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钟鼓篇:群众意见就是“负面说法”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09:2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9月8日《北京青年报》报道,辽宁省10大贫困县之一的北票市,去年耗资800万超标修建“世纪广场”。广场位于北票市政府所在地的南山,占地30余亩,至今仍没有完工。因为财力问题,这座“为了招商引资并满足群众的业余文化需求”而修建的广场养不起草坪,绿化带里改种了冬小麦。

  但是,北票市领导却表现了“撞死南墙不回头”的精神。该市一位官员大讲“广场的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修建极大丰富了市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对于北票的经济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而对于群众的一些意见则认为,“这么大的工程,有些负面的说法也是难免的。”

  群众意见就是“负面说法”吗?如今,有些人喜欢把人的言行分成正面和负面。我们认为,区分正面和负面应该站在党的立场、人民的立场。凡是对党和人民有利的言行,凡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就是正面的;凡是损害党的形象,侵犯人民利益的言行就是负面的东西。

  但是,有些场合,区分正面和负面的标准发生了偏差。比如,在一些人眼里,凡是赞同领导决定的就是正面的,凡是不赞同领导意见的就是负面的。而把群众意见一律界定为“负面说法”之后,官员们就会理所当然地拒绝群众的意见,不把群众意见当回事,决策时也从来不需要去问群众。

  北票的事,说到底还是“形象工程”。这样的事情不是第一件,也决不会是最后一件,问题就在于两点:一是权力运行不规范。比如市里的重大项目怎样决策上马?有没有执行法定的程序?倘若只要领导班子一研究,甚至一把手一拍板,什么项目都可以上,老百姓插不上话,即使有意见,也不过是“负面说法”,左右不了领导的决策,这样能不出问题吗?二是监督不到位。上级领导的决策,即使被实践证明是错的,下级也无法纠正。老百姓只有通过信访,引起上级重视或批示,才可望艰难地解决问题,而这时,往往木已成舟。

  因此说,把群众意见一律看成“负面说法”的观点,有必要及时加以纠正。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