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你家的锁安全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09:32 大华网-汕头日报

  前不久,一个夜深人静的夜晚,记者的一位朋友在熟睡中浑然不觉地被偷去近万元的钱物,可一觉醒来却发现门窗完好。据初步判定,小偷是开锁进入的,所以没有发出一点响声。

  无独有偶,记者居住的小区最近一家住户大白天发生入室盗窃,可邻居在家却没有听到一点动静,门窗也没有被撬痕迹。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派出所所长告诉记者,每年发生在所管辖区域的入室盗窃案,常会发现门不损、锁没伤、窗未撬,可以完全判定是开锁进入的。而这种情况所占比例高达三分之一以上!这个数字让人将关注的眼光聚焦到开锁行业上。

  不管你是谁出钱就开锁———开锁业现状混乱令人忧

  在广州市的大街小巷,不用费劲随处都可找到开锁“生意”的人,可谓遍地开花,别说能查到电话号码的开锁公司,连杂货店也“兼营”开锁业务,而在大街小巷摆摊设点的“流动锁匠”更是不计其数。难怪有市民风趣地形容:“开锁的多过卖米的!”

  开锁业确实能一解有门不能入的燃眉之急。可是再往深处想,就不禁让人不寒而栗了:要是小偷请锁匠开门不是很容易得手?如果锁匠起了邪念,岂不是“锁”向无敌?据记者调查了解,大多数市民普遍有着这样的担心,而这样的担心也并非多余。

  在广州市同德围积德小区旁,只不过50米的小街上,记者看到,至少有3家五金店或食杂店经营开锁业务,他们在招牌上赫然写道“经营进口及国产高级门锁、指纹锁开锁业务”。还有人对记者声称,连业内公认最难开的以色列无敌锁、美国美的高锁都包开,并且提供全天24小时上门服务,甚至有的路边卖水果的摊位也称“可以开锁”。开锁工具都是他们对锁具进行拆解研究后自制的,通常由铁丝等制作。

  由于一直没有行业规范,一些约定俗成的“行规”便成了行业唯一的“标准”,像开锁要看身份证等等,但基本不具备约束力。

  “不管你是谁,出钱就开锁!”“只要出价高,谁来都开锁”,开锁业的混乱无序连业内人士都直言不讳。记者随意走访了几家经营开锁业务的店铺也得到了验证。

  记者假称家门的钥匙丢了,请一家五金店老板帮忙打开,老板听了连忙应承下来:“没问题,50元包开。”并立即叫人随记者去开锁,完全没有要记者提供任何身份证明。记者提出:“我的身份证、工作证都不在身边,这门可以开吗?”店主信心十足地笑答:“不需要什么证明,我一看就知道你不会是坏人。”

  在另一家食杂店,对方一开始还表示“没有身份证不敢随便开门”,可当记者将开门费由50元提高到80元时,他也就爽快地答应下来。

  记者随后又拨通了几家开锁公司的电话,只有两家坚持要有身份证明方能开锁,其它公司则无条件地表示“随后就到”。

  难怪有市民说:“开锁业生意越红火,我们越心惊!”

  只要有基本的技术,靠简单的工具,几分钟内几十、上百元便可到手了。从这个角度来说,开锁业也称得上是暴利行业。也正是在利益的驱动下,吸引了众多从业者。

  不出事没人管出了事也难管———开锁业几千锁匠谁来管?

  记者在深入采访开锁业时,听闻这样一些案例:

  惯偷原是锁匠。开锁匠与小偷之间仅一步之遥,中间隔着的是完全靠自律的职业道德。有的开锁匠在帮别人开过一次锁后,生了歪念,随后入室盗窃极易得手。据说,前不久,鞍山就抓获了一个惯偷,在一个月内作案四五次,原来就是一个锁匠。

  锁匠成了帮凶。广东省佛山市一家电脑销售点一夜之间,所有电脑被洗劫一空,最后才发现是小偷叫来一个锁匠,锁匠未检查任何证件,也未仔细询问,3分钟就把大门打开,小偷像搬家一样把店里所有的东西都拖走了。这位锁匠无形中当了帮凶。

