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者暗访“一颗烤瓷牙能赚上千元” 有害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08:45 东北新闻网

  近日,记者在长春市的几家小型医院、牙科诊所暗访中发现,装一颗烤瓷牙,普通材料最便宜的开价一般几百元不等,好一点的钛合金烤瓷牙则要上千元。一家大型公立牙科医院的大夫告诉记者,这些小医院及个体牙科诊所,给患者装上一颗烤瓷牙,少赚几十元,多则赚上千元,而且卫生也没有保障。

  暗访:一颗烤瓷牙最多赚上千元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3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长春市近埠街附近的一家小医院。

  刚进门,一位身着白大褂的大夫热情地迎了上来,“关切”地询问记者是不是来装烤瓷牙的,并一再向记者努力推荐烤瓷牙。

  当得知记者只是来补牙时,这位大夫显得十分失望,但仍“见缝插针”地向记者讲述自己诊所在烤瓷牙方面的技术是如何精湛,材质如何优良。聊了一会儿,记者借故离开了那里。在接下来记者暗访的几家小医院及个体牙科诊所里,牙科大夫们虽不像前一家那般热情推销烤瓷牙,但记者稍微提及一下,关于烤瓷牙的话题便不绝于耳。

  为什么牙科医生如此热衷推荐烤瓷牙呢?

  随后,记者又来到一家大型公立牙科医院,一位业内人士道出其中“奥秘”———这些小医院及个体牙科诊所,给患者装一颗烤瓷牙,少赚几十元,多则赚上千元。

  揭秘一: “黑”牙医以次充好牟取暴利

  一位从事牙医30多年的老医生道出烤瓷牙暴利内幕。他说,目前长春市大多数小型医院及个体牙科诊所使用的烤瓷牙,基本都是从小加工厂进的货,由于这些加工厂大多数是家庭作坊式的加工厂,只需投入几万元,购置低档的烤瓷炉、铸造机等设备及材料,便可生产。

  因此,生产的烤瓷牙在质量上没保证。

  “尽管这些小加工厂生产的烤瓷牙质量很低劣,他们却有一支很‘专业’的业务员队伍,这些业务员到各个小医院、个体牙科诊所游说,以低价销售。因进价比高档烤瓷牙低很多,再加上装烤瓷牙本身的利润就很高,所以这些廉价劣质的烤瓷牙颇受小医院、个体牙科诊所医生欢迎。”老医生道。另外,由于消费者很难用肉眼分辨出烤瓷牙的优劣,一些“黑”牙医以次充好。(巷报 记者李明罡) [编辑: 孙鹏]1

  于是,质低价廉的烤瓷牙便“堂而皇之”地以“高级货”进入消费者口中。

  揭秘二:劣质烤瓷牙有害

  据有关专家介绍,优质烤瓷牙生产成本很高,正规生产企业,一颗烤瓷牙从牙医制成牙模到送工厂加工成成品,整个流程需要一周时间,要几十道工序才能完成,其用料、工序、质量都非常严格。这些小作坊加工的烤瓷牙,则靠偷工减料降低成本。

  “比如,优质烤瓷牙里的金属套,大多用普通金属镍铬合金制成,也有使用贵金属钛合金制成的,而小作坊一般都使用假冒劣质材料,有的甚至用有害的工业原料制作烤瓷牙。”该专家称。

  专家: 做烤瓷牙是伤害性治疗

  据我省某大型牙科医院一位黄姓专家介绍,装烤瓷牙其实是一种牙齿修复方法,可是在中国,这种修复技术已被广泛用于牙齿美容矫形,这其实是一种伤害性治疗。

  专家提醒,使用这种方法一定要谨慎,并不是所有牙齿都适合做烤瓷牙,比如有牙髓炎的患者一定要治好,才能做烤瓷牙;四环素牙,则最好用漂白方法治疗。另外,制作烤瓷牙对医生的技术要求很高。

  专家建议,能不做烤瓷牙就不要去做,还是真牙好。( 巷报 记者李明罡) [编辑: 孙鹏]

  2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