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时评:教师节为教师说几句公道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07:49 新桂网

  今天,是全国第20个教师节。

  这两天,媒体关于教师的报道有很多。主要内容集中在宣扬当前教师待遇如何得到大幅提高,赞扬那些极富牺牲精神,用羸弱的身躯支撑起当地教育的“教育界的苦行僧”。(比如9月8日《中国青年报》上报道的“王守奇现象”)。同时,还有一种声音,就是对教师的师德问题、教师“腐败”现象大加诟病(比如,教师节期间教师可能“收礼”现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我能理解这些声音背后蕴含的对教师和教师职业的美好期待。但是,我从这些连篇累牍的报道中,似乎又嗅出了一种寒气。那就是,我们社会对教师和教师职业的普遍认知太缺乏人性化和人情化了,种种对教师缺乏人文关怀的认知,逐渐在异化教师职业。

  从1984年至今的20年间,高校教师和中小学教师的年平均工资分别增长了17.8倍和10.9倍。于是,有许多人惊叹,教师是多年媳妇熬成婆啦,待遇高了,生活富裕了。令人遗憾的是,很少有人将之与国民经济增长水平进行比较。有专家说,只要将当前教师待遇与其他行业相比,与国外教师待遇占国民经济比重相比,你就会明白,所谓教师待遇提高,只不过是看上去很美了。

  长久以来,社会整体对教师地位与待遇的认知,往往带有“另一种身份”歧视,似乎形成了一种观点,做教师就是要讲奉献,羞谈钱,做人梯,当蜡烛。人们都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呀,多神圣,多崇高呀。似乎教师就应不食人间烟火,不谈金钱,不沾世俗一丝浊气。甚至在一些人,把提高教师待遇视为给教师莫大的恩赐,如果教师主动争取回报,随之而来的可能就是会对教师发出道德的叩问了。这也显然是对教师的一种扭曲认知,付出就应获得回报,当前我们太需要以一种平常的心态来面对教师这一职业了。

  关于教师师德问题,如今已是备受世人诟病。而教育乱收费和老师收礼现象,往往也成了人们炮轰师德的焦点。对此,笔者不能苟同。如果把教育乱收费问题归咎于教师,本身就是打错了板子,要知道,教育乱收费问题与当前相关制度不健全有关,一些教育行政部门和一些学校的领导应该负有主要责任,一线教师本身是无辜的。

  在这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很想替教师说几句公道话。尽管我也希望,我们教师在面对现实的冲击时,仍能坚守着自己职业道德精神,以身垂范,成为人伦之表率,道德之先锋。但是,我更希望,我们社会能对教师多一份理解和支持,给教师一定的人文关怀,否则,我们民族的精神家园就会缺失太多希望,那就真是教育的大悲哀,民族的大悲哀了。

  作者:单士兵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