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出国务工频遇绊马索 非法中介露出狐狸尾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08:48 桂龙新闻网

  “一年能挣十几万”、“一年就能奔小康”……随着老百姓出国打工越来越普遍,许多人因轻信非法出国中介公司这样的美丽谎言而屡屡受骗。

  出国没个影子 培训已花数万

  今年3月份,南宁市民族大道的南宁某文化公司打出广告宣称:“向全区首批提供120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个在美护士岗位和绿卡移民名额……”阿珍等3名女子心动了,于是去报了名。在报名时,阿珍才了解到,要想获得“绿卡移民”,必须通过美国护士资格(CGFNS)和托福(TOEFL)考试,而且托福考试必须考得570分以上才行。

  “我英语很差,能行吗?”护士学校毕业的阿珍问。

  “就算你从ABC学起也没问题,我们的教材很好……”公司负责人拍着胸脯说。阿珍与该公司签订了一份《美国护士资格考试培训报名合同》,并向该公司交了1.987万元费用。

  4月8日,这个“赴美护士班”在南宁某院校内开学了,该班大约有60多人。上了几堂课后,阿珍便发现不对劲:一些老师在讲英语时,连单词发音都不准。“这样的教学能保证我们考过托福吗?”阿珍经过再三考虑后提出退学,结果她被公司扣掉了6000多元的培训、教材费。一起提出退学的阿红和阿花,分别交了1.7万元和1万元的费用,公司只退回4000多元、1000多元。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该公司的邱经理承认该公司是个培训机构,没有涉外劳务输出资格。但公司与南宁某境外就业服务中心签有合同,共同合作举办这次赴美护士班项目,是合法的。按合同约定:中途退学的,教材费不退,学费按学员已学课程扣除后退还。阿珍等3人吃了哑巴亏。

  轻信能挣美元 女子梦破异国

  4名广西藉的女子被骗到马来西亚卖淫的事件,近日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中介公司对她们说,只要每人交2500美元,就可以到马来西亚做美容师,每月可赚取1000美元。等她们到了马来西亚后,才发觉是被骗来卖淫。在马来西亚华人工会公共服务及投诉部的帮助下,她们向警方报了案。最后经中国大使馆特别准证,她们才返回了中国。

  据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反馈,马来西亚的劳务市场不对中国开放。有的中介公司夸大其词,宣扬在马来西亚可以“半工半读挣大钱”。实际上,中国人持学生签证赴马“半工半读”根本不可能。

  多留一个心眼 戳穿中介骗局

  9月3日,南宁市的庞女士告诉记者,去年,她的爱人欲赴澳洲务工,南宁市某留学中介公司一再许诺:办理旅游签证,出国打工照样没问题。她的爱人信以为真,交了3万多元的手续费给那家中介。庞女士不放心,去到权威机构了解相关政策,结果大吃一惊:办理旅游签证到澳洲务工,与有关政策相悖。如果旅游签证过期作废,在澳洲务工就成了“黑工”,随时都有被遣返的危险。其丈夫最后放弃了赴澳洲务工的念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中介公司只有接受出国咨询和办理移民、商务考察等因私出国的资质,没有外派劳务的中介资格。但他们为招揽生意,常常用旅游或商务签证把人员送出国后就不闻不问了。

  记者从广西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培训就业处获悉,目前广西仅有3家中介机构获得境外就业中介经营许可证,它们分别是:自治区境外就业服务中心、广西万事兴出国服务有限公司、南宁市境外就业服务中心。(记者王克础)

  来源:南国早报

  责编:梁凯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