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都是高压输电线惹的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10:46 中国环境报

  对于辽宁省葫芦岛市的退休干部纪绍庆来说,再没有比电磁辐射更让他心焦的事情了。

  3个如花似玉的女儿相继患上精神分裂,他自己和老伴也得了神经衰弱和脑梗塞。纪绍庆认为,这都是他家曾与分别为7米、11米之隔的两条66千伏高压输电线路相邻惹的祸。纪绍庆在自己琢磨了几年之后,将供电部门两锦供电公司和房管部门锦西化工研究院告上法庭,要求赔偿由电磁污染给其造成的经济及精神损失共计563万元。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谈到563万元的索赔数额,纪绍庆的律师丁光伟和杨青乐认为高得有依据。杨律师说,索赔额中最多的是3个女儿一辈子的误工费和护理费,这就占了459.2万元,再加上精神损失100万元和已经发生的医疗费4万余元。杨律师问记者,与3个人一生都患精神病的损失和痛苦来比,这个数额还算大吗?

  疑虑丛生

  纪绍庆一家是1986年11月迁入、1996年6月迁出葫芦岛市连山区化研十二号楼的。住在该楼的10年间,其大女儿纪玉红、二女儿纪玉元和三女儿纪玉英分别于1991年、1993年和1994年患上精神分裂症,纪绍庆和陈素君老俩口也相继患上神经衰弱、脑出血、脑梗塞等疾病。

  纪绍庆说,3个孩子的发病症状非常相似,都是开始头痛,然后失眠,最后就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下降、行为方式改变、乱扔东西、不能控制自己,而他们夫妻俩失眠和神经衰弱都是住进那所房子后发生的事情。

  纪绍庆1995年从某报刊上看到一篇关于电子雾致使机器人程序失灵的文章,开始怀疑3个女儿的病全是离自家窗口仅几米之隔的高压输电线电磁辐射造成的。从此,这位原本研究橡胶配方的高级工程师开始查阅资料,专门研究起电磁辐射问题了。纪绍庆把孩子症状和家里的环境情况与专家文章对照后,更加坚信了自己的想法。

  这几年,纪绍庆没少找有关部门反映情况,但问题一直无法得到解决,遂于2003年3月将两锦供电公司和锦西化工研究院告上了法庭。

  对于成为被告,两锦供电公司觉得很冤,因为该公司这两条66千伏输电线路早在1974年就建成了,而纪绍庆一家曾住过的化工研究院家属楼却建于1986年,所以电力公司认为相关的法律责任应该由化工研究院来承担。

  当记者希望能采访到化工研究院的相关人士时,该院数名接电话者都称:“不清楚,不知道这个人。”

  希望彻查

  2004年4月,受葫芦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委托,浙江省辐射环境监测站对这两条输电线路和纪绍庆家工频电磁场强度做了现场监测。监测结果表明,各监测点位工频电场、磁场强度均低于《500KV超高压送变电工程电磁辐射环境影响评价技术规范》。

  而纪绍庆和他的律师却并不认同这份监测报告。他们认为,监测只用了一个多小时,监测报告只对当时情况负责,纪家却在那儿住了10年,所以监测报告说明不了纪家在这里居住10年的数值。

  纪绍庆的律师还对记者说,国家明确规定,只要造成污染损害事实,就算排污不超标也要进行赔偿。而且,人的体质不同,污染造成损害的后果也不一样。但是,他们也承认,虽然专家、学者一致认为电磁辐射会导致人身损害,但他们也找不到专家为其损害是由电磁辐射污染造成的下结论。另外,虽然纪绍庆强调孩子的病没有遗传方面因素,但由于经济上的原因,他们并未对此进行医学鉴定。

  记者在纪绍庆的新家看到,家里非常简陋和凌乱,3个女儿都因为药物反应而偏胖。纪绍庆说,孩子们的情况在搬离原来住所后有所改善,但仍然得靠大剂量药物维持。目前,3个孩子均未参加工作,老大已结婚,但因为一直在吃药而不能要孩子。

  记者来到纪绍庆原住所现场采访时看到,高压输电线及塔台几乎是紧挨着居民楼而建。纪绍庆家里已有新的房主,但他们不希望外人打扰。

  记者采访该楼一层住户时,这对陈姓夫妻反映,高压线对其生活确有影响,他们有失眠和神经衰弱的症状。旁边一栋的住户也说,纪家那栋楼有点“邪乎”,除纪绍庆家外,又接连出了几个患脑瘤和其他癌症的,收音机和电视机的收听、收视效果也很差。

  附近的居民纷纷对记者说,不管老纪家的事情是不是电磁辐射造成的,都希望能通过这个案子把这儿的情况好好调查一下,不然心里总觉得有点恐慌和担心。纪绍庆也说,咱也不能因为这事冤枉好人,要是有关部门愿意把他们一家人的状况和原来居住环境做个彻底调查就好了。

  争端频发

  目前,全国各地因高压送变电工程电磁辐射而起的纷争不在少数。仅在今年,北京、上海等地就发生了多起因在小区建送变电工程引发的矛盾和冲突。

  就在记者发稿前,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双桥法庭开庭审理了吕某等4户居民起诉华北电网有限公司北京电力公司高压线电磁辐射环境污染纠纷案。2002年,电力公司在原告住宅附近架设了220千伏高压输电线路及塔台,并于今年2月正式投入使用。原告称强大电磁辐射对其身体伤害极大,在家中长时间停留即会出现头晕、心跳加快、失眠、烦躁等症状。庭审过程中,原告要求被告重新择址架设线路或给其在远离输电线路的地方安置住宅。

  综观这些因高压送变电工程所引发的矛盾与事件,我们会发现他们有一些共同特点,即若对其做环境监测或环境影响评价,其电场、磁场强度都距国家标准尚有较大距离,符合各项要求和环境指标。但是,上海一位居民的说法极具代表性:“即使只有万分之一的辐射可能,对于那个家庭来说就是百分之百的灾难。”

  记者在对北京电力公司相关人士进行采访时,该人士说:“以前没有这样的诉讼,但以后够呛。现在老百姓和媒体都对电磁污染问题十分敏感。另外,很多时候经济补偿才是辐射背后的真正原因。我们手头的一些工程一干就是几年,处处受阻,但城市的发展与电力设施建设息息相关。哎,将来电力部门会面临更大的困难。”

  人们对电磁辐射的恐慌及畏惧情绪愈演愈烈,个人的身心健康和环境权益需要维护,城市的电力建设与发展还要进行。消除这种恐慌、解决这种矛盾与冲突的最好办法,是将送变电设施入地或与居民住所和活动场所保持更远、更安全的距离,以及科学与医学专家对电磁辐射科学研究的进一步深入。但是,因为经济因素、用地紧张、科学研究需要一定时间等方面的原因,这些想法在短时间内仍难以实现,所以这种矛盾与冲突在未来不短的时间内还将继续。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