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师节专题:生活在学生的挑战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02:43 燕赵都市报

  ——访石家庄市一中语文老师李凌起

  本报记者 吴艳霞

  “轻轻的我走了,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正如我轻轻的来;

  我轻轻的招手,

  作别西天的云彩。”

  9月9日上午,石家庄市一中教师办公室,高一语文老师李凌起再次沉浸在这首《再别康桥》里,诵读着“在星辉斑斓里放歌”的句子,一脸幽思。

  “我可不是伤感,而是在思考怎样才能让学生主动去体会诗歌的意境,诗人的情怀。”李凌起老师正在为下午的讲课作准备。

  “在夹缝中求生存”

  “城市的孩子知识面广、思想也比较复杂,普遍逆反心理强,有些孩子跟父母全不搭话。”从农村出来的李凌起觉得自己跟学生的差距不小。做为班主任,他时时感到面临挑战,“传统教师的权威很难在他们面前树立。”

  讲课,对于有着13年教龄的李凌起来说,如今居然成了难题,传统的年复一年的重复授课方式早已被淘汰,“去年的教案今年已经完全没用了。讲课时要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产生思想火花的碰撞,老师则要及时把这些灵感的花环串起来,形成一种成果。”曾经获得全市青年教师评优课一等奖的李凌起突然觉得以前的优势没有了,自己必须寻找教学新路子。

  36岁的李凌起在思想较前卫的中学生面前,经常思考得很疲惫。他一直在尝试新的教学方式,在传统和创新之间找位置,李凌起用“夹缝中求生存”来形容自己的感觉。

  在讲《再别康桥》这首诗前李凌起已思考了好几天,他要改变纯粹的“搭个梯子把学生推上去”的方法,让学生自己去领悟。他搜集了几个名家的《再别康桥》朗诵录音,讲课时配上投影,先让学生自读,然后把不同风格的朗读在优美的音乐和画面下再次演绎,然后将诗的背景等材料融入其中,最后他对学生们说:“让我们闭上眼睛,大家想像着那个画面,可以回忆生活中特别打动你的某个片断,我们一起背诵一遍。”

  昨天,李凌起在一个班实践他这种绞尽脑汁想出来的授课方法,今天下午还有另一个班的课,他仍然忐忑不安:“这个班学生不是特别活跃,不知道效果会怎样,气氛能不能带动起来?”

  “我就是最最普通的一个老师”

  采访中,李凌起再三强调:“你要是采访优秀典型可别找我,我就是最最普通的一个老师,欲求不大,连教出一个语文状元的奢望都没有,能让我的学生们才尽其用就可以了。我最在乎的,就是别让学生腻歪,别让学生说,‘这老师不行’,那就满足了。”

  站在重点中学气派的教学楼里,李凌起普通质地的白衬衣、咖啡色裤子显得整洁而简单,他说,老师的举止衣着会对学生产生影响,他不赞同攀比奢华的价值观,希望用自己的仪表和言谈来影响学生们。

  平淡的日子,众多方面的压力,李凌起每天都觉得很累。社会上的浮华和诱惑并非对他不产生影响,但李凌起说,没有想过离开这个职业。“老师这份职业,我喜欢,不敢说神圣,主要是要对得住良心,对得住学生。”

  老师语录:

  孙夫振(石家庄市一中):最大的喜悦:当然是学生能取得好成绩。

  陈志刚(石家庄市一中):最大的困惑:现在社会上影响学生的渠道太多,老师的教育工作不好做。学生的价值体系与老师的价值取向有一定偏差。

  陈志刚(石家庄市一中):最大的安慰:毕业后学生回来看看自己。

  数字新闻:

  我国小学教师继续减少

  2003年,我国小学教职工共计625.6万人,比2002年减少8.4万人。其中专任教师为570.3万人,比上年减少7.6万人,减少幅度为1.3%;教师占教职工的比重由上年的90.9%上升到91.2%。这是小学教师数量自2000年以来连续第四年平缓下降。据新华社

  普通中学教师1年增加16万人

  2003年我国普通中学教职工共计549.7万人,比2002年增加了16.2万人。其中,专任教师为453.7万人,比2002年增加了16.1万人,增速为3.7%。据新华社

  普通高校专任教师年增速达17.7%

  2003年,我国普通高校专任教师达到72.5万人,比上年增加了10.6万人,增长速度为17.7%。教师占包括行政人员、教辅人员和工勤人员在内的校本部教职工的比重,由2002年的54.9%上升到57.0%。据新华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