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民教师:塑造 “美好未来”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09:20 法制日报

  编者的话:

  第20个教师节在金秋送爽时节又来到了。在这里,我们介绍两位人民教师和大家相识。

  人民教师工作是平凡的,在他们的“日记”里,没有惊心动魄的故事,他们不过是一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支支默默燃烧的红蜡烛。但他们却是伟大的,因为,他们肩负着教书育人、肩负着培养“祖国未来”的重任。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育人这一伟大工程中,不知有多少人民教师奉献了一生,而今天和读者“见面”的两位教师,不过是沧海一粟。人民教师:塑造“美好未来”的人本报记者焦华

  翻开北京市朝阳区三里屯第一中学的高中课程表,在选修课一栏中,赫然写有“军事史”三个字。中学开设军事史课并写在课程表上,这在全国可能还是首例。

  据三里屯一中的曹立校长介绍,军事史课是为学生们讲解军事历史、军事人物和兵器等等,旨在加强对青少年的国防教育。

  曹立校长接着说,同学们都很喜欢这门课。孩子们说,之所以喜欢这门课,最主要是喜欢任课老师。“因为他人好,朴实,课讲得好。”

  在每个学期末让学生对任课老师测评时,得票最高的就是这位讲授“军事史”的胡小彬老师。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9月6日,记者在三里屯一中的一间办公室里见到了胡小彬老师。

  胡老师今年48岁,高个儿,清瘦,鼻梁上架着副大号近视镜,满头花发自由无序地爬在脑顶,衣着普通得没有特点可言。

  胡老师听说要写他,忽然不好意思起来。他说:“我们学校有许多优秀的老师,特别是那些班主任教学水平高,工作责任心强,为了教育事业,他们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应该写写他们。我与他们相比真是汗颜。讲这门军事史课也是学校给我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机会。我不具备典型性,不过是个‘个别现象’。”

  当记者告诉他,今天只想了解一下“个别现象”时,胡老师才吞吞吐吐地讲了一些自己的感触。

  胡小彬没有接受过正规的师范教育,他高中毕业后,响应当时的号召去上山下乡了。1976年底,胡小彬加入教师的行列,随后去党校进行了学习。现在,胡小彬主要给初三学生讲授历史、地理、高一年级的军事史课程。

  胡小彬一生有两大爱好,一是读书,二是旅行。因为他始终认为,人要想学习和积累知识就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胡小彬读书最多的时候,是在20世纪60年代。那时候,他的一个在部队的亲属家有许多书,胡小彬便一头扎进书堆里,许多军事知识就是那个时候学到的。

  胡小彬的旅行生涯始于1977年。那时,国人还没有“旅行”这个概念。胡小彬为了丰富地理课的内容,跑到福建进行实地考察。当时的福建省还属“前线”地区,于是胡小彬自然成了公安民警关注的对象。他多次遇到民警的盘问,直到他将学校的工作证拿给民警看,才给予放行。后来胡小彬又去东北的一个名叫大板镇的小镇,同样遇到了民警的盘查。胡小彬急中生智,说:“我是地理老师,听说你们这里有座山,特意来考察,回去好给孩子们讲啊!”说着递上自己的工作证。以后,无论到哪儿,他都这样说。从1977年开始,每年的寒暑假他都要去旅行,到1982年,除港澳台地区外,所有省区他都去过了。

  胡小彬的想法是,要想把历史、地理包括军事史课讲好讲活,光凭课本和教学参考书是不行的,必须有现场的感受。同时到实地去看也能弥补书本知识的不足,能积累更多的知识,这样才能与素质教育接轨,才能培养出素质高的学生。

  崇尚俭朴不是落伍

  在教书育人的问题上,胡小彬有着他独特的看法。他认为,传授知识固然重要,但是,培养一批会做人、高品德、遵纪守法的公民更为重要。而他那种教育学生的方法,也颇具特色。

  有段时间,同学们发现,胡老师的知识虽然渊博,但有许多地方“令人不解”。他一年四季换来换去的衣服总是那么几件,即便是过年过节,也看不到胡老师穿上件新衣服。平时胡老师总是穿一双“解放”鞋,步行上下班。但有一次给灾区捐款,胡老师竟拿出了自己全月的工资,还添上些凑了个整儿。

  于是,有同学直言不讳地问胡小彬:“胡老师,你究竟是个什么家庭?”胡小彬一笑:“一般家庭。”

  学生中分成两派,有学生断言,胡老师家一定很贫穷,因为胡老师的穿戴总是那么朴素。也有学生认为,胡老师家不穷,因为他为灾民捐款是那么慷慨。甚至有几次,一些学生竟然跟踪胡小彬到家,想从他的住处判断他的家境贫富。最后,争论结果是在一次有关发型的询问中见了分晓。那次,几个同学围住胡老师,指着他那自由散漫的花白头发问:“老师,你的头发为什么连个型都没有?难道你没钱去发廊吗?”

  看着这些天真可爱的孩子,胡小彬语重心长地说:“我不是没钱去发廊,我是不愿把时间浪费在这上面,所以,我的头发都是由我的妻子理的。我的家境虽不富有,但也不贫寒,只是我不愿把大把精力花在穿着打扮上。我觉得,应该把精力用在读书求知上,你们说对吗?至于生活,朴素点不好吗?”

