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奥运场馆瘦身”昨日审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09:23 上海青年报

  奥运场馆建设优化调整将在年内完成几十亿节省资金用于城建

  引言

  根据节俭办奥运的原则,今年年内北京市将完成全部奥运场馆建设的各项优化调整工作,并在此基础上,编制完成奥运场馆和相关设施建设的详细建设计划。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昨天,北京市副市长刘志华向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作《关于奥运场馆建设情况的报告》。刘志华说,在规划设计方案优化的同时,北京市初步调整了奥运场馆和相关设施的建设计划。除少数项目因国际比赛需要安排在2006年下半年建成外,全部奥运场馆和相关设施建设将于2007年陆续达到竣工验收的标准

  背景

  奥运瘦身计划

  从今年4月份开始,国内舆论开始质疑北京奥运工程建设,在经济上是否合算。而最终捅破这层纸的是今年7月份4名院士呈往高层的意见。他们指出,为追求形式而极大提高工程造价,忽视安全、适用等基本问题,正在逐步成为2008北京奥运会场馆建设中的“硬伤”。当工程进入实质的施工阶段时,这些问题就表现得越发明显,其中尤以“鸟巢”为甚。它不但用钢指标惊人,建筑的稳定性和安全性也难以保证,实属不必要的巨大浪费和冒险。

  院士们的意见很快得到了高层的回复,“节俭办奥运”开始进入决策者的视野。在中共北京市委九届七次全会上,北京市市长王岐山强调,要挖掘存量,尽可能利用现有体育场馆,减少重复建设;新建场馆标准要适度,在满足赛事需要的前提下重新调整项目规划,千方百计降低工程造价;不仅如此,新建、改建场馆还要充分考虑赛后利用。

  7月30日,“鸟巢”体育场暂停施工,这个赛时可容纳10万人的巨型体育场,将取消曾被称为世界第一的可开启屋顶。而“鸟巢”建设方案的优化目前正在进一步调整。

  而与“鸟巢”同样需要调整方案的,还有被称为“水立方”的国家游泳馆和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的大屏幕视频墙等工程,北京市发改委官员、北京奥运经济办公室杨兆科表示,奥运场馆调整之后,节省的费用将涉及几十亿元。

  节省资金用来改造“城市中的农村”

  在满足国际奥委会和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确定的技术质量标准的情况下,今年北京市重新审视和优化调整了奥运场馆建设的选址、规模、标准和规划设计方案,充分挖掘和利用现有体育设施的存量资产,尽量减少新建项目和改扩建工程,全面落实节俭办奥运的各项要求。并将利用调整场馆建设的投入结构而节省的资金,加快全市社会环境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加速“城市中的农村”改造。

  采取降价措施千方百计节约建设用地

  北京市在奥运场馆建设中,将千方百计节约建设用地,优化设计施工,严格基建程序,积极采取各种降价措施,努力做到场馆建设的预算不超概算,结算不超预算。

  “鸟巢”、“水立方”基础施工质量良好

  目前,国家体育场正在抓紧落实规划设计方案的优化工作,尽量减少因暂缓施工带来的影响。截至7月底暂缓施工前,国家体育场已累计完成基础桩1258根,约占总量的57%,完成土方开挖8.2万立方米,约占总量的37%。国家游泳中心已完成土方开挖39.2万立方米,约占总量的98%,4366根基础桩施工全部完成。7月25日开始主体结构施工。北京射击馆已于7月13日正式开工。老山自行车馆计划10月开工建设。

  奥运道路四条线已具备通车条件

  奥运中心区及周边道路中,去年年底已有5条道路开工建设,总长约15公里,目前已完工8.4公里,占总长的56%。其中,中心区景观路、中一路和北辰西路已具备通车条件。辛店村路计划下半年建成通车。目前除中心区9条道路外,所有为奥运工程配套建设的道路共约60条,正在按城市道路建设计划和管理体制调整落实业主单位和投资。

  “可开启屋顶”开展优化设计针对以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为代表的奥运场馆建设技术新、难度大、科技含量高的特点,按照“安全第一”,“确保赛事使用”的原则,围绕钢结构、膜结构、可开启屋顶、室内环境等技术难点,抓紧开展了科技攻关和优化设计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初步设计、施工图和超限审查制度。目前,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五棵松篮球馆三个项目规划设计方案的优化工作已取得成效。同时,还对奥运中心区的供热方式、供电方式、节能方式,以及乡村赛马场“无马病区”等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

  管好政府投资落实阳光工程按照“北京市奥运场馆工程建设监督工作大会”和《关于加强北京地区奥运场馆建设招投标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市监督管理部门的帮助下,北京市有计划地对政府投资工程逐项开展了监督检查。制定了严格管理和使用奥运专项资金的各项制度和措施,通过奥运工程信息平台,接受社会和法制监督,努力实现“廉洁奥运”的目标。

  棒球等项目规划正在调整和优化设计

  在奥运场馆建设上,今年下半年将落实棒球、垒球、网球、羽毛球、水上等项目的规划调整和优化设计工作,并尽快完成国家体育馆、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北京大学体育馆、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和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等项目规划设计的深入优化工作。同时还将尽快落实奥运森林公园和奥林匹克中心区的规划调整方案,严格控制投资,及早确定全部训练场馆的业主单位,改造方案和投资,统筹安排奥运公共配套设施,公安、消防、保卫等设施要尽量按赛后永久使用的方案进行建设。

  奥运工程实行专家评审制“确保安全、质量和工期,安全第一”的方针,将贯穿到奥运场馆建设各项施工组织计划的始终。全面落实业主负责制、施工总承包责任制、建设监理制、设计负责制和安全责任制。严格资质管理和市场准入,强化培训和上岗考核制度,提高全员素质。另外要加强奥运工程的科研技术管理工作,实行专家评审制、检测审查制、实验鉴定制、科研立项制、技术考评和政府监督备案制。

  专家释疑新“鸟巢”

  动工之后为何要进行修改新鸟巢将会变成什么样子

  在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一个拥挤的工作间里,课题组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鸟巢工程的重新优化设计,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董聪是这个课题组的组长,他告诉记者,原来的鸟巢方案确实存在着安全隐患,隐患主要集中在滑动屋顶上。

  董聪告诉记者,目前世界上带有滑动屋顶的体育场如加拿大的天空体育场等,他们的滑动屋顶都是放在边上的墙体上,但是鸟巢却把滑动屋顶放在固定屋顶上,由于固定屋顶的承重能力远远不如墙体,这样就增加了发生事故的可能性,董聪还专门向记者展示了课题组做的一个实验效果图。证明屋顶的稳定性确实存在安全方面的问题。

  董聪的课题组是2002年3月受北京市科委的委托成立的,他们的研究成果将会通过北京市科委转给最终的施工方,现在,关于鸟巢取掉滑动屋顶后的优化设计已经基本结束,这就是重新设计后的效果图,可以看到新方案的顶部去掉滑动屋顶后变成了一个椭圆形。

  董聪告诉记者,未来鸟巢工程的总投资将很可能控制在30亿元之内。但是并不会从根本上改变整个建筑的外观和风格。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