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断深化领导下访工作切实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08:49 浙江在线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9月9日在临安参加下访接待群众活动时强调,领导下访接待群众,是深入贯彻“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本质要求、认真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问题的生动实践,是从源头上化解各类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有力举措。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对这项工作的探索研究,不断深化这项工作,切实把这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大事做实、做细、做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我省实施下访制度一年来,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有力推动了全省信访工作责任制的落实,促进了各类信访问题的解决,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最近,省委、省政府决定,从9月至11月,继续开展省领导下访活动。今天,习近平带头来到临安下访。一大早,习近平在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省委常委、秘书长张曦,省政协副主席龙安定等陪同下,乘车来到临安天目高级中学。这里共设立了22个接待室,还设有登记咨询点、休息区、候访区等。此前,从8月31日起,临安通过当地电台、电视台等连续3天发布预告;9月6日起,又连续3天发布正式公告,同时还在各乡镇(街道)政府(办事处)所在地张贴公告,使省主要领导下访的信息做到家喻户晓。

  上午8时50分,临安锁厂职工李欣、胡乐英等5人来到第一接待室,习近平认真听取他们反映企业改制中发生的劳资纠纷问题,不时在笔记本上作记录。在详细了解有关情况后,习近平说:“企业改制一定要充分考虑广大职工的利益,依法保障职工的权利,绝不能以任何名义侵犯职工的权益。”他要求临安市责成企业尽快发放职工基本生活费,尽快归还职工集资款;如果企业进入破产程序,首先必须妥善安排职工的生活出路。

  得悉省领导来临安下访,锦城街道吴马村的胡国海等3位村民今晨6时起床,从7公里外赶来,向省委书记反映吴马砖瓦厂非法取土、破坏耕地、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习近平在仔细听取他们的诉求后说:“我们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有关部门应到现场调查,如果确是非法取土,必须立即停下来,并严肃查处;对毁坏的土地要抓紧复耕,侵犯了农民利益要向农民赔偿。在土地问题上,各地一定要严格依法办事,贯彻基本国策不能停留在口头上,一定要落实在行动上,做到违法必究、执法必严。”

  接访直到中午,在简单用餐后,习近平顾不上休息,又开始接待来访群众……到下午5时,参加本次接访活动的221名省、市、县领导干部共接待267批、492人次来访群众,当场解决了34批、88人次反映的问题,交办了172批、290人次反映的问题,作出定性劝其息访的61批、114人次。

  习近平在接访情况碰头会上说,领导干部下访不仅有利于检查指导基层工作,还有利于促进基层工作的开展与落实;不仅有利于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还有利于培养干部执政为民的思想作风;不仅有利于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还有利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不仅有利于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还有利于培养干部把握全局、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这是一项一举多得的有益创举。我们在思想认识上、方式方法上、工作作风上要再深化,真正做到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主动下访,努力在切实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在真正化解矛盾上做文章。

  习近平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认识做好信访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总体要求和省委的具体部署,全面排查、突出重点,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注重探索、不断创新,努力形成在党委、政府领导下,由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抓,各有关部门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紧密配合、相互支持、齐抓共管、协同作战的工作格局。要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对贯彻上级指示精神行动迟缓、措施不力的,对漠视群众疾苦,工作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或者失职渎职、激化矛盾,造成大规模上访特别是来省去京上访,不能及时处置或者处置失当,造成事态扩大或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临别时,习近平再三要求临安市和省、杭州市有关部门对这次下访接待的信访件,严格落实责任,及时妥善处理,以“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实效,真正取信于民。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周咏南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