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贡献大不等于能多排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10:46 中国环境报

  据8月31日《经济日报》报道,曾经荣获多项荣誉的安徽某大型骨干企业,因超标排污被国家环保部门列为淮河流域“污染大户名单,受到停产处理,并被媒体作为反面典型而“曝光。为此,集团老总“想不通:我们对经济发展贡献大,排污指标为什么就不能增加一些。

  保护环境、根治污染是全社会关注的话题,优秀企业更应在治污方面做出表率,而这家优秀企业的老总面对超标排污被查处、曝光,竟理直气壮地说“想不通,不禁令人感到惊讶。

  依这位企业老总的看法,优秀企业贡献大就应该多排污。这不仅反映出个别企业环境意识淡漠,也折射出近年来一些地方在处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关系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在一些地方,环境保护被置之脑后,只要是够规模、有实力、对当地GDP增长贡献大的企业,就可能被列为“重点加以特殊保护,即使环保部门要进入企业履行正常的环境检查,没有地方主要领导干部的批示也会遭到拒绝。一些污染严重企业之所以时关时开、有禁不止、敢于顶风运行生产,在很大程度就是其背后有地方政府这顶“保护伞。

  政府不惜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暂时经济高增长,势必导致企业环境意识的麻木,对环境保护漠视。因此,一些企业因环境方面出现问题被查处感到想不通、受不了,认为自己贡献大就应该多排污,出现这些荒唐观念也就不足为奇了。

  时下,保护环境、治理污染正在成为全民共识。要根治污染,各级地方政府必须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并建立“环境保护问责制,使环境责任直接与行政首脑的乌纱挂钩,成为事关官员奖惩和职位升降的“硬指标。地方政府摆正了环保工作的位置,企业老总面对超标排污所受的惩处自然就没有什么“想不通的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