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清》邮票设计者王虎鸣谈开印准备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09:37 开封日报

  《清明上河图》特种邮票已经开始在京印刷了,这套将于10月18日与开封菊会同日隆重登场的邮票,以其独具的价值,引来了众多关注的目光。而在开机印刷之前所突破的一道道技术难关,也是许多人关注的话题。前不久该套邮票设计者、著名邮票设计专家王虎鸣先生透露了一些相关情况。

  据王虎鸣先生介绍,2003年国家邮政局邮票印制局从德国引进了对复制细线条特有所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长的格贝尔胶雕机,便决定用胶雕工艺来再现《清明上河图》这幅传世名作,以向建国55周年献礼,同时也为将于2006年在京召开的第十一届政府间邮票印制者大会准备精品邮票。因此,国家邮政局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一个由邮票印制局局长挂帅、汇集该局各部门业务技术骨干组成的《清明上河图》精品工程攻关小组。

  印制遇到的第一个难关就是纸张问题。国外专用胶雕纸价格昂贵,印制成本根本无法承受。攻关小组就和相关厂家成立了胶雕印制攻关部门。经过4个多月的努力,几经波折,终于研制出了物美价廉的国产胶雕纸。

  在制版的过程中再度遇到难题。《清明上河图》原图高24.8厘米,长528.7厘米,人物众多,场景复杂,要把这样一幅巨画缩小10倍,通过雕刻手段印刷到邮票上,其难度可想而知。攻关小组的首要任务是要把原画中的景物用线条刻画出来,于是请来了不少雕刻专家。可专家们经过认真探讨,一致认为难度相当大,要在雕刻版上重新“画”出这幅作品,至少得用半年时间。可时间已经不允许这样做了。此法不成,攻关小组又从本局抽调几位经验丰富的同志,利用高科技设备,反复试验,对原画进行针对性分色,把画中人物和景物变成线条,再对照原画对这些线条进行修改,终于把这幅名画复制了出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