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00万买的法拉利疑点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09:29 上海青年报

  交车公里数达400公里车内电瓶又并非原装车主昨表示将通过法律维权

  一辆历经两场官司才终于到手的价值300万元的世界顶级跑车法拉利又惹事端。车主董先生在驾驶了200多公里以后,意外发现车辆存在交车公里数超标、车内电瓶并非原装等多种问题。一些业内人士在查看了此车情况之后,怀疑它是一辆曾经用作展览的旧车,这使得董先生更加郁闷。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上周五,法拉利(中国)总部派出专门人员上门检测,认定电瓶确实不是出厂时的原装电瓶,表示将在本周内予以调换。昨天,车主董先生告诉记者,他正在考虑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

  本报讯(记者钱炯)记者是在车主董先生家的车库里看到这辆身价昂贵的红色法拉利跑车的。事实上它在这里“安家”还不到2个月。今年7月15日在结束了和经销商有关拖延交车的一、二审两场官司后,董先生才真正拥有了它。没想到,在飞驰了200多公里之后,就发生了让董先生至今疑惑的诸多问题。

  最先让董先生感到困惑的是这辆车的交车公里数。“销售公司将车交给我时公里数为434公里。我向业内人士咨询后发现,这个数据比行业认可的100公里高出很多,不能让人接受,更何况这个数据有天津、北京两地公证部门的先后公证,不会有错。”

  今年8月26日,董先生为了驾驶这辆跑车参加第二天的一项重要活动,让司机检测一下车的性能。但是跑车并没有发动起来,电瓶没电了。经过联系汽车经销商,后者在第二天派出技术人员前来检修。当技术人员将电瓶拆下时,双方意外地发现这个电瓶竟然是其他品牌,也就是说这辆新车现在用的电瓶不是法拉利原装的。经销商也难以处理,随即联系了上级进货方天津御车行。天津方面在几天后也派来了技术人员,技术人员替跑车换上了和车内一模一样的电瓶,并表示将通过水路从意大利运来原装电瓶换上。这让董先生非常惊讶和奇怪:“我买的是新车,全车每一个部件当然都应该是全新的。要不是这次偶然事件,我可能会把这个非原装电瓶用上好多年,一直被蒙在鼓里。”

  几天后的一场雨再次让董先生陷入沮丧。由于突然下雨,他放下了车顶上的帆布软棚,摇上车窗。但他还是能感受到雨水从左边的窗里飞溅进来。仔细一看,原来左边的窗玻璃在被自动摇上去后会突然下降2厘米,然后要隔几分钟才能慢慢复位。更甚的是,当他试图从帆布软棚上的后备窗看清路况倒车时,那块原本应该透明的塑料片明显老化,已经模糊一片,能见度极差了。

  就在董先生着手与相关各方交涉时,他从一些资深业内人士那里得悉,这很有可能是一辆曾经用于展销的车辆。“参加过展览,公里数自然会上去,其他的诸如电瓶用完更换、塑料片老化也就完全可以解释了。”而且一些从业时间很久的汽车从业人员在看过此车后告诉董先生,此车很有可能重新上过漆,可请权威部门鉴定。

  9月3日,法拉利(中国)总部售后主管狄祺先生(意大利人)和一名技术人员专程来检查了法拉利跑车。初步可以判定:车内的电瓶的确不是出厂时的原装电瓶。同时在打开后箱时发现发动机上留有红色漆迹,对于记者是否这就代表这辆车曾经被二度喷漆的提问,两位也表示不可捉摸,说不太清楚。对于发现的问题,两位人员表示,他们将在8天内替这辆跑车更换法拉利原装电瓶,并同时修复车窗。

  尽管如此,交车公里数为何如此之高,电瓶究竟是谁换的,这车究竟有没有用于展览,这一系列疑问始终萦绕在董先生的心中。昨天他向记者表示,他可能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超级名车留下三大谜团

  交车公里数之惑

  销售方代表律师凌敏贤:我们是在今年5月14日前往御车行(天津)国际物流公司提货的,当时的公里数就是434公里。为了证明这一数字,我们将车密封包好,并且在车轮上粘贴封条,拍摄照片,还请了公证处来公证,先后多达7次。如果超标也不会是我们造成的。

  市消保委秘书长赵皎黎:目前中消协并没有对交车公里数据作出明确规定,但一般而言汽车行业都在采用的是机械工程部出台的“对新车提供实验数据不能超过100公里”的规定,而上海本地的车辆要求交车数据不超过10公里。

  法拉利(中国)总部售后主管狄祺:一般我们要求中国的客户在拿到车辆时公里数在300公里以内。

  天津御车行代表律师李滨:我们拿到这辆车时交车公里数是300公里出头。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了机械工程部的那个规定,但这上面指的是实验数据,实际上车辆在从厂里到客户手上的整个过程还要经历很多步骤,行驶数肯定会超过原有的实验数据,更何况这个规定主要针对国内汽车生产销售,这与法拉利这样的原装进口车销售是不同的,因此100公里之说不能在这件事情上站住脚跟。

