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府的重奖何以“烫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09:30 东南快报

  日前,浙江高邦服饰集团将获得“中国名牌”称号得到的温州市鹿城区委、区政府100万元的重奖又当场“物归原主”,“捐献”给区政府用于办教育,至此,这是温州市民营企业将第23个获国家级荣誉产品的百万元重奖“归还”政府。(9月8日《江南时报》)

  面对百万元的重奖,得奖者竟然都不要,只在名义上转一圈,立即都自觉地“捐”回授奖者手中,难道这里的商家全都是这么精神高尚,热衷于教育事业?一位获奖的企业董事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长一语道破天机:“拿政府的钱,总觉得不好,反正也拿不到。把奖金还给政府,捐到教育事业上,这已经成为惯例,我们不能违背。不然大家都没面子。”看来不是不想拿,而是拿了也拿不牢,拿不安心,捐回去才是“明智之举”。

  政府的重奖何以会如此“烫手”呢?我们局外人再深究,也不会有当地与政府朝夕共事的商家心领神会。但单从现象看,商家对政府是存有疑惧之心的,返还重奖是担忧下的无奈选择。

  诚信,商家需要有,政府更不能缺少。重奖被商家返回,政府“默认接收”得有点近乎“暧昧”。如真是用于教育,何不直接让商家交给“希望工程”?政府接了下来,却没了去向和下文,商家更是“知趣”不敢过问。如此难免让人感觉政府当初制定这个奖项,有“作秀”之嫌。一时迫于形势压力,不得已而“狠心”为之,真要履行,出这么大的“血”总有点心理不平衡。现在把重奖操作成奖名不奖实利的过场,固然遂了心愿,可是政府的形象却又打了折扣。

  政府执政就是服务于民,取信于民,决不能与民争利,这样上下才有信任感和亲和力。政府在推进质量和名牌战略的实际工作中,这种对商家“叶公好龙”式的做法,怎么能起到预期的效果?(来源:河南何卫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