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将建执法监督等四大体系 完善公共卫生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09:32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汲传排) 昨天,副市长牛有成在向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汇报议案办理情况及贯彻相关法律、法规情况时提出,首都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核心任务是“一个机制、四个体系”,即:建立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医疗救治体系、卫生执法监督体系和卫生信息体系。目前,首都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已取得进展,各专项建设规划正在研究和完善中。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医疗救治体系:重点建设三大系统

  重点建设紧急医疗救援、传染病救治和职业中毒救治三大功能系统。主要措施是:

  投资1300万元改造北京紧急医疗救援中心;投资2240万元增建48个远郊区(县)乡镇急救点,建设136个城近郊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急救点,形成城乡一体、快速高效的急救网络,负责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急救任务。

  加强传染病医院建设,投资7.5亿元迁建地坛医院,改扩建佑安医院。投资4220万元,扩大传染病诊室建设。投入610万元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全市61家发热门诊,并设立一定数量的传染病隔离留观床位。形成由传染病专科医院、隔离留观室、门诊和诊室组成的传染病救治系统,负责重大传染病疫情的医疗救治任务。

  指定医疗机构组成职业中毒救治系统,负责职业中毒、生物和化学伤害、核辐射的医疗救治任务,建立北京职业病防治院。

  疾病预防控制体系:重点建设疾控中心防病业务楼

  该项目9月下旬开工,2006年初完工。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和各级医院预防保健科纳入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全市717家一级以上医院(含乡镇卫生院)实现了非典疫情以及36种国家法定传染病疫情网上直报。市和区县疾控中心成立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小分队”,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

  卫生执法监督体系:2005年底实现有效运转

  制定卫生执法监督体系财政投入和人事管理保障政策,完成卫生执法监督机构内部机构设置和对执法监督人员综合执法相关知识的培训,启动卫生综合执法。到2005年底,基本完成卫生执法监督机构的基础设施建设,建立起集公共卫生、医疗、血液、幼妇等领域卫生执法监督功能于一体、更加完善的卫生执法监督体系,并实现有效运转。

  卫生信息体系:实现信息资源有效整合

  到2005年,要建成比较完善的卫生信息网络,实现全系统信息资源共享。在市卫生局信息中心基础上,建立首都卫生信息中心,整合北京地区卫生信息资源。

  应急机制:建立全市统一应急指挥系统

  建立全市统一的多层次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指挥系统,并将其纳入到全市应急指挥综合系统,与首都其他应急指挥系统联动。建立由卫生部、总后卫生部、武警总部卫生部、中国医学科学院和北京市有关部门等负责人参加的首都公共卫生资源统筹联席会议制度,保证资源整合、共享措施的实施和落实。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