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启动十一五规划编制 将解决五大深层次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09:49 胶东在线

  江南时报讯(记者黄勇)统领江苏省未来五年发展“道路”,同时也是江苏未来五年制定和实施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的依据和指南———江苏省“十一五”规划的编制前期工作已经正式启动。昨日江苏省政府转发了该省发展改革委《江苏省“十五”计划纲要中期评估报告》的通知,以确保江苏“十五”计划的顺利完成,带领江苏7400万人民奔向小康,同时为“十一五”规划的编制指明方向。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十五”计划实施进展良好

  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2001至2003年,江苏全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8%。人均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1%,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6796元,突破2000美元。财政收入持续高速增长,达到1968.9亿元,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上升到15.8%。

  人民生活得到进一步改善。“富民”工作力度继续加大,居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明显提高。2003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262元,年均增长10.9%;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239元,年均增长5.6%;三年来城镇登记失业率分别为3.6%、4.2%和4.1%,均低于5%的计划调控目标;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失业保险的覆盖面继续扩大,分别达到95.6%、94.6%和94.5%,下岗基本生活保障与失业保险实现并轨。享受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人数为65.6万。

  五大深层次矛盾亟待解决

  经济增长方式没有根本改变。经济增长过多地依赖投资增长的格局仍未改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高投入、粗放型特征依然比较明显。

  产业结构调整没有全面到位。主要是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吸纳就业的能力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由此也将影响到“十五”期间全省相对充分就业目标的实现。

  城乡差距扩大的趋势没有得到有效缓解。“十五”计划确定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幅度高于“九五”时期。从前三年执行情况看,城镇居民收入增长高于“九五”时期,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却低于“九五”时期。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在进一步扩大。

  经济和社会发展“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问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社会失业增加、收入差距扩大、弱势群体保障不到位、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滞后、社会信用公德亟待加强、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增加等问题仍然突出。

  可持续发展受到严峻挑战。资源消耗速度加快,煤电油运出现严重的供给矛盾,对经济发展的“瓶颈”制约进一步凸现;工业废水和废气排放量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增加,酸雨发生频率提高,地下水普遍受到污染,环境保护形势不容乐观。

  找准十大突破口破解难题

  为更好地实施“十五”计划并为今后长远发展打下良好基础,江苏找准十大突破口,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推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坚持以人为本,把扩大就业作为优于经济增长的目标;注重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优化推动经济增长的动力结构;着力提升内资企业竞争力,增强聚敛财富的能力;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加快以“人口城市化”为核心的城市化进程;加强对区域发展的分类指导;加大社会事业投入和社会管理体制改革力度;按照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要求,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深入实施经济国际化战略;高度重视服务业发展,加快服务业“两个比重”的提高;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推动政府职能转变。

  “十一五”规划编制已启动

  据介绍,江苏“十一五”规划的制定在强化战略性、宏观性和政策性的同时,还将与时俱进地改进内容,进一步突出政府履行职责的领域和提供公共服务的方面,减少有关产业发展要求、规模、产量等方面的指标和内容,进一步突出对产业布局方面的空间指导和约束,用战略思维体现发展战略的内容和要求,少提、慎提战略口号。要充实和深化空间均衡与协调的内容,在苏南、苏中、苏北三大区域划分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各区域和主要城市的主体功能和发展原则,为区域规划、城市规划和专项规划的编制提供依据。

  据悉,目前,江苏省发展计划委员会正在组织开展“十一五”重大课题研究,形成“十一五”规划基本思路,2005年完成规划编制的调研工作,并起草规划纲要草案。责任编辑:王子洋-江南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