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扫毒行动两个月破案近七千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10:05 法制日报

  全国扫毒行动两个月破案近七千起打掉吸贩制毒团伙389个缴获毒品1736千克9名民警牺牲

  本报记者 翟惠敏

  公安部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扫毒行动阶段性战果。据统计,7月1日至9月6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日,全国公安机关共打掉吸毒、贩毒和制毒团伙389个,查获团伙成员2754名;破获毒品案件681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637名;缴获各类毒品1736.3千克、易制毒化学品115.8吨;缴获毒资人民币1781.4万元、贩毒车辆90辆;暗访整治歌舞娱乐场所5882个,其中取缔涉毒娱乐场所25家,停业整顿71家;收戒吸毒成瘾人员3938名,依法送劳动教养1697名。

  结合毒情制定对策

  行动中,各地通过对本地毒情的分析,列出了本地扫毒行动的重点和主攻方向,采取了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广东、云南两省公安机关联合开展“粤滇夏季扫毒风暴”专项行动,努力切断“金三角”毒品进入广东的贩毒通道。四川省公安机关把扫除零星吸贩毒活动纳入派出所工作重点,提出“逢吸毒必查毒源、查毒源必追贩毒者”的工作要求,努力摸清本地零星贩毒网络渠道。山西省公安机关针对当地土法加工海洛因和吸食安钠咖、咖啡因等问题严重的情况,在全省组织开展了打击制贩吸食毒品专项行动。北京市公安机关进一步加大对娱乐场所吸贩毒问题的整治力度,建立了涉毒娱乐场所黑名单制度,定期上网公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机关为有效打击外流贩毒活动,着手建立新疆籍外流贩毒人员数据库。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安局针对“金新月”毒品渗透的严峻形势,提出在边境58个团场建立长达2100公里的“无毒隔离带”。辽宁、吉林、海南、广西等地公安机关制定了缉毒破案、禁毒线索、毒品违法犯罪线索举报等规定和办法,并落实了奖励经费,有力地推动了扫毒行动的顺利开展。

  各地还通过地方立法,努力为禁毒执法工作提供法律武器。江苏省劳动教养管理委员会和江苏省公安厅联合下发通知,对零星贩毒以及其他涉毒人员审批劳动教养审批程序、依据、劳动教养期限等问题作出了具体规定。四川省公检法部门也对严厉打击氯胺酮毒品违法犯罪活动达成了一致意见。

  破大案追逃犯

  7月1日至9月6日,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千克以上贩毒大案142起,缴获各类毒品571.5千克。

  公安边防部门和铁路、交通、民航、森林公安机关及海关缉私部门充分发挥作用,查堵截获了大量毒品;边境地区公安机关与有关国家和地区警方密切配合,跨国跨境联合扫毒成效显著。8月12日至31日,云南临沧地区公安机关与缅方在缅甸果敢、杨龙寨、红岩和中国南伞一带开展了代号为“飓风行动”的边境联合扫毒行动,一举破获毒品案件5起,缴获海洛因5.39千克,抓获犯罪嫌疑人28名,收戒吸毒人员12名。

  各地公安机关还铲除了一批零星贩毒活动窝点,挖出了一批隐藏在幕后的批发商。8月1日至24日,云南大理州公安局破获零星贩毒案件33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37名,缴获海洛因1132.2克。

  重点整治毒品集散地、中转站和主要贩毒通道

  行动中,各地采取措施,对毒品集散地、中转站和主要贩毒通道开展了集中整治。云南大理州要求大理市加强214、320国道两条“贩毒通道”和出州口子永平、漾濞等地的公开查缉工作,斩断流向内地的贩毒通道。重庆市开展了对梁平县外流贩毒活动的专题调研,确定了梁山、聚奎等11个重点乡镇进行重点整治。福建省部署重点整治厦门市厦金海域毒品走私通道和晋江籍人员外流贩毒等工作。

  按照全国堵截西南境外毒品三道防线的部署,有关地区、有关部门切实加强了在主要贩毒通道的公开查缉工作,将大量毒品截获在本地,减少了毒品内流。在8月份破获的107起千克以上毒品大案缴获的421.8千克海洛因、冰毒等精制毒品中,处于第一道防线的云南查获数量占73.2%;处于第二道防线的广西、贵州、四川、重庆查获数量占17.8%;处于第三道防线的广东、福建等地查获数量占8.9%。

  依法查封和取缔涉毒娱乐场所

  行动中,各地深入开展对娱乐场所的暗访和整治,依法查处了一批涉毒娱乐场所。8月下旬,北京市公安局在朝阳、海淀区等地通过暗访调查,连续端掉5个聚众吸食新型毒品的歌舞娱乐场所,查获涉毒违法人员65名,其中治安拘留42名。8月25日凌晨,湖北省公安厅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代号为“震慑”的集中统一行动,有重点地清查涉毒歌舞娱乐场所755家,现场查获吸毒人员426名,查处治安案件34起,缴获海洛因212克、“摇头丸”160粒、氯胺酮130克。

  在依法查处涉毒娱乐场所的同时,各地公安机关与文化、工商等部门密切配合,抓紧建立娱乐场所禁毒长效管理机制。浙江省公安厅除派出11个暗访组进行暗访外,还同2000多家娱乐场所业主签订了责任书。广东东莞市对发生在娱乐场所的涉毒现象坚决实行“一次性淘汰”制度,对发现的涉毒娱乐场所一律吊销营业证照。

  禁吸戒毒压缩毒品消费市场

  行动中,各地深入开展禁吸戒毒工作。云南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决定8月至10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一次吸毒人员普查核查,力求掌握全省吸毒人员底数,最大限度地萎缩毒品消费市场,遏制新吸毒人员的滋生。8月份,全省共收戒吸毒成瘾人员956名。开展扫毒行动以来,上海市已收戒吸毒成瘾人员808名,送劳动教养480名。

  9名民警英勇牺牲

  行动中,广大公安民警忠实履行职责,不畏艰险,不怕牺牲,日夜奋战在缉毒工作第一线,为扫毒行动作出了重大奉献。据统计,开展扫毒行动以来,全国已有9名民警英勇牺牲,2名民警光荣负伤。

  (本报北京9月8日讯)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