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习近平:浙江成为国内首个普及15年教育省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10:24 温州新闻网

  9月8日,在浙江省庆祝第20个教师节大会上,省委书记习近平郑重宣布:浙江省从学前三年到高中段教育的普及率均达85%以上,成为全国各省区中第一个基本普及15年教育的省份,实现教育事业的历史性跨越。

  省教育厅厅长侯靖方介绍,截至今年秋季新学年开学,浙江省学前三年幼儿入学率达85%,初中毕业生升高中段学校比例达87.5%。早在2003年底,全省学龄人口小学入学率已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达99.99%,初中入学率达98.49%。按照国际惯例,85%的地区、85%的人口接受教育,就达到“基本普及”标准。这也是浙江坚持实施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的重要成效之一。

  2001年,浙江省委、省政府基于本省基础教育发展实际,提出2005年基本普及15年教育的目标,推进教育事业发展。近年浙江经济的持续发展和浓厚的重教传统,也为基本普及15年教育提供了良好的社会基础和有力的财力支撑。

  高中段教育和幼儿教育发展迅速,是浙江普及15年教育的两大亮点。为扩大高中阶段教育资源,各地推动初高中分离办学,鼓励社会力量举办普通高中教育。目前,全省独立设置的普通高中已有近400所,占普通高中总数的65%;全省普通高中学生中有11万多人在民办高中就读,占总数的16%。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职高招生数占到高中段招生总数的一半以上,保持普高、职高的合理比例。同时,公有民办的幼教机构也蓬勃发展。目前全省11500多所幼儿园中,社会力量举办的有9200多所。

  解决农村和欠发达地区教育发展问题、经济困难家庭学生入学问题和流动人口子女入学问题,是浙江普及15年教育中着力破解的三大难题。省政府通过转移支付、专项资金等形式,支持欠发达地区教育发展。农村税费改革后,省本级财政安排每年4亿元,主要补助经济欠发达地区教育经费缺口。各地以中小学布局调整为抓手,通过新建、迁建、改建、扩建等途径,改善农村办学条件,提高农村教育质量。近三年来,全省仅校舍危房改造一项就投资11亿元,改造完成150万平方米校舍。同时,采取切实有力措施,保障经济困难家庭子女、流动人口子女受教育的同等权利。全省范围内推行扶困助学“教育券”制度,目前已发放近1亿元扶困助学金,受资助学生25万多人。在浙江的58万流动人口子女中,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的比例达到96%,比全国平均水平高66个百分点。流动人口子女中有三分之二在当地公办学校入学,民办学校则作为补充,并根据实际采取学籍动态管理等特殊政策。流动人口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收费标准也与当地学生一视同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