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党政部门领导适用公开选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09:20 上海青年报

  中央发布六项文件,加快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步伐

  据新华社电今年以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开选拔党政领导干部工作暂行规定》《党政机关竞争上岗工作暂行规定》《党的地方委员会全体会议对下一级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正职拟任人选和推荐人选表决办法》《党政领导干部辞职暂行规定》和《关于党政领导干部辞职从事经营活动有关问题的意见》等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文件,中央纪委和中央组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织部也联合下发了《关于对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进行清理的通知》。

  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事关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提高,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集中出台这六个文件,体现了党中央大力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决心,标志着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进入到一个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协调,整体推进、不断深化的新阶段。

  A党政部门内设机构领导竞争上岗

  《公开选拔党政领导干部工作暂行规定》《党政机关竞争上岗工作暂行规定》

  这两个文件着重解决以下问题:一是推进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公开选拔主要适用于选拔党政工作部门的领导成员,竞争上岗主要适用于选拔党政机关或工作部门内设机构的领导干部;公开选拔面向社会选拔,竞争上岗在本单位或者本系统内进行。

  二是努力提高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要以《党政领导干部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考试大纲》为依据,在职位分析的基础上命制试题;对面试小组组成、面试方法等提出明确要求。

  三是致力于拓宽视野、不拘一格选拔人才,比如:对国企、事业单位人员,海外留学回国人员,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中的人员参加公开选拔作了原则规定;规定可以对报名人员的职务层次、任职年限等任职资格适当放宽。

  B 领导引咎辞职不能逃避法律责任

  《党政领导干部辞职暂行规定》

  该文件将领导干部的辞职分为四种形式:

  因公辞职是选任制干部工作变动时的一个程序,主要适用于选任制干部,即由人大、政协选举产生的领导干部任期未满因工作需要变动职务时,通过辞职来达到组织调整的目的。

  自愿辞职是健全正常退出机制,实现领导干部能下能出的一条重要渠道,其中又分为辞去领导职务和辞去公职两种情况。

  引咎辞职是领导干部对本人失职失误的一种主动追究。

  责令辞职是党组织对不再适合担任现职领导干部的一种组织处理。

  文件规定,领导干部辞职必须依法进行,引咎辞职、责令辞职的干部构成违纪的,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党纪政纪处分;触犯法律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 市县领导正职由上级全委会决定

  《党的地方委员会全体会议对下一级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正职拟任人选和推荐人选表决办法》

  该文件是对干部选拔任用决策制度的重要改革,文件明确规定:市(地、州、盟)、县(市、区、旗)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正职的拟任人选和推荐人选,一般应当由上一级党委常委会提名,并提交全委会无记名投票表决;全委会闭会期间急需任用时,应当征求全委会成员的意见。

  文件还规定,党的地方委员会全体会议表决党委、政府工作部门正职领导干部的拟任人选和推荐人选,党的县(市、区、旗)委员会全体会议表决乡(镇、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正职的拟任人选和推荐人选,参照本办法执行。

  D 党政领导下海三年内要守两禁令

  《关于党政领导干部辞职从事经营活动有关问题的意见》

  该文件重申了“三年两不准”的要求,即:党政领导干部辞去公职后三年内,不得到原任职务管辖的地区和业务范围内的企业、经营性事业单位和社会中介组织任职,不得从事或者代理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经商、办企业活动。

  文件强调要进一步强化对各级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和制约,从源头上防范新的腐败行为。

  E 县处以上党政领导禁在企业兼职

  《关于对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进行清理的通知》

  该文件要求:各省区市和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对县处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进行一次集中清理,“凡在企业兼职的党政领导干部,要免去或本人主动辞去其在企业的职务;凡企业负责人兼任党政领导职务,要免去其党政领导职务。”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