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悲情与壮歌——新华社记者亲历达州百年不遇洪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09:38 新桂网

  新华社四川达州9月8日电(记者任硌曹健)2004年9月2日至5日,地处川东革命老区腹地的四川省达州市遭受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袭击,农田被冲毁,城市被淹没,市区成孤岛,几十万群众被洪水围困,数十人死亡、失踪,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财产遭受巨大损失,整个达州充满悲情;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四川省各地各部门在危难之际向600多万老区人民伸出援助之手,达州广大干部群众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谱写出一曲曲勇战洪水,抗灾自救的英雄壮歌。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连日降暴雨 洪水困达州

  9月1日,记者因另外采访任务赴距成都430余公里外的达州市,3日下午,在赴达州万源市采访途中,天已下起雨来。当地干部介绍,近来达州区县都在降雨,很可能会有大的讯情。

  果不其然,3日晚,达州特别是下辖的渠县汛情严峻起来。从当晚开始,达州市委书记晏永和、市长李向志等人开始在市防洪抗旱指挥部彻夜值班指挥防洪工作。4日凌晨,渠县汛情告急,全县多处地方已被洪水围困,清溪镇居民家中进水已达近2米,凌晨5时,达州市长李向志率有关人员赶赴渠县指挥、支援抗洪工作。

  同时,其他区县的汛情报告也紧急传来,水库危急、群众危险,达州全市当晚启动防洪预案,全市进入临战状态。

  4日,雨越下越大,当记者4日下午从万源返回达州时,头天刚走过的国道210线因连续降雨已出现数十处塌方,路边的前河水位猛涨。接近达州市,210线路面已出现多处雨水横流的路段。4日晚,达州市区大雨倾盆,流经市区的州河水位激涨。

  5日凌晨1时许,达州市区上空想起凄厉的防洪警保,一场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到来了!当夜,达州各级干部、武警官兵和沿河居民又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疏散居民、抢救财物。抗洪的人们和洪水赛跑,州河水上涨一点,人们后退一点,当夜州河水如脱缰的野马,涌上河岸,将沿河的城区一点点侵占,地处南岸的市区南城大部分地方被洪水淹没!

  5日清晨,水位进一步升高,有人看见,停泊在岸边的3艘游船被洪水突然吞没,船上的数人倾刻被巨浪卷走,至今生死不明。至9月7日上午,达州全市因洪灾死亡人数已上升至55人,另有27人失踪。

  5日下午,流经达州市区的州河洪峰水位最高达到285.7米,涨幅达18.7米,超过了1982年7月16日特大洪水水位近2米。记者现在看到,市区有一半以上被洪水淹没,进出市区交通全部中断,市区成为孤岛,沿河的居民楼全被洪水围困,居民进出均受阻,洪水最高淹至4楼,由于事前政府组织及时撤离,市区未出现大的人员伤亡事件。市区水、气全部停止,供电、座机通讯局部中断。

  除市区外,渠县、开江、宣汉等县全面告急,国道210中断!铁路交通中断,全市有52个场镇进水,其中5个场镇被全部淹没!被洪水围困群众最多时达28万人!

  记者当日从市防洪抗旱指挥部获悉,当日已有213万亩农田被淹,其中46万亩将绝收。房屋因灾垮塌2.8万余间,受灾群众数十万人。直接经济损失估计已达20多亿元人民币。

  6日凌晨开始,特大洪水开始消退,州河水位降到警戒线以下。

  灾情惨不忍睹 群众奋力自救

  达州市区以州河为界,分为南北两片城区,北为通川区,南为达县县城。这次洪灾几乎将南城的大部分街道全部淹没,水位最高时达到临河建筑的二楼或三楼。北面通川区的滨江路及地势较低的二马路、珠市街等地也全部或部分被淹。

  6日上午,记者在通川区北外镇宏承超市的库房内看到,被水淹过的商品乱七八糟地堆放着,院内有10余辆超市的运货汽车被水淹后趴在原地动弹不得,老板杨民说,这次洪灾,他的价值600多万元的副食商品损失至少在500万元以上。我们一家人从1981开始做副食品生意,这下全完了,还有200多万贷款要还,一夜之间就由过去的盈利者变成欠债大户了,100多号员工还不知该如何安抚!

  在受灾较重的南城临州河的仙鹤路、新达路一带。尽管洪水已经退去,但路面上仍淤积着厚厚的淤泥和被水冲散的垃圾。这一带是达州有名的餐饮一条街,各式各样的餐馆比肩而立,在百家以上。

  在滨江路的滨江园超市门口,记者见到一大帮人正在从商店内清理被淹过的各种食品和生活用品。老板覃华眼圈发红,正忙着指挥工人搬商品。覃华说,他这个超市已开了一年多,突如其来的洪水一直淹到超市屋顶,他的商品损失至少在30万元以上。雪上加霜的是,6日凌晨有小偷趁火打劫,不知用什么办法进入超市偷走了全部的化妆品和4台冰柜。

  “洪水来得太快了,而且水位之高超出了我们的预料,以前涨洪水最多淹及地面,没想到这次一下子淹上了屋顶。被淹商品又没买保险,损失太大了,我已经破产了”,覃华对记者说。

