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没活干VS没人干 就业两难困扰山东劳动力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08:46 胶东在线

  大众日报济南讯(记 者 李 强 通讯员 衣军强 报道) 当渤海化肥厂的下岗职工为求职无门而发愁的时候,同处一城的滨州亚光集团却苦于招不到足够的人手。这个并非偶然的对照,反映出我省的一个新现象:在全省劳动力流入、流出基本持平的情况下,下岗失业人员就业难与诸多行业招工难的问题并存,劳动力市场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

  据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提供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我省新登记失业人员43万人,其中由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就业转失业的人员16.2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56%。新增的失业人员主要在我省中西部地区和老工业基地。从群体构成看,相当一部分属“4050”人员,年龄偏大,技能较差,不能适应企业的需求。

  企业招工难则主要是因为其提供的就业环境差,劳动强度大。更重要的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企业的工资待遇已远不能满足劳动者需求,造成从业人员就业周期短,稳定性差。

  从某种程度上说,就业难与招工难如同硬币的两面,都存在劳动力资源定价的问题,要靠市场来调节。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就业办李瑞明主任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需要政府广泛、定期地发布劳动力供求信息、价位,引导企业、劳动者作出理性选择;另一方面需要加大对劳动者的培训力度,提高其技能素质。同时企业要严格执行劳动法,提高工人待遇,改善劳动条件,以提高对劳动者的吸引力。

  :

  月工资12年仅涨68元 工资低、待遇差酿出“民工荒”

  据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 沿海部分地区、企业日益加剧的用工短缺矛盾远非一日酿成。来自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一份调查表明,工资待遇长期低水平徘徊、劳工权益缺乏保障等是造成局部地区“民工荒”的主要原因。

  针对国内一些地区出现的民工短缺情况,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近期组织有关人员对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闽东南、浙东南等主要的劳动力输入地区和湖南、四川、江西、安徽等几个劳动力输出大省进行了重点调查。调查表明,工资缺乏吸引力和劳动条件差是普通工人短缺的主因。

  调查显示,珠三角地区12年来月工资只提高了68元。佛山不少企业外来工月工资在10年前就已达到600元—1000元,但目前仍维持该水平。广东、福建等省实际工资水平甚至有所下降。

  在珠三角地区的最低工资标准中,广州为510元,甚至低于山西、江西520元的标准;东莞为450元,深圳特区外最低工资扣除个人应承担的社会保险费后为388元。福建莆田和泉州的最低工资是350元。而不少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常常以最低工资作为员工的底薪,加班也不按标准支付加班工资。

  “与此同时,中西部地区企业工资和农业收益有所提高,与外出务工的收入差距在缩小,导致外出务工人员对劳动条件、工资待遇更为敏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有关人士说。

  用工不规范、劳工权益受侵害也是局部地区产生用工短缺的重要因素。去年底,深圳市在企业工资发放情况大检查中,发现欠薪企业653家,占被查企业总数的四成以上,涉及员工十多万人次,欠薪总额达1亿多元。一些企业劳动环境恶劣,加班时间长,不签劳动合同,不缴社会保险,部分企业甚至采用扣押务工人员身份证和工资的做法,导致了员工的高流失率。在东莞,普通工人平均年流失率约为10%,而毛织和玩具行业的流失率高达20%至30%。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大众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