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师群体要防职业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09:29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方钟

  一位老师这样描述了一天的工作:早晨7点到校,早自习、四节课。中午还要解决学生间的问题,找学生谈话。下午四节课,晚上晚自习,每天近9点才回家。备课、改作业、接触新教材都是在其中见缝插针。更重要的是心理负担重,班上50多个学生,安全问题、思想问题,成绩问题,整天压得喘不过气。如果是毕业班,每天都是“倒计时”,强度更大。

  一份调查显示,70%的高校教师处于亚健康状态,而中小学教师健康状况则更为严峻。由于工作强度高、心理压力大而带来的一系列职业病成为教师挥之不去的困扰。

  讲:引发慢性喉炎

  教师同话务员、营业员等都是用嗓子比较多的职业,他们每天必须高分贝、长时间的讲话,用声过多却又没有及时注意保养,沙哑,失声的慢性喉炎成了他们常见的职业病。老师们应讲究饮食卫生,少吃过热或辛辣食物,或在专业嗓音教师的指导下进行适当的嗓音训练,此外还应多加强锻炼身体,增大肺活量,为发音奠定良好的基础。

  站:造成静脉曲张

  老师由于长时间地站立授课,站立时下肢静脉内的血柱形成静脉内的压力,使静脉血不易向心脏回流,而向足部倒流。为了预防下肢静脉曲张,应经常走动,多做关节的伸曲活动,以减轻浅静脉内的压力。
图:教学任务繁重是造成教师群体职业病的主因。方钟/摄

  写:导致骨科疾病

  一般的授课老师都是刚刚在讲台上讲完课,一回到办公室就又一头扎进备课或改作业的状态之中,这种长时间的伏案低头工作,很容易引发肩周炎、腰肌劳损、颈肩痛等疾病。那么老师们应该怎样预防和治疗这一类的病变呢?首先养成良好的工作和生活习惯是至关重要的,避免长时间保持不变的姿势,平时多参加体育活动,周末出去走走放松一下精神、身体,也有利于疲劳肌肉的恢复。老师一旦发现以上病状时,可以用外用药物来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修复损伤,缓解症状。

  吸:损害呼吸道

  粉笔是每位老师必须触及到的教学工具之一,老师在写黑板字粉笔灰飞舞的过程中,极易患上呼吸道疾病,长期吸入大量粉笔灰,可导致慢性支气管炎等肺部炎症的发生发展。

  考:难免精神焦虑

  多年来,学校为了升学率,一味追求高分数,导致教师压力过大,常年精神紧张。“成绩排队”、“优化组合”、“奖优罚劣”、“末位淘汰”、“竞争上岗”等等考核制度更是给教师带来巨大的竞争压力。学生的成绩总像一座大山压在教师肩上和心头,成天担心自己的学生考试成绩影响了自己的奖金、晋级、职称以及饭碗。

  今天又是“教师节”,医生特别叮嘱各位辛勤的园丁:除了无私地奉献之外,请不要忘记关爱自己的身体。社会各界在歌颂老师的时候,请给予他们更多的、具体的关心。

  (晓健/编制)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