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外来孕妇将享受补贴 遏制地下接生死亡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09:49 胶东在线

  目的是遏制地下接生对贫困流动人口孕产妇造成大量死亡的现象,各级政府将出钱减免贫困孕产妇住院分娩费用

  时报讯 (记者 游曼妮 通讯员陈广泰)为了遏制大量贫困的流动人口孕产妇接受“地下接生”而死亡的现象,各级政府出钱来给她们减免一定住院分娩的费用。昨日,省卫生厅、省妇儿工委和省财政厅联合正式签署协议,决定今明两年在曲江县等10个边远贫困山区县和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广州市等5个流动人口集中城市正式实施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消除新生儿破伤风项目,广东省副省长雷于蓝出席了项目启动会议。

  “降消”指标一直是达标难点

  雷于蓝在会上表示,由于多种原因,目前广东省内妇幼保健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突出表现在经济欠发达地区流动人口中,一些指标达标难度仍然很大,特别是降低孕产妇死亡率、消除新生儿破伤风等卫生保健方面的指标一直是这些地区达标的难点。

  据悉,今明两年将实施项目的地区包括韶关的曲江县,河源的和平县,梅州大埔县、兴宁市,山尾的陆河县,肇庆的德庆县,清远的连州市、英德市,潮州的饶平县,云浮的罗定市和广州市的白云区、天河区、番禺区、深圳市的宝安区、龙岗区,以及珠海市、东莞市、中山市等,选定项目单位的条件是孕产妇死亡数和新生儿破伤风发生数在全省平均值以上以及住院分娩率较低的贫困山区县或流动人口集中的珠江三角洲城市。昨日,各项目地区的政府领导、部门领导在《项目承诺书》上签了字,对项目的实施作出了承诺。

  据了解,整个项目的活动包括人员培训、配备必要设备和破类接种、健康接种、监督指导五部分,实施时间为2004年4月~2005年12月。项目要求在农村要对中心镇卫生院的助产人员重点培训其产科急救能力,对一般镇卫生院的助产人员以提高高危筛查能力及处理正常产的能力为主,对村医和接生员的培训主要提高高危筛查能力,在住院分娩确有困难的地区,重点是新法接生的培训;在城市,要求对社区妇幼保健人员、社区流动人口管理人员的培训重点是强化流动人口妇幼保健两个系统的管理。

  资金专用救助贫困孕产妇

  据悉,该项目在曲江县等山区、贫困地区实施的省级经费总数约为560万元,用于每个项目县(市、区)约为50万,项目县(市、区)与其所在的地级以上市负责按与省级0.5∶0.5∶1的比例筹措本地项目配套资金,主要用于自身建设、贫困孕产妇住院分娩救助和市县级监督指导工作经费,地级市县等地方配套资金的30%~40%用于贫困孕产妇住院分娩救助经费。

  项目的总体目标是到2005年底,力争使孕产妇死亡率以省为单位在2000年基础上下降一半,并使新生儿破伤风发病率以县为单位下降到1‰以下,同时达到农村住院分娩率不小于85%,高危孕产妇住院分娩率不小于98%,新法接生率不小于98%和以及产前检查覆盖率不小于95%的支持性目标。

  贫困孕产妇接生费用可减免

  对于广州等流动人口集中的城市,将由政府出钱来补助贫困的流动人口孕产妇降低接生费用,从而真正降低住院分娩费用,压缩非法接生的市场需求。按照广州市卫生局的统计,2002年~2003年,流动人口孕产妇死亡例数各年度分别为41例、33例、29例和33例,虽有下降趋势,但仍有反弹且居高不下,已经占广州市孕产妇死亡总数的70%~80%,大部分由非法接生所致。

  据介绍,项目开展后,由于流动人口难以界定,将采取在医院普遍设立各种不同的收费标准,其中最低一档为适当减免标准,由入院孕产妇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自由选择。据悉,广州市白云区试点实行的最低住院分娩费用为600元,而一般城市医院住院分娩费用成本在1500~1600元,其中差价将由政府从贫困孕产妇住院分娩救助经费中支取,对医院进行补助解决。责任编辑:王子洋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