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七届中国艺术节专题 > 正文

几千张珍贵老唱片七艺节要“唱一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11:21 绍兴晚报


“这些可是上个世纪三十年代的戏曲唱片。”石皎月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再过1个多月,第七届中国艺术节就要在浙江开幕了,昨天,在素有收藏之风的绍兴古城,市区66岁的王德轩老人向本报表示,欲将自己珍藏了几十年的老唱片在“七艺节”期间展示。

  戏曲老唱片有上千张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一台手摇式老唱机,颤颤悠悠地播放着一张张老唱片,乐音穿透沙沙的时空嘈杂,丝丝缕缕送入耳鼓,一时间,让人恍如走进了上世纪初热闹的老戏院……在王德轩几十平方米的家里,堆满了各种唱片和唱机。他收藏的唱片有几千张,光戏曲唱片就有上千张,年代最久的有近百年。

  他收集的戏曲唱片中共有17种戏曲,有京剧、越剧、绍剧、评剧、黄梅戏等,时间从30年代起到建国后。除了戏曲,王德轩还收藏了20世纪初以来的国外的交响乐、歌剧和声乐唱片。

  酷爱戏曲也酷爱老唱片

  王德轩酷爱戏曲,一有空就打开唱机听戏。因为爱好戏曲,他还把两个子女都送往艺术学校学习。因爱好戏曲,也就同时爱上了收藏戏曲唱片。

  王德轩说,老唱片的收藏价值极高,一些老艺术家、老艺人们所灌制的唱片,能够逃过各种劫难而保存至今的更是少之又少,尤其是一些有原包装,唱片唱词齐全的上品套片,更属凤毛麟角。因此,每次见到好的老唱片,王德轩就像抢宝一样地把它收罗过来。

  珍贵越剧绍剧不少

  在王德轩家,有一大批珍贵的越剧和绍剧老唱片,几乎囊括了近百年来的名家。越剧如上世纪30年代最有名的越剧四大名旦“三花一娟”,即施银花、赵瑞花、王杏花、姚水娟,其他还有名家如筱丹桂、马樟花、袁雪芬、尹桂芳、徐玉兰、范瑞娟、傅全香等。绍剧保存的数量与越剧相当,有名的如陈鹤皋、陆长胜、六龄童、王茂元等。这么多唱片,王德轩说每张都能够播放。

  从收藏到研究

  现在,王德轩从上世纪80年代起开始收藏,开始把精力逐渐转移到整理和研究上来,他准备把手头的1000多张戏曲唱片整理出来,把一些至今还没有弄清其价值的唱片搞清楚。这次正逢全国第七届艺术节在浙江召开,他要把自己珍藏多年的唱片向来宾展示,一些绝版的可以让专家进行研究和加工。作者:钱峰

  相关专题:第七届中国艺术节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