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几个月饼能值多少钱?叫价千元内里有乾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15: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警惕天价月饼暗藏“贿赂黑幕”

  本报今天消息 中秋将近,月饼登场。《中国青年报》今日二版头条刊出评论,关注种种月饼“异化”现象。

  文章说,今年中秋的最大不同,可能是月饼“异化”的程度已远远超过往年。不仅天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价月饼比比皆是,而且月饼里的“馅”也有了更多的内容,上千元的月饼礼盒中,除了几个并不高档的月饼外,洋酒、打火机、茶叶、西洋参、工艺品等物品越来越多。

  这些天价月饼可能摆上普通百姓的餐桌吗?不可能。因为普通百姓都知道,购买超过百元的月饼就不是为了自用,而是送礼。那么,这些豪华高档月饼流向何方?购买者也坦陈是送给客户和上级单位和领导的。月饼的“异化”趋势正常吗?显然不正常。前两年一出现天价月饼,社会各界就普遍提出质疑,但目前天价月饼不仅没有得到遏制,却愈演愈烈,老百姓也漠然了。

  文章认为,天价月饼大量涌现,已不仅仅是商业问题,更不只是让节日“变味”的问题,它日益成为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败坏社会风气,逃避国家对行贿受贿的有效监管。

  文章剖析:天价月饼事实上还是月饼吗?南京某商场出售的“荣诚开元盛世”月饼售价1080元,其中只有四个小月饼,另有一瓶马爹利酒。卖月饼的服务员称,这瓶酒如果单卖,值800多元。到底是酒还是月饼,不是一目了然吗?还有一盒“百威王者之利”月饼,售价980元,里面有一工艺品“王者之鹰”,这只鹰是用18K镀金制成,鹰下面的底座则是用绿宝石做的。还有一个装着六个月饼的折叠漆盒,打开后竟能当茶几用……很显然,这些天价月饼包装内的其它物品都远远超出月饼本身价格。事实上,购买者也并非看中包装盒中的月饼,而是更看中其它物品。从这个意义上讲,天价月饼中的“腐败系数”是不言而喻的。

  天价月饼存在如此明显的问题,为什么没有哪个监管部门站出来说话呢?该文认为,天价月饼已经让月饼“变质”,不仅存在卫生问题,也存在名不副实的问题。食品能否与其它商品甚至工艺品混装,会不会影响食品卫生和质量,这是问题之一;以月饼的名义出售其它商品,按照内容决定形式和名称的规定,它还能叫“月饼”吗?这是问题之二;出售月饼的税率与出售洋酒税率一样吗,是否存在偷漏税问题?这是问题之三;月饼商家公然为行贿受贿提供方便,帮助腐败行为逃避监管,这是问题之四。月饼“异化”存在这么多问题,怎么能说治理难呢?

  文章认为,相关部门完全可以通过规定月饼包装与月饼数量比和价格比的方式,规范月饼的生产和销售,防止月饼“异化”,从月饼礼盒中剔除与月饼无关的物品,使月饼回归本来面目。(晓航/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