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思德29年人生感动13亿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10:29 东南快报
张思德(左)一生唯一的一张照片(在炭窑里出炭)

  今年9月5日,影片《张思德》在人民大会堂首映,包括年轻人在内的不少观众是流着泪看完的。

  60年前的9月8日,毛泽东主席参加了普通战士张思德的追悼会。他不仅亲笔写了挽词,而且发表了著名的演说《为人民服务》。

  在将于本月举行的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上,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一个重要议题。记忆福州军区原副司令眼中的张思德

  离休前为福州军区副司令、少将军衔的张显扬曾是张思德的老班长,两人感情深厚。

  将军回忆说:“张思德比我小不到一岁,个头不高,但身子挺结实。他出身贫苦,爱憎分明,对革命有火一般的热情……”

  张显扬任四方面军警卫营一连一排一班班长时,全班共12人,张思德是班里的公务员。“他为人诚实,干活勤快,全班人都很喜欢他”。拜朱德为师尝百草

  过草地时,饮水困难,草地的积水喝了会肚子胀,张思德便四处找水。带的粮不够,张思德便在张显扬的引见下,拜朱德为师,识别出野韭菜、野蒜、野芹菜等60多种能吃的野菜。

  有一回,部队来到一片水草丰盛的沼泽旁宿营。一位小战士忽然高兴地叫起来:“野萝卜!野萝卜!”张思德过来一瞧,果然,离水塘不远的地方长着一丛丛野草,跟萝卜叶差不多。中毒昏迷还记着战友

  那个小战士兴冲冲地、跑过来,拔起一棵就往嘴里送。张思德忙赶上去,一把夺过来,先放到自己嘴里,细细嚼了嚼。不一会儿,张思德便感到头昏脑胀,全身无力。又过一会儿,他感到肚子一阵绞痛,接着吐出一股股胃酸。

  他急忙对小战士说:“这草有毒,快,快告诉……”没等把话说完,张思德就栽倒了。

  半个多小时以后,张思德慢慢醒来,模模糊糊地看见小战士端着瓷缸蹲在跟前,他急忙说:“不要管我,快去告诉其他同志。”

  张显扬说,自从参加革命以来,张思德同志总是把生的希望让给同志们,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当11年兵从不计较

  到延安后不久,张思德被中央警卫团调去,担任通讯班长。

  长征结束后,张显扬进了中央党校学习。进校前,张显扬已是政治教导员了。当时张思德还是班长,可他没有半句牢骚和怨言,而是踏踏实实地工作。

  1942年10月,军委警卫营与中央教导大队合编为中央警卫团,领导决定张思德由班长改为战士,张思德愉快地接受了组织安排。

  参军11年,同期入伍的同志有许多已当了团长甚至是旅长,张思德身为战士却从不计较职务高低。窑塌前把战友推出

  1944年春,中央机关和警卫人员组织生产小分队,开展生产运动。张思德当时任毛主席的警卫战士,他第一个报了名,随队来到陕北安塞县石峡峪庄。他的主要工作是烧炭和修窑洞。

  9月5日,张思德在修理新挖成的窑洞时,突然发现窑顶掉落土块。他知道这个窑就要倒塌,第一个反应不是自己往外跑,而是把身边的战士一把推出窑口。

  战友脱险了,而张思德的生命年轮却永远定格在了29岁上。毛主席的深情一躬

  9月8日下午,中央直属机关和警卫团千余人集中在枣园西边的操场上,隆重召开追悼会。毛主席送的花圈上写着:向为人民利益而牺牲的张思德同志致敬。

  默哀许久后,毛主席走到土台前,向张思德的灵位深情地一鞠躬,然后转过身,望着与会官兵,开始了长达半个小时的演讲。

  毛主席讲话时,边讲边打着手势,当他讲到“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要重”时,他就把两手往下用力一压;讲到“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时,就把手掌卷成一个喇叭筒状,放在嘴边一吹……视角归结一点即善良

  影片《张思德》编剧、作家刘恒:

  我15岁当兵,部队对战士的要求,基本上就跟张思德是一样的:为人民服务、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所有做人的标准都是这些标准。

  我之所以能接这个活儿,跟我早年的经历,跟我对这个人有很大的亲近感,都有关系。

  后人应该永远会比前人站的角度更新一些,回去观照你的父辈。你的父辈、父辈的父辈,就是民族的祖先,毕竟给你留下了一些很好的东西,使这个民族几千年延续到现在,而且活力仍然没有丧失。

  我想找一个值得肯定的东西,这个东西是我们民族的支柱,而且是我们性格中最主要的一个长处……有很多的标准,归结到一点就是善良。

  你既可以把它看成生活的一种常态———这个人就是道德感特别强,就是觉得这样做的时候特别舒服,这在精神世界上很开阔;你还可以把它看成一种理想状态。

  刘恒16岁的儿子曾对父亲表示不理解:为什么要接这个活儿?刘恒对记者说,“昨天他看了片子,跟他妈妈说,觉得拍得很好。我心里就踏实了。”经典为人民服务(节选)毛泽东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张思德同志是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还要重的。

  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

  只要我们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我们这个队伍就一定会兴旺起来。

  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我们还要和全国大多数人民走这一条路。

  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死人的事是经常发生的。但是我们想到人民的利益,想到大多数人民的痛苦,我们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来源:据《都市快报》)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