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报专题 > 正文

“台独”拿空军当救命草 “决战境外”先天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12:25 世界报

  据台湾东森新闻消息,美方近日将向台湾空军演示文稿,展示正在研发中的“联合打击战机”JSF发展现况。台“国防部长”李杰也在今年6月21日证实,台湾有意采用美国JSF作为第三代战机,同时台湾还希望与美方共同研发和制造。实际上,台湾对美国的JSF战机可谓垂涎已久,而美国方面也积极响应,大有一拍即合之势。

  蠢蠢欲动的2004年

  去年1月23日,台湾《中国时报》就报道,美国国防部已经“邀请”台湾加入美国新一代战机“JSF”的资讯分享行列,成为美军新一代垂直起降战机JSF的伙伴。JSF是目前西方正在研制的第四代先进战机,台湾果能构得该型战机,那么无疑将会增大“以武拒统”的资本。当然,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台湾参加这个俱乐部第一步就需要交纳“入伙费”7500万美元。虽然价格不菲,但对于“求机若渴”的台军来说,却认为这笔钱花得“绝对值得”。

  除此之外,台军还继续图谋购买当今世界已成熟的先进战机。据台湾民间经营的“台海军情研析中心”执行长梅复兴今年3月10日向《联合报》表示,台湾空军应美军建议,正研拟向美国引进30架AV-8B“鹞”式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据报道,AV-8B“鹞”式战斗机经过不断改良,具有对地和对海攻击能力和超“视距外”击落敌机的能力,且对起降跑道条件要求甚低,一段公路,一块操场都可以,必要时垂直起降,又可分散部署,作战弹性大,抗攻击性高。

  另外,今年8月,台湾空军从美国引进了第二架E—2C空中预警机,而且还从美国购买了先进的反辐射导弹。台湾空军经此苦心经营后,当然不会忘记向外界展示一下“实力”。8月15日,台湾举行了被称为“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航空展。出现在展览会上的有美国制造的AH-1W“超眼镜蛇”攻击战机、“经国号”、F-16和幻影2000等战斗机。这些都是台湾拒统的资本,不能不让人感觉台湾空军开始“蠢蠢欲动”了。

  “决战境外”,先天不足

  陈水扁上台以后,正因为台空军有了一些现代化的装备,台湾当局就自以为有了闹分裂、搞“台独”的“资本”,自吹“掌握台海空中优势”,“能保障台岛空中三十年无忧”。台湾是否真有这个“实力”?我们不妨来做一番客观分析。

  首先,空军无技术基础,难以形成持续战力。尽管台军现已完成第二代武器装备的换装,第三代武器也已开始配备部队,但都是外强中干的“绣花枕头”。台军主战武器从整体上属于发达国家八十年代的产品,大多为“二手货”,比不上发达国家的武器。台湾的这帮惟利是图的“洋朋友”是从来不太考虑武器的质量问题的,这从台湾空军如此高事故率可见一斑。

  而且,台湾飞机及零部件来源于多个国家,质量、性能、操作规程各不相同,致使火控系统、电子战系统、指挥控制系统多数不配套,不完善,直接影响飞机战斗性能的发挥,一旦台海开战,补给困难,只能打一架少一架,这在战时是致命的。

  其次,岛内空防纵深太小,根本无回旋余地。区区3.7万平方公里面积的台岛,任何一点距大陆都不足600公里远,几乎全部处于大陆作战飞机的作战半径之内,毫无纵深防御。大陆空军目前在战斗机数量上对台占有绝对优势,质量上也逐渐占优,拥有对付防空雷达、指挥管制网络的电子战能力,而地对地导弹,可以准确击中并摧毁任何一个对祖国大陆构成威胁的台空军机场。因此,一旦打起来,台湾这些设备完善的常备机场和大多数临时公路机场将很快被彻底摧毁。

  第三,空中战场预警、防护差,“强网”必成“漏网”。“强网”就是台湾空军把其指挥中心、空军防空指挥中心、飞行联队指挥中心、民航管制中心、陆军导弹指挥中心、海军作战中心、敌我识别系统以及E—2T统统连接起来的指挥、控制、通讯、计算器和情报系统。其中E—2T预警能力的发挥是整个“强网”系统功能的支撑,如果失去预警机,所有的飞机就会立即“失明”。而狭小的台岛空间使得自身无任何防护能力的预警机在战争中将是无处藏身,其不堪一击的脆弱性毕现。再者,作为一种信息化武器系统,E—2T的优越性作用在于能在战场的全维空间进行信息传递,而台军的“万国牌”武器装备是各成一体,各自为战,信息难以共享。

  最后,台湾空军用人制度存在致命缺陷。人是决定战争胜负的决定性因素,而台湾恰恰在这方面最缺乏。目前,台军中用人严重“派系亲私化”,加上赏罚不明,派系徇私舞弊,许多优秀的飞行员不能正常升迁和重用,而且飞行任务负荷过重,待遇偏低。当前,台空军优秀飞行员正以每年90人的速度流失,进入待遇丰厚、生活稳定、风险较小的民航业。按编制台空军应有飞行员1700名,但目前只有1300名,缺员近四分之一。台空军飞行员军心不稳,严重缺员,一旦台湾开战,其战斗力更是可想而知。台军事专家曾就F-16战机频频坠毁的事故一针见血地指出,台湾空军就算购进更多的先进战斗机,但如果人不行的话,那么再先进的武器也不成。

  前不久,美国《华盛顿邮报》披露的美国国防部绝密调查报告中指出:世界上没有一支军队像台湾军队那么孤立,所以当战争变得越来越复杂的时候,他们操作这些新科技武器也变得越来越困难。不管这位美国官员出于什么目的,但这句话从一个侧面告诉人们,台湾领导人的“决战境外”,纯粹是痴人说梦,而台湾空军要充当“台独”的救命草也是根本靠不住的。 文/陈东

  相关专题:世界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