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年纪最大的抗非功臣刘仕昌教授从医从教70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09:12 金羊网-新快报
  “教好学生是我最大的满足”

  新快报记者 宋荻

  早上5时30分准时起床,6时开始听中央台和广东省的广播,7时看香港翡翠台新闻,8时——10时到“温病教研室”研究课题,到医院观察病人……多少年来,这个作息时间表风雨无阻地执行着。说来令人难以置信,它的执行者竟是一位91岁高龄、从医从教整整70年的老教授!这位老教授还是去年全省抗非战役中年纪最大的一名立功人员,他就是广州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温病教研室”主任——刘仕昌。

  在刘教授朴素的客厅里,记者见到了这位德高望重的老人。说到教师节的安排,刘老淡淡地表示:“就在家里过吧,本来也不方便走路,以前的教师节也基本上是开学术交流会,和老师、学生讨论问题。”“但是很多学生已经打来电话祝贺了。”谈到自己的学生,刘老不由激动起来,“我已经带过26个硕士生,8个博士生,本科生已经不可计数。”他指着摆在茶几上的鲜花笑着说:“昨天有30多个读博士、硕士的学生来看我,还送了花来。”作为老师,最开心的事情,就是看到学生成才,刘老的学生有的在学校当校长,有的在医院当首席医生,“看到他们就觉得安慰了,那些荣誉都不重要,关键是一辈子教出了什么样的学生,救了多少人。”

  客厅里有一块一米多长的匾额,上面写着“德高术精、慈怀济世”,落款是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蒋正华,这是刘老去年在抗非立功人员座谈会上得到的。刘老从事的是温病研究,温病也就是西医中的传染病、发热等症状,小到感冒,大到非典都属于研究范围。去年大年初九,非典刚刚肆虐开来,市卫生局领导就邀请刘老到第八人民医院为重症患者会诊,老人投入到这场战斗的最前沿。

  从教70年,刘老一直觉得自己是一个幸运的人,“现在条件这么好,全国上下都这样重视教育,学校也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科研、教学,我真的很满意,只想多做研究,教好学生,这是我最大的满足。”
  图:91岁的刘仕昌教授说:“教好学生是我最大的满足。”新快报记者 陈海平/摄

  (侯颖/编制)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