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提出开发区占地控制办法 不宜搞“一刀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10:20 新华网

  新华网厦门9月9日电(记者赵新兵余瑛瑞)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吕政提出,对开发区占地问题,可以采取“总量控制、调整结构、面积转换”的办法,不宜搞“一刀切”。

  吕政8日在由商务部外资司主办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持续健康发展论坛”上说,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央在对经济实行宏观调控政策的过程中,一再强调必须制止滥占耕地、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盲目扩大开发区的现象。从国民经济的全局出发,对开发区占用耕地进行严格控制是完全必要的。但由于开发区的设立和发展有利于生产要素向基础设施完善与共享的地区集中,从而提高单位土地面积的产出效率,优化工业生产要素的空间布局,改变工业企业遍地开花、过于分散的状况,因此,对开发区占地的控制,又不宜搞“一刀切”。

  吕政建议实行“总量控制、调整结构、面积转换”的办法。即各地区一律不得增加开发区占地的总面积,基本农田耕地面积只能增加,不得减少。在这个前提下,对少数办得好、有进一步发展和扩张条件的开发区,通过科学规划和严格审批,给以适度的拓展空间。对县以下大多数不具备开发条件和前景的开发区,应当下决心关闭,促使县以下的乡镇工业企业向中心城镇集中,通过有效的土地转换和土地整理,在总量上严格控制开发区占用土地的增加。

  吕政说,征用农村土地进行基本建设和商业性开发时,为防止出现“三无”农民,需对现行的土地征用补偿机制进行重大调整,即由一次性补偿改为长期补偿。因基本建设征用农民土地,农民可以以土地入股的方式从基本建设项目未来的收益中分红;工商业开发用地可以每年向农民支付租金。这样既可使农民获得长期稳定的收入,又可避免政府寅吃卯粮,使后来的各届政府也能从土地出让中获得收益。

  据有关部门的数字显示,截至2004年7月,全国共清理出各类开发区6866个,规划用地面积3.86万平方公里。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撤销各类开发区4813个,占开发区总数的70.1%,核减开发区规划用地面积2.49万平方公里,占原有规划面积的64.5%。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