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另类月饼激活中秋市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09:29 金羊网-新快报
  距离中秋节不到一个月,各大食品生产企业的新款月饼陆续上柜,除传统的豆沙、水果、鲜肉为馅料外,今年月饼品种几乎囊括了水果、杂粮、鲜肉、鲜花等所有商家能想到的原料。

  花卉月饼:最“风月”的月饼

  今年月饼品种可谓极尽“风花雪月”之能事,某品牌月饼除了每一款月饼的名称中都包含一个“花”字,每一个月饼都佐以花瓣为原料。

  据了解,该食品企业今年推出的月饼主要有星空、雪月、花弄月、花醉月、花月星语、花舞弦月等系列。花弄月系主要包括蓝莓木犀、抽香金盏花、香芋薰衣草、紫苏杏仁等四种口味。蓝莓木犀月饼除各种果仁核桃为主要馅料外,还佐以蓝莓和桂花的花瓣,入口绵密甘甜,有淡淡的蓝莓清香,口感极好。风月月饼主要市场定位为小资消费人群,其标价为1500元。
茶叶月饼:最“精明”的月饼

  在林林总总的月饼品种中,茶叶月饼无一例外成了各大酒店及食品生产企业推出的健康型月饼品种之一,主要有绿茶月饼、玫瑰花莲蓉茶月饼、红茶素卤肉月饼、福之月等品种。除月饼外,礼盒装礼品大都附以顶级茶叶、西湖龙井、高山茶王等。

  有专家认为,企业推出茶系列月饼可谓一举多得,既借中秋节分了市场一杯羹,又借此机会重树茶叶品牌形象,不失为一次成功的营销策划。

  生肖月饼:最“可爱”的月饼

  今年“最可爱”的月饼当算生肖月饼。而生产此类月饼的多为小型饼屋。记者在某饼屋看到一款千禧十二生肖月饼礼盒,由12块形状别致的小月饼组成,每一款月饼上都刻有一个动物的图像,维妙维肖,煞是可爱。

  生肖月饼的推出主要是针对儿童消费者,当然抓住了孩子就是抓住了家长。有商家表示,随着月饼市场的白热化,商家在价格、馅料上做文章的余地已不大,特色月饼将是各家的主打产品。
巧克力月饼:最“暧昧”的月饼

  今年有月饼厂家受巧克力蛋糕启发开发出巧克力月饼。巧克力月饼除标价牌上写着“月饼”外,其口味、馅料、外形与一块巧克力蛋糕并无两样。

  某食品企业负责人说,对大部分月饼生产企业来说,一年一度的中秋既是商家的黄金季节,又是让他们伤透脑筋的时候。

  随着大小酒店对月饼市场的蚕食侵吞,月饼品种与日俱增,而专业月饼企业获利空间却越来越窄。如果没有新品种新亮点,根本不能抓住消费者。然而,花大成本开发出的新品种,获利可能比不开发还低。因为月饼的生命周期非常短,中秋节前后不足一个月,而第二年又会被其他食品企业抄袭,无偿使用。出于成本的考虑,专业的生产企业除传统的月饼品种外,大部分都在现有糕点、蛋糕上稍作变动,由此巧克力蛋糕摇身变成月饼也就不奇怪了。

  (晓健/编制)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