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牟平区王格庄镇四甲村农民送黄牛入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09:54 胶东在线

  主持人:观众朋友晚上好,这里是科教生活,我是张芳。昨晚的节目中,我和大家说了说栖霞市的黄牛品种改良工程,那么今天节目的话题还是与牛有关系的,当然,这也是黄牛养殖中的一件新鲜事,说的是牟平区王格庄镇四甲村的农民将黄牛送进了托牛所,我只听说过有托儿所,可没听过什么托牛所,这黄牛入托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儿呢?咱们不妨一起去看一看。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解说:晨曦微露,牟平区王格庄镇四甲村的大街小苍就热闹开了。三五成群的黄牛在主人的目送下涌向村中心大街的托牛所,有秩序地排成一队朝山上走去。说是托牛所,其实就是村里各家各户黄牛临时集中的地方。今天当值的牛倌是71岁的王文亮,天亮的时候,老王头就已经把牛群赶到了离村子五六里路的西山顶上。

  村民 王文亮:一般是将近四点钟就醒了,醒了你就不能睡了,有心事,在家吃点饭,把牛赶出来。

  解说:王文亮放牧的这群黄牛有30多头,分属20多户人家。以前,村子里的养牛户家里的黄牛有自己放牧的,也有雇人放牧的,农闲的时候还好说,到了农忙,村民们常常是顾了这头顾不了那头,并且村民自己放牧去不了远山,而村子周围又都是村民的庄稼地、果树园,稍不留神,黄牛跑进庄稼地,毁了庄稼不说,还容易引起邻里纠纷,为这事儿,养牛户心里着实烦恼。前些年,村里几个有心人想出了一个主意,把所有的养牛户组织起来,全村黄牛集中放牧,各家各户轮流值日当牛倌,这个建议得到了全村养牛户的赞成。从那时起,每天一大早,养牛户就把黄牛送到村头交给值日的牛倌,村民们戏称这是黄牛入托。

  四甲村地处山区,村里大部分农田都挂在半山腰,黄牛是农民们耕作、运输的主要工具,全村最多时黄牛饲养量达到100多头,养黄牛既解决了农民种地上的难题,也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

  村民王绍臣:养牛吃点草吃粮少,再攒点粪、再耕个地什么的,要是到年底生的早的小牛就是两千左右块钱,反正我算计这两年养牛凑合着,收入还是不错吧,前年那两个卖四千二百来块钱,头年这两个卖了三千八。

  解说:虽说养牛解决了农民耕种农田时的难题,也为农民增加了收入,可农忙时这牛的管理上麻烦还是不少。

  村民王绍臣:特别是到秋天又得弄花生、又得弄玉米、又得弄苹果、早晨还得去拴牛,中午还得去挪挪,你能不饮它?一家一户养活是不行,一个是祸害人,再加上老百姓的工夫耽搁的太多了。

  解说:村民王绍臣是村里的支部委员,家里除了口粮田以外还种着二亩苹果、二亩银杏,并且还养了六头黄牛,村里的工作且不说,就是这农田里的活儿也够他忙活的,这黄牛入托可为他解除了后顾之忧。

  村民 王绍臣:我们这帮人没有功夫,村里还有地,再加上修个拦河坝什么的,这样方便啊,老百姓也方便。

  村民 王文亮:这不都有庄稼都有地吗,不是说象过去劳动力多,说是能撤出一个人来,再说撤出一个人来有的人也不爱干这个事。

  解说:四甲村黄牛入托集中放牧,解放了劳动力,也消除了村城社会治安上的隐患。

  村民王绍臣:就象我如果弄一个牛拴在地边上,你拴着大牛能拴着小牛吗?吃了谁的苹果谁不找上门来。有的就找着干部了,干部更忙,你找哪个干部他不得给解决?包人家的损失,他要不要开外,说好的他说不要,说不好再打架斗殴,那干部更忙。

  解说:如今,村里的黄牛入托集体放牧,各家各户按养牛的多少轮流当牛倌,每天,轮值的牛倌都将牛群赶到远处水草茂盛的山上放牧。村民们是既放宽了心,又不耽误农活,而且还省去了雇人放牧的投资。

  村民 王文亮:一般都是正儿八经的看,既然轮着他看。就象轮着我看吧,不管怎么的咱不对别人负责还得对自己负责。

  村民王文浩:一家一天轮着看都不耽误干活,轮到你了你出来看一天,轮到我了我出来看一天,就是这么个好处。不用说今天你弄个牛拉着,明天我弄个牛拉着,耽误多少工。

  村民 王绍臣:你看这么集体组织或者自己结合,弄个三十头二十头的,养一个牛一年能看个十天八日了不得了,尽多看个十一二天。

  解说:今天轮值的牛倌就是王文亮、王文浩老哥俩,虽说都是六七十岁的人了,可他们还是很负责任地将牛赶到了村西的大山上,两位老人将牛放好,闲坐下来谈起了“牛经”。

  王文亮:咱村这几年养牛行啊,今年大小都算,连私户养活的在家栏的有八十个牛。

  王文浩:可能没有那么些。

  王文亮:你看你这个老伙计,咱这群22个大的,14个小的,这就是36,东群和咱差不多,王庆喜家两个,王德喜家两个,王绍虎家两个。

  王文浩:对,八十来个牛。

  解说:傍晚时分,四甲村东西两座山上放牧的两群牛陆续回了村,这些黄牛入托时间长了,回家也是轻车熟路,村中央的大街上,摆满了长长的黄牛群,这幅活生生的牧归图,成了四甲村夜幕下一道亮丽的风景。

  主持人:黄牛入托,免去了原本一家一户少不了的心思,带来了家家户户生产生活上的方便与舒适。从中,我们也悟出了这样一个理儿,致富的道路上,我们既是独立的,又是紧密联系的,这个人与集体的关系总是这样相辅相成的。据了解,像四甲村农民所采取的这种黄牛入托的方式目前在许多地方都被农民朋友所接受,毕竟好方法总是受人欢迎的。好了,观众朋友,您刚刚收看的是《科教·生活》,如果您对我们的节目感兴趣,或者我们的节目中有您要了解的信息,您还可以登陆胶东在线网站,WWW·Jiaodong·net。责任编辑:刘险涛来源:烟台电视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