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当局“明升暗降”处置“陆委会”意欲何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10: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9日电 对于台当局决定将“陆委会”业务“提升”到“行政院”本部,未来名称可称为“大陆办公室”、“大陆政策处”或“大陆办事处”,不再独立存在的消息,今日的新华澳报署名富权的文章指出,台当局此举实质上是将大陆事务混同于“行政院”内的一般机关事务,要在人们的意识中消失对“大陆工作”的印象和记忆。

  据了解,台当局7日晚决定“行政机关”从目前的37个部会精简为13部、4会与5个独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立机关。其中最触目的,是其决定将“陆委会”的业务“提升”在“行政院”本部,未来名称可称为“大陆办公室”、“大陆政策处”或“大陆办事处”,不再独立存在。

  文章说,台当局的“政府改造”严格来说是属于“内部事务”。但其中的“陆委会”的去向,则却涉及到“国家定位”的问题,因而引起各方关切。台当局在这波涉及面甚广的“政府组织改造案”中,宁愿在“精简机构”的大规模举动下,仍然保留其实业务量并不多的“原住民委员会”和“客家委员会”,还将“环保署”、“卫生署”、“文建会”、“劳委会”等提升到“部”的位阶,甚至为了实践吕秀莲“海洋立国”的政治理念而成立“海洋委员会”,但却是把陈水扁曾认为十分重要的“陆委会”,明升暗降式地进行实质裁撤,则令人感到这又是陈水扁惯用的“口说一套,做又另一套”手法的重演。

  文章分析指出,台当局口头上说是重视大陆事务工作,将其业务主管单位提升到“院本部”,以“增强两岸政策的决策能力”,实质上却是将大陆事务混同于“行政院”内的一般机关事务,要在人们的意识中消失对“大陆工作”的印象和记忆。此外,更是要通过此方式,逐步降低大陆事务工作的规模及业务量。退一步来说,也是要回到“陆委会”成立前的“行政院大陆工作会报”的形态。

  据了解,“陆委会”的前身,就是于1988年8月成立的“行政院大陆工作会报”。在郝柏村担任“行政院长”时,为了因应日益增多的大陆事务工作,决定于1991年1月将之升格为常设性的“政府”机关──“陆委会”,并指派“行政院”副院长施启扬兼任“主委”。而眼下台当局的的做法,实质上是回到“行政院大陆工作会报”的老路,只是一个任务编组而已。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