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时评:老师我们欠您的债从未还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07:49 新桂网

  今天,是第20个教师节。在这样的节日里,总有许多和老师有关的感动激荡我们的心房,让我们在内心深处升腾起温暖的力量,因为师恩浩荡,师恩如山,师恩难忘。

  我们会想到这些真实的老师:当代愚公——把学校搬进大山的刘恩和,为了节约运输费用,刘恩和老师用半年时间,用竹篓把百吨建材背进山里,建成了当地设施最完备的小学;长征老师——马宪华,8年的执教生涯,跋涉相当于两个“两万五千里长征”的路程,克服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病魔,从不耽误一节课。没有子女的她最终成为54名孤儿的母亲;雷锋老师——盛宣光老师开始每天做好事的时候,雷锋还是一个少年。他有幸比雷锋多活56年,也就多做了56年好事;英雄老师——谭世明、廖代成、黄可均,他们都是重庆开县天然气井喷事故中表现突出的教师代表,宁愿“我们吸点毒气不要紧,学生安全就行了”,指定合理的撤退路线,机智勇敢地带领学生迅速撤离灾区,保证孩子们“一个不丢、一个不伤、一个不冻、一个不饿、一个不亡”;家庭老师——王生英,面对学校被暴风雨摧毁,为方便本村学生读书,她就把学生带到家里上课,后又和丈夫一起把家里的小麦、谷子等卖了,并赊账、借钱建起了家庭学校;“美丽老师”——吴玲老师在病床上还要坚持备课,临终前做的最后一件事是写封鼓励学生好好学习的信,最后倒在了她“美丽的工作岗位”——讲台上……

  我们还会想到银幕上《凤凰琴》、《一个都不能少》、《我的父亲母亲》、《朝霞满青山》、《烛光里的微笑》……中的老师。

  家乡可能依旧贫困,但已翻天覆地;老师可能依然贫穷,但已今非昔比。这是知识的力量,这是教育的力量。老师甘于清贫,但不甘于家乡的贫困。他们以自己微薄之力广播知识的种子,让它在家乡贫瘠的土地上开出绚丽的花朵,结出累累的硕果。这就是中国的老师!

  有人说,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那么教师就是爱之大神,作为教师,他们有爱别人孩子的高尚情怀,他们以爱为本,无愧于“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的称号。教师虽然不是雕塑家,但是教师用博大的爱精心雕凿出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正如著名诗人徐志摩先生所说:“我是极空洞的一个穷人,也是一个极充实的富人——我有的只是爱!”这就是中国的老师!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辉煌的职业,太阳之所以伟大,在于它永远消耗自己;教师之所以伟大,在于其无私地奉献自己。教师就好似一只船锚,他是不怕埋没自己的,那是因为当人们看不见他的时候,正是他在为人类默默无闻服务的时候。教师就仿佛一簇树根,正是由于他在黑暗中艰难地吮吸着水分,大树才得以枝繁叶茂,硕果累累,而这一切都无需任何报酬。“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就是中国的老师!

  老师,我们欠您一笔债,我们竭力偿还——但从未还清。当我们在任何事情上有所成功时,尽管很微小,我们都向您微笑。

  教师不但现在奠基中国,将来依然奠基中国!让我们以一颗感恩的心,知恩图报给中国教师!(赵小婷)

  作者:赵小婷

  (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