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工荒”折射经济四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10:42 汉网

  “珠水流金镕日月,客囊万千下广东”,20世纪八九十年代成千上万外来民工南下广东。今年夏天珠三角令人意外地出现了大面积用工短缺。深圳市台商协会常务副会长刘秋声说,普遍缺工在30%至40%左右,一些企业生产线开工不足,订单也不敢接了。

  记者近日走访珠三角部分城市发现,此次“民工荒”反映和折射出中国经济正在发生的一些深刻的变化。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跑远不如就近”

  “由于在家乡也能找到工作,现在很多民工不愿来广东。”今年以来,东莞市劳动局办公室主任宁康多次随政府赴内地招工,但每次招到的工人都比预料的要少得多。

  与此同时,新一轮经济发展热潮使欠发达地区的经济加快发展,就业机会增多,于是“跑远不如就近”成为许多民工的共识。

  第二代民工登上经济舞台

  东莞市劳动局局长莫海明认为,中国的第二代民工正在形成并登上经济舞台。区别于普遍文化水准不高、“有工就打”的第一代民工,第二代民工受教育程度普遍提高,自我保护、自我价值承认意识不断加强,对一些企业的侵权行为,不再像他们的父辈那样忍气吞声、逆来顺受。

  目前珠三角地区大量的打工者年龄在18岁至25岁之间、普遍文化程度在初中以上,这是第二代民工。他们在寻找工作上有三个明显的特点:敢于挑肥拣瘦;敢于频繁跳槽;敢于为待遇同企业主“叫板”。

  经济发展模式发生转变

  面对大面积的用工短缺,上月底广东省职介中心对佛山、中山、深圳等地的306家企业进行调查。

  其中有128家企业反映有技工缺口,缺口数为1.8万人;有166家企业反映招用普通工比较困难,需求总数为8.7万人。

  进入21世纪后,珠三角以中小企业为主体、以低劳动成本为主要竞争力的经济发展模式已开始发生改变,旧有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正在实现技术升级或者向内地欠发达省份转移。从买方市场到卖方市场

  据东莞市政府调查,在深圳市,月工资700元以下的企业招工很困难,1000元左右的基本可以保持正常用工,1200元以上的则能招到比较充足的工人。

  “民工荒”在珠三角企业中造成了巨大反响,一些企业已在调整工资以吸引劳动力,广东省也在着手调高最低工资标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经历了这场“民工荒”,珠三角的不少企业主已经开始注意企业用工环境这个问题,增强员工对于企业的依赖感和归宿感。

  “这是市场法则作用的结果。”广东省社科院人口与社会所所长郑梓桢如此看待当前的“民工荒”。据新华社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