  法拉利公司狄祺先生说的不超过300公里可能只是他们自己平时操作中掌握的原则。因此我们觉得这个交车公里数没有任何问题。

  电瓶非原装之惑

  销售方:董先生之前和我们有过两场官司,车辆搁得时间久了电瓶很可能就被消耗,没有电也是很正常的。但究竟这个电瓶是不是出厂的原装货我们不知道。

  法拉利:我们取出电瓶后发现这只电瓶名为“ACDELCA”,的确不是这辆车出厂时的原装电瓶。尽管性能也能符合法拉利的要求,但是它体积比法拉利原装的要大。

  御车行:一辆车从出厂到客户手中有的时候会经过很多环节,在很多环节中都会有试车、运输等步骤,在这些行为中耗费电池很自然,更何况电瓶是可消耗的,即使不用,时间久了也会没电。在这种情况下,销售商为了保证汽车能正常运行是有可能换上同性能的电瓶的,这是为了能够正常按时交付。但是我强调这个电瓶不是我们换的,因为我们不具备这样的技术条件和能力。

  消保委、律师:当买卖双方明确购买物是新货时,卖方就应当提供全新产品,这当中应当默认每一样零部件都是新的,跑车这样的高档消费品更是如此,这是一种惯例和常理。因此如果出售方将换过电瓶的汽车销售给消费者,实际上是侵犯了消费者的权益。

  而上海光明律所肖光明律师也认为,如果合同中没有对汽车某一个部件的新旧提出特别约定,那么就应当默认为每个部件都是新的,消费者的权益的确受到了侵犯。

  是不是展览车之惑

  销售方:我们也向一些业内人士咨询过,像董先生这部跑车的状况,很有可能这辆车此前参加过车展。

  御车行:我是第一次听到有人说这辆车参与过展览。我不能确认。因为按照一般销售流程,董先生拿到车的时间会比较长,由于他比较赶,法拉利公司在香港的总代理就在全国代理商中间调拨调配了一辆运往天津,也就是说在与上海这家销售公司做这笔生意后这辆车才运到了天津,而且是国际航运。所以我们天津方面拿这车去展览不太可能。

  知情人(记者从采访中获悉,此人曾参与此辆法拉利的销售):从我的角度看,如果我是消费者是绝对不会去买这辆车的。据我所知,这辆车从进入中国到董先生手里最少有2年时间,而且的确在东莞、广州作过两次车展。我再见到这辆车时就发现这辆车的四个发车盘都是生锈的。至于有没有更换电瓶和重新上漆我真的不清楚。

  消保委:就这起买卖而言,是否参与过展览是一个很重要的信息,消费者有权知道,销售方有告知的义务。如果真的是消费者被隐瞒,那么显然对方是不合法的。从消保委的角度看,目前国家没有汽车行业的三包规定,因此在处理此类事件时只能按照企业和行业标准。

  购买顶级车注意三大事项

  近年来,国际顶级车逐渐进入中国市场,随之也带来了一些问题,如何能够避免这些问题,保护好消费者的权益呢?为此,记者采访了宾利华东地区代理黄经理,他提出,在顶级车的购买中有三个事项要引起消费者的注意:

  一、购车时最好要找正规的代理商,也就是那些获得汽车生产厂家授权的代理公司和在业内信誉较好的代理商,这些代理商基本能够保证车辆来自正规的进口渠道。

  二、每个品牌的车辆都有其独特的鉴别标志,显示了车辆信息,为避免购买的车辆存在问题,最好能够找一些专业进行汽车鉴别的人士对车辆把关。

  三、由于顶级车进入中国市场时间不长,尚未构成严密的维修网络,因此消费者应当注意汽车的售后服务,有完善的售后服务系统才能够给爱车足够的保护。

  (记者戴颖敏整理)

  链接

  “法拉利销售违约一案”回放

  2003年4月23日,消费者董先生与上海一家汽车经销商签订了一份汽车销售合同。合同约定:他向该公司购买一辆型号为2001-2005款帆布顶F1排挡的红色“法拉利”轿车,车价为人民币299万元,消费者在向车商交付150万元定金后,双方书面约定在当年6月23日提交车辆,如一方违约以日违约金为计,每日的违约金为车价299万元的千分之三。

  然而,当这辆红色“法拉利”轿车运抵天津后,经销商的接车人员发现该车车身表面存在一定的瑕疵。得知这一情况,董先生当然拒收。交车日期到了后,由于经销商迟迟未能兑现合同,于是引发了“法拉利轿车销售违约案”。

  徐汇法院一审判令经销商继续履行合同并按照约定支付违约金。

  经销商不服,向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二审中,经销商认为一审所定违约金过高,要求以车价的千分之二计算,董先生也同意放弃部分违约金。今年4月,一中院终审判决经销商在判决生效后三十日内将符合合同要求的汽车交付董先生,同时按照合同总价的每日千分之二向董先生支付违约金。

  此案在当时受到上海乃至全国媒体的广泛关注。

  (记者戴颖敏整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