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会依法为职工伸张正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09:3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建阳:帮91名职工讨回公道

  本报讯(记者肖玉保吴铎思通讯员叶礼钦)近日,福建省建阳市万隆药业有限公司汪锦川等91名职工在市总工会的帮助下,历时三年的劳动争议纠纷案最终取得胜诉,讨回最低生活费及养老保险费等24万多元。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1994年9月28日,建阳制药厂与香港联宇公司签订合同,共同出资创办万隆药业。建阳万隆药业有限公司于1999年4月成立,同年5月先后与原建阳制药厂职工汪锦川等91人签订劳动合同,合同期限至2002年4月30日。但2001年10月28日,万隆药业由于未取得药品生产的“两证”而停产,汪锦川等91名职工每人每月172元的工资只发放到2002年9月。

  对于万隆药业的行为,汪锦川等91名职工表示不满,并到建阳市总工会请求帮助,但协调未果;2003年4月汪锦川等人向建阳市劳动仲裁提出申请,仲裁裁决:万隆药业应继续履行其义务。万隆药业不服仲裁结果,遂向建阳市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建阳市总工会责令市职工法律援助中心专兼职法律工作者组成法律援助团,帮汪锦川等人应诉。

  2003年12月5日,建阳市人民法院审理后认为:万隆药业取得法人资格后与91名职工签订的劳动合同有效,应行使履行其与职工形成劳动关系的权利和义务。一审判决后,万隆药业不服又向南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建阳市职工法律援助中心再次应诉。

  南平市中院审理后认为,万隆药业虽与汪锦川等91名职工签订的合同期限自1999年5月1日至2002年4月30日,但其在合同期满后并未与工人办理解除劳动合同手续,而是继续向工人发放停产期间生活费,延误职工另行择业,应视为双方以原合同的权利义务期限续订劳动合同,其与91名职工的劳动关系继续存在。

  今年4月,该起争议案有了终审判决,汪锦川等91名职工终于讨回被拖欠的工资和欠缴的失业、医疗、社会保险费24.3万元。

  抚顺:为职工争回工伤待遇

  本报讯(记者郑耀辉)原辽宁抚顺市某国有企业临时工汪永理(化名)因工不幸受伤,但单位却不按工伤待遇办理。在市总工会的帮助下,近日他终于享受到法律赋予他的工伤权益。

  今年近5旬的汪永理10年前从单位下岗,去年冬,他应召回原单位烧锅炉,成了一名临时工。不幸的是,今年1月份他在工作中被硕大的煤块砸伤,肠子砸破四五处。为此,他被送进医院手术治疗。术后引起多项并发症,但厂里只给他报销了部分医药费。由于单位隐瞒这起事故,致使汪永理不能享受工伤待遇,并被停发工资。国务院今年颁布的《工伤保险条例》中明确规定:“临时工,农民工,合同工在工作中受伤,与全民工一样享受工伤待遇。”在多次讨要未果的情况下,今年7月,他找到抚顺市总工会劳保部。工会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会同当地有关部门一起来到该企业交涉此事,并明确指出,汪永理是在工作期间被砸伤的,应按国务院《条例》办事,按工伤处理。在多次调解后,该单位终于作出答复:给该临时工补办工伤手续;治病期间工资照开;医药费分期给予报销。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