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超高度近视进逼教师群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09:20 上海青年报

  征百名教师免费矫正近视活动已有1700名教师报名,千度以上近视者高达20

  %本报讯(记者顾盈华)自从上海新视界眼科医院与本报发出为教师免费激光手术矫正近视征集令后,在短短3天里,已收到了1700多名老师的申请。不过,令记者惊讶的不是老师对激光手术的热情,而是在这1700多名老师中,竟然有20%是千度以上的超高度近视患者。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教师近视发病率高出普通人群20%

  上海新视界眼科医院准分子激光中心副主任陈敬告诉记者,600度以上近视称为深度近视,1000度以上近视是超高度近视。在普通人群当中,1000度及1000度以上的近视患者占5%左右,而在这次前来要求手术的老师中,这个比例高达20%。

  陈敬告诉记者,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卫生部流行病学调查组曾经做过一个教师近视眼的专项调查,结果发现,中小学教师中患有近视的比例高达70%。而另一项统计显示,在18岁以上人群中,近视眼的发生率为50%。教师群体的近视发病率高出普通人群20%。

  深度近视给手术带来难度。记者了解到,对准分子激光手术而言,效果最显著的是400-800的近视,而在1000度以上的超高度近视患者中间,只有30-40%的患者适合这项手术。

  据悉,近视眼的发病主要有四大病因:环境因素、遗传因素、精神因素和种族因素。“深度近视在教师群体中高发,和教师的职业特性密不可分,多是环境因素所致。”陈敬指出,一来教师以备课、批改作业等近距离工作为主,二来工作时间长,使得他们的眼睛得不到很好的休息。

  慢性结膜炎教师的第二大眼病

  除了近视,慢性结膜炎也威胁着老师的眼睛健康。

  中小学老师平均每天有2-3小时在课堂与粉尘为伴,由于粉尘的作用,很多老师都换上慢性结膜炎。陈敬告诉记者,在他的病人中间,还有工作2年就患上慢性结膜炎的老师。

  老师的慢性结膜炎和普通人群的结膜炎大不一样。一般的结膜炎是由于细菌感染所致,发生发痒、流泪、局部发红等症状;而老师的慢性结膜炎以物理刺激为主,刺激老师结膜的罪魁祸首就是粉笔。

  由于慢性结膜炎还没有引起广泛的重视,目前还没有教师群体的结膜炎流行病学调查。不过陈敬告诉记者,他曾经询问过前来就诊的一个中学英语老师,她告诉医生,像她这样经常感觉眼睛发痒、流泪,甚至畏光、怕光的老师,10个中至少占了两三个。

  “不过对于老师所患的物理刺激性结膜炎,目前并没有有效的防治方法。”陈敬说,如果老师的工作环境没有改变,那么慢性结膜炎的威胁永远存在。

  对于慢性结膜炎的治疗,目前也仅限于眼药水。不过陈敬表示,虽然没有非常有效的方法,但慢性结膜炎必须引起老师的重视,如果长期不进行治疗,可能引起炎症扩散、不适感增加、眼睑内翻等更为严重的症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