发挥工会在协调劳动关系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做好涉及工会组织的民事案件审判工作,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结合本省实际,于近日向全省各级人民法院推出《关于进一步做好涉及工会组织的民事案件审判工作切实保护工会组织和职工合法权益的意见》。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关于工会独立法人资格问题”,《意见》提出:工会组织的社团法人资格是法定的,根据《工会法》第十四条的规定,中华全国总工会、地方总工会和产业工会,一经建立就具有法人资格,不以登记为必要。对于基层工会组织,符合民法通则规定的法人条件的,依法取得法人资格。具备法人资格的工会组织其财产和民事责任都是独立的,建立工会的企业、事业单位或者机关被起诉时,如果工会组织没有作为一方当事人参与其中,就不能将工会组织一并列为被告,不能判决工会组织对此承担责任,也不能对工会组织的财产、经费账户等采取查封、冻结、扣押、划拨等强制措施。

  《意见》针对“关于工会组织就拨缴工会经费申请支付令案件的处理”明确规定:法院受理工会组织申请支付令案件后,在签发支付令前,应当先询问被申请人对工会组织要求支付的工会经费事实及金额有无异议。经询问,如果被申请人对拖欠经费事实及数额均没有异议,但提出没有清偿能力或者不同意拨付经费的,人民法院应当就申请的全部经费数额签发支付令;如果被申请人仅对应拨缴经费数额提出异议的,人民法院应当及时告知申请人,申请人同意的,可以仅对无异议部分的工会经费数额签发支付令;如果申请人不同意人民法院仅就无异议部分的工会经费数额签发支付令,又不撤回申请的,人民法院也应当就全部数额签发支付令。但是,如果在支付令异议期内,被申请人又提出异议的,法院应当进行审查,符合民事诉讼法规定条件的,支付令失去效力。

  《意见》还特别强调:对于工会组织申请支付令的,不论申请的标的额多大,都应当按照支付令案件收取申请费,不得擅自提高收费标准,不能以支付令数额超过自行内定的支付令数额标准为借口而拒绝受理。对正在改制过程中或者改制结束的企业工会组织或者其上级工会组织提出的支付令申请案件,只要符合民事诉讼法和《解释》规定的受理条件,就应当受理并作出判决。

  《意见》还就“关于工会工作人员的劳动权益保护问题”作出要求:一是关于工会特定工作人员任职期间劳动合同期限的延长问题,《解释》规定了基层工会的专职主席、副主席、委员的劳动合同延长期限,应当自上述人员工会职务任职期限届满之日起计算,延长的期限等于其工会职务任职的期间。二是职工因参加工会活动或者工会工作人员履行法定的职责而被解除劳动合同的,法院可以判决用人单位恢复其工作,并补发解除劳动合同期间应得的报酬;如果不需要恢复工作的,可以判决用人单位给予本人年收入二倍的赔偿,并参照《违反和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办法》第八条规定,判决给予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