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热点聚焦:让拖欠远离教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09:5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当“教师节”再次来临之际,陕西渭南市一些农村的中小学教师工资被拖欠问题又成了热点,政府部门既不补发,也不闻不问,甚至连一个说法也没有,这一做法令教师们颇有微词。

  据了解,渭南市有11个县、市、区,仅有两个县、区基本没有发生拖欠工资问题,其它县、市都不同程度地存在拖欠教师工资的问题,拖欠总额达2.3亿之多。拖欠最多的是大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荔县,数额高达5400多万元,最少的县也拖欠五六百万元。

  仅以蒲城县为例,拖欠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从1995年算起,已有10个年头了。全县公立中小学414所,教职工总人数有7700多名,农村中小学教职工占86%以上。近10年时间累积拖欠的工资额达3445万元,被欠最高者工资额为8223元,最少的也有300多元。

  据了解,拖欠工资的由来是这样的:

  其一,统一发放工资期间形成的陈欠。1998年12月份以前,教职工工资实行全县统一发放办法,在这期间公办教职工的工资能够按月足额发放。而在这期间拖欠的主要是正常的职务职称晋升、民办教师招转、新分配教师确定工资、转正定级工资和离休退休人员遗属补助等,加薪后没有及时补发增资部分,形成了拖欠,仅仅三年时间就拖欠了912万元。

  其二,乡镇发放工资期间出现的拖欠。1999年1月到2001年12月,县财政实行了乡镇教职工工资由所在乡镇发放。这几年也是农村教职工工资拖欠最严重的时期,共计拖欠各类人员工资1865万元。

  其三,实行县财政统管实施IC卡发放后也有拖欠工资的现象。2001年5月,教职工工资实行由县财政统管并使用IC卡发放教职工工资。实行这一办法后,蒲城县教职工正常月份工资做到按月发放。正常的职务职称晋升和新分配教师确定工资两项合计,就拖欠了650万元。

  何以形成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陈欠?仅以蒲城县情况来分析,其县是个农业大县,地方财政收入相对不足,而靠财政供养的人头又多,从而造成了收支不平衡的问题。2003年全县地方财政收入为9800多万元,其中用于教育的是6900万元,占地方财政收入的70%。上级转移支付用于教育的费用为1842万元,全部用于人头工资,而实际拨付用于教育的经费为零,这些情况严重制约和阻碍了农村教育事业的发展……

  十几个乡镇拖欠教职工工资主要是因财政短缺不能及时拨付工资,县里实行统一发放时不能及时帮助解决拖欠工资而形成了陈欠。

  渭南出现大面积拖欠教职工工资的问题,严重影响了教职工的思想情绪和教学工作,影响了教职工队伍的稳定,影响了整个教育质量的提升,阻碍了农村教育事业的发展。同时,对地方政府的信誉度也有极大损害。

  对此,各级领导要认真慎重对待这个问题,积极采取得力措施解决拖欠教职工工资问题。人大、工会等方面也要加大监督力度,督促政府追加预算或第二年预算时予以追加,不要造成新的拖欠,对历史陈欠问题政府应以诚信的态度,作出计划逐年列支偿还。政府领导要严于律己,作出表率,对于拖欠教职工工资的县市区,不允许更换和新购买小轿车,不允许出国旅游观光考察,并且加大审计监督的力度,采取刚性措施,降低不合理的财政开支,确保教职工工资的发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