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新建住宅和商务楼要求屋顶绿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10:37 东方早报

  屋顶绿化明年有望纳入上海绿化管理条例,届时,新建住宅和商务楼将可能被要求进行屋顶绿化,这是昨日记者从上海市绿化局了解到的。市绿化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经在进行相关方面的调研,将对屋顶绿化给予法律支持。

  屋顶绿化有诸多好处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据悉,上海2亿平方米的屋顶中,绝大部分是建国后建的薄板平屋面,很多房子都没有隔热板,多是用几块砖头加一块薄薄的水泥板,顶层的住户常受夏热冬寒之苦,在城市视觉上也觉得单调、呆板。而屋顶绿化,它的价值不仅在于能为城市增添绿色,而且能减少建筑材料屋顶的辐射热,减弱城市的热岛效应。如果能很好地加以利用和推广,形成城市的空中绿化系统,对城市环境的改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市房屋建筑设计院专家称,今年的高温使这种绿化方式得到各部门关注。目前,建筑能耗非常惊人,全国建筑能耗占到总能耗的30%左右,如果再不进行建筑节能,能源资源会越来越紧张,屋顶绿化可吸收热量,降低建筑的温度,也降低居民家电能耗,还达到了美化效果。

  目前推广并不顺畅

  “虽然有这么多优点,但是工作只能在沟通中一点点地推进,由于没有政策、法律支持,只能通过引导,做思想工作。”长宁区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的潘琰说,而静安区绿化局也面临相同难题。记者了解到,绿化局推进屋顶绿化时,更多的是遇到以下难题:没有资金支撑、没有法律支持、没有意识观念。

  据悉,长宁和静安是目前全市屋顶绿化比较成功的区,这两个区都在推进中遇上了资金问题,由于前期受资金约束,屋顶绿化是分摊或全部由业主支付,如在小区建,则需要得到小区全体业主的同意并平摊资金,而企业也会考虑到资金的承受能力,认为在屋顶上建绿耗资较大,养护麻烦;政策问题,目前屋顶绿化不是强制性的,只是绿化部门的一个倡议,工作的进展更多的靠做思想工作,这耗时较长;意识问题,许多居民担心屋顶绿化形式大于作用,担心漏水、屋顶支撑等问题,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较多。“关于技术,可以做好防水层,养护也可以是粗放型的。在资金上,新建屋顶给予每平方米10元的补贴。其实钱还不是最主要的问题,关键是意识。现在基本是在新建小区和企业中推进,老式小区基本没有开展。”潘琰说。

  明年立法强制推广

  市绿化局负责人称,绿化可以调温已经实践证明,如静安区已经成功实施部分屋顶绿化,成效明显,故建议以合法形式确定屋顶绿化的地位。市绿化局养护管理处负责人说,今年已经开展屋顶绿化的调研,由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前的房子几乎没有条件做,调查主要放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后的房子。预计明年修改上海绿化管理条例时将纳入屋顶绿化款项,明确责任主体,从法律方面支持屋顶绿化的推广,新的住宅和商务楼,则在规划之处就要做出屋顶绿化的设计。(东方早报记者 余梦)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