  听后,同学们没有更多的争辩,但胡小彬的话却深深地印在他们的心间。以至后来,一些上了大学和参加工作的学生说起这些仍然感慨万端。

  胡小彬对记者说,其实,这些都属于个人生活范畴的事,我认为,我这些思想没有落伍。不论社会发展到什么阶段,崇尚俭朴,崇尚知识都不会错的。贪图奢华,轻者可以丧志,重者可能犯罪。对于那些还没有走上社会的学生来说,今后要走哪条路?老师是引导者。

  做事为人要真实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怎样才能培养出具有高尚品德的人?

  胡小彬认为,做事认真、为人真实是具备高尚品德的基础。他把这种认识贯彻到了他的日常教学中。

  当然,为人师表者,肯定要起表率作用。胡小彬以其渊博的军事史知识,折服了多数学生,但也有不服气的学生,经常给他出点难题。

  有一次去上课,胡小彬刚走进教室,便发现同学们的眼神不对,细观察发现,平时盖着布罩的投影机被打开了,上面放着一架战斗机的照片。胡小彬立即明白了,这是要考考他。于是,他没有多说什么,上来就把这架战机的机型、生产国、生产时间和装备哪些部队讲述了一遍,讲完了才宣布:“现在上课。”那节课,同学们听得比平日更认真……

  但“考试”并没有完结。不久,还是这个班又出现了上次的情况,不过这次照片上是一支古怪的步枪。胡小彬左看右瞧,想不起这支枪的来历。他大大方方地说:“对不起,同学们,我实在是不知道这枪的情况,等我有时间查查再告诉大家。”教室里寂静了许久,终于学生中有人用宽容的语气说:“算了算了,老师您讲课吧!”

  胡小彬说,作为教师,表率作用只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还应该对学生提出要求。他曾面对自己的学生坦诚地说:“我讲的不一定全对,如果有错误,希望大家给我指出来,说对了我提出表扬,说错了,我同样要提出表扬。”

  为了培养学生们的认真态度,胡小彬对“军事史”的考试进行了改革。他的每次考试,不再是惯有的题型,而是只做一篇小论文。论文只有一个要求,在论证的过程中,所使用的论据,必须要注明出处和来源。

  有一次,胡小彬给初三学生上历史课,在讲到希腊亚历山大王朝的时间时,为了让大家易记,胡小彬提示学生这个时间段应该相当于中国的秦始皇执政的时间段。在即将结束这堂课的时候,他意识到自己讲错了,就对大家说:“我今天讲课中,出现一个时间错误。哪位同学听出来了,希望给我提出。”

  可一天两天过去了、一月两月过去了、一年两年过去了,没有人提。到了第三个年头,他终于等来了一个从吉林大学历史系打来的电话,那是当年班上的一个学生,他居然还记得三年前胡小彬的提示,虽然这个错误被指出的时间晚了些,但胡小彬还是激动不已。因为他知道,自己认真、真实的做事为人原则,已在一些学生的心里扎下了根。他说:“我讲的课不能参加中考和高考,但我却能与孩子们敞开心扉畅谈人生,告诉他们怎样认识社会。看到他们一天天在成长、在成熟,我感到很欣慰。”

  借古说今扬正气

  以史为鉴,是人们常说的一句话。胡小彬说,在中国的历史上,清正廉洁、一心为民、倾心报国之士多如繁星。在讲这些历史人物时,要让他们突破历史的尘封,鲜活地出现在学生们的面前,才能达到“以史为鉴”的目的。

  胡小彬在教学中推行“历史与现实紧密结合”的教学理念。他平时十分关注时事政治,并把每一个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与现实中的人物和事件进行对比,突出历史人物和事件的特点,使学生们有种看得见、摸得着的感觉。

  在中国开展声势浩大的反腐倡廉行动时,胡小彬的历史课正讲到明朝的抗倭英雄戚继光。戚继光在平定东南沿海倭寇的战斗中,为保卫百姓安宁,立下汗马功劳,后来做了大官。虽然如此,他却严束亲属,不搞特权,他为官清廉,死时家中竟一贫如洗。胡小彬抓住这个历史人物与现实的结合点,参阅其它历史文献,加重结合点的笔墨,淡化其他,并和现实中具体案例作比对,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胡小彬对记者说,我们讲历史,除去要让学生们掌握历史知识外,更重要的,我们要让学生们接受某种东西,比如说清正廉洁、遵纪守法等,我们不敢奢望教出的学生将来会青史留名,但至少应该成为一个守法的公民。

  在结束对胡小彬老师的采访后,该校梁占英副校长送给记者一本历届学生颂扬自己老师的作文选,其中一篇是写胡小彬老师的。这篇作文是2001年高二(1)班的李扬写的。在这里,节选其中的一部分,来作为本文的结束语。

  “胡老师讲课最大的特点就是不用书,不按书上的顺序讲。当然讲的都是与课程有关的内容。我是第一次听到这样讲历史课。胡老师每次上课先说大标题,以示本文的核心内容,随后就开始上下五千年,津津有味地讲述他所知道的和本课有关的历史事件。胡老师平时博览历史书籍,他每次都会把他读到的东西融入到他的课堂(教学)中,还谈点他对一些历史事件的看法。

  “听他的课就像看一部长篇的历史纪录片,远至盘古开天地,近至国内外发生的重大新闻,所有人物所有事件都历历在目……40分钟的时间总让人觉得那么短促,我们真想一口气听他讲完中国五千年的历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