  据周围群众介绍,洪水到来时很多在一楼的商家都哭了,“当时根本来不及转移财产、物品,能及时逃命都不错了”有群众说。

  记者在灾后现场看到,尽管因洪灾蒙受了巨大损失,受灾群众纷纷开展灾后自救,党政干部也走上街头,清理街面淤泥。

  “孤城”时期的市民生活

  6日上午开始,市中心“城市广场”的在建工地上突然热闹起来,附近的居民、餐馆员工纷纷提着水桶、面盆蜂涌而来,争着把工地基坑内混浊的积水提走,有的人甚至直接就在水坑内洗菜、洗衣服。

  “水都停了一天了,我以前也没作准备,现在只有用这里的水了”,一姓杨的居民说。记者注意到,有餐馆老板就用工地上的积水来做饭做菜出售,其卫生质量堪忧。

  但在达州市区能找到吃饭的地方已属不易,记者看到,很多餐馆或因被淹或因缺水都已关门,为数不多的餐馆则人满为患,甚至还要排队。记者吃午饭都找了3个地方才有着落。华夏大酒店的餐厅等多个较大的餐馆已明确告诉客人晚上因缺水将停业。

  自来水的停止供应和停电停气让桶装纯净水和瓶装矿泉水及方便面、糕点等供不应求,一超市店员说,现在各种瓶装水基本已卖断了货,顾客大多是一箱一箱地买水、买食品。记者看到,市区各个卖食品的商店不同程度出现了排队现象,价格也有所上扬。在一路边菜市询问得知,灾前卖5毛钱一斤的空心菜现在卖到了1块钱一斤。

  同时,因为水电气停止等问题,经济宽裕的家庭纷纷到餐厅就餐,或一家人在宾馆开房,记者在达州宾馆、华夏大酒店等宾馆看到,此类情况不在少数,市区宾馆大多客满。但更多的群众也只能忍受着无水电气而带来的生活困难。

  到下午18时30分,达州市政府已组织本地及外地增援消防水车开始在市区10多个点开始为居民送水。7日晚开始,老城区自来水开始局部恢复供应,而高楼层居民用水则还需要4天以下,南城何时能供水尚不能确定。

  政府全力救援 恢复尚需时日

  据达州市人民政府介绍,达州洪水现已消退,州河水位已下降到警戒水位以下,因自来水厂被洪水损坏,全城自来水供应自5日下午起全部停止,天燃气也无法供给,6日大部分市已恢复供电、供气,但南城仍无法正常全面供电。全市目前仍有3万多受灾群众急需安置。达州市委市政府6日上午召开紧急会议,成立了多个工作组,重点解决清淤、卫生防疫、食品供应、社会治安、生产自救等工作。目前最严峻的任务是解决居民饮用水和食品短缺问题。

  达州市防讯办6日下午发布公告,停止市区歌厅、桑拿、网吧、茶楼等娱乐场所的营业直至另行通告为止。同时,物价、卫生、工商等部门也发公布公告,采取措施稳定人心。

  达州灾情发生后,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和四川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等中央领导分别作出重要批示,各级党政领导心系灾区群众,始终把群众生命财产和安危放在首位,要求要将抢救、转移、安置受灾群众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根据中央领导重要批示精神,四川省委、省政府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帮助达州等灾区搞好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认真解决好受灾群众的生活困难。

  在向达州等省内遭受洪灾的地区和群众发出慰问信,鼓励和号召灾区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抗洪救灾、生产自救的同时,四川省紧急调度资金500万元支持达州的抗洪抢险,并号召全省广大干部群众采取多种方式积极支援灾区群众抗灾自救。

  省委书记张学忠、省长张中伟连日来随时关注达州等灾区的情况,数十次亲自打电话给达州主要领导,直接了解灾区最新灾情,及时指导和协调抗洪救灾工作。省长张中伟还到省防洪抗旱指挥部现场指挥灾区防洪救灾工作。

  与此同时,省委省政府派省政府副省长陈文光率省民政、财政、救灾办等相关部门领导组成的工作组赶赴达州,把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领导对灾区人民的深切关怀带到抗洪抢险第一线。把省委省政府关于抗洪救灾、帮助灾民群众度过难关的9条具体意见贯彻落实到灾区第一线。7日,陈文光等已赶到达州,并深入灾区慰问群众。

  此外,由省委省政府根据抗灾抢险实际情况抽调的驻川武警部队也已赶到达州灾区,武警部队带来了30多艘冲锋舟,并已大部分投入到渠县等重灾区开展营救群众的行动中。由省委省政府抽调的消防送水车、大量食品、矿泉水等救灾物资也正源源不断赶往达州灾区。

  另据了解,达州市委市政府接到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精神后,迅速召开全市干部大会贯彻落实,并通过广播电视等途径把中央领导对灾区群众的深切关怀传送到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中,同时,全市下拨1000万元用于抗洪抢险和安排灾民生活,广大干部群众深受鼓舞,抗灾自救的热情高涨。

  记者从达州灾区了解到,目前,达州洪灾灾情已趋于平缓,并基本做到了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有清洁水喝、有医疗,灾区社会稳定,人心思进,广大干部群众正把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对灾区的关怀转化为抗洪救灾的实际行动,争取用一周时间实现灾区生产生活恢复正常。

  作者:任硌 曹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