  锁匠常被利用。有的人则把锁匠当成单纯的开锁工具,利用锁匠解决一些麻烦。有一次一男子谎称车钥匙掉了,请锁匠开一辆宝马车的锁,还很爽快地将开锁费由500元加到800元。可当锁匠把车锁打开时,车的真正主人带着警察出现在面前。原来两人陷于“三角债”纠纷中,这名男子想用宝马车来抵车主人欠的债。结果锁匠辛苦一场没赚到钱不说,还被警察盘问了半天才放行。

  小偷偷师学艺。一名小偷长期开锁入室盗窃,屡屡得手,最后被抓获。据他交待,这开锁的手艺就是多次故意请锁匠开锁,然后在一旁偷偷地学会的。

  为求生意堵锁。由于竞争激烈,有的锁匠生意清淡,于是他们便想出歪招:索性用胶水、铁丝、牙签、铁屑等物把居住在附近居民的门锁给堵了,然后坐等生意上门。

  ……这些事件都给开锁业这个敏感的职业蒙上一层阴影。

  据广州市公安局初步摸查,广州市仅开锁公司和配钥匙点档达1049家。而据开锁业内人士掌握的数据显示,广州市开锁业从业人员至少有4000多人,素质良莠不齐,绝大多数没有经过专业培训。

  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冼若瑶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开锁行业的特殊性极易被违法犯罪分子利用,危及国家和人民财产安全。因为长期以来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规范锁匠的职业操守,“不出事没人管,出了事也难管”,其管理处于危险的真空状态。

  加强立法成立协会———开锁业亟待纳入特种行业规范管理

  在采访时,一些开锁匠告诉记者,除了开一些技术含量较高的锁需要技术和时间外,普通挂锁等开锁技术包记者在二十分钟内学会。记者不禁惊诧,开锁行业技术门槛如此低,却始终没有进行严格管理,千家万户的安全谁来保障?

  广州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骆振辉支队长认为,作为特殊敏感行业的开锁业,不应单纯地由市场自发调节,政府应尽快将开锁业纳入特种行业进行规范管理。

  首先应加强立法。据了解,国外不少城市对开锁业管理很严格,对锁匠的专业技术、从业操守等执业资格及发放执业牌照、年审续牌制度等实行规范管理。可在国内申办一家开锁公司只要工商办理营业执照登记注册就可开业。由于我国尚未建立锁匠业管理法规,即便出现问题,公安、工商等部门也难以进行监督管理。同时,政府应指定相关职能部门加强监管力度,严把准入关,进行统一登记,建立个人档案,加强培训考核,实行年审复查等,或者成立锁具锁匠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国外对开锁业的管理都划归到锁具锁匠行业协会。如未经过行业协会的认可,一切开锁和配钥匙的行为都被视为非法。

  据记者了解,广州市个别有信誉的锁匠已开始主动谋求规范管理。被誉为“锁王”的广州市利好锁具服务有限公司经理王永强就曾多次与当地民政等部门联系,希望能纳入其管理,并能成立行业协会,可是遗憾的是,连连碰壁。

  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冼若瑶强调指出,社会飞速变迁催生并加快着许多行业的发展,我们政府职能部门一定要以前瞻的眼光,与时俱进,不能总是重蹈“先乱后治”的覆辙!

  王永强告诉记者,目前全国各地知名的锁匠正联合起来,积极推进全国锁匠协会的成立,但愿这回能少一些关卡。

  (据新华网)

  新闻链接

  临场几分钟平日三年功

  ———记广州的开锁特工队

  修锁开锁本是传统小手艺,然而30多岁的湖南青年王永强不仅将这一技术练得“炉火纯青”,还用现代化的模式精心经营:他在广州率先以专业店的形式做开锁生意,还通过198寻呼台开通了开锁热线。

  他不仅让市民感到开锁就像点菜送餐一样方便,而且还一改开锁业“见钱就开锁”的局面———要严格验证雇主身份后才接受雇请。

  这家公司名为“广州市利好锁具服务有限公司”,设在水荫路,办公室十几平方米,室内摆满了电子配钥匙设备、钥匙。

  王永强告诉记者:“不以规矩,不成方圆,所以公司成立的第一件事便是为开锁业定规立章。”在办公室墙上醒目地张贴着“开锁规则”:开汽车锁要求出示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等。开房门锁,不仅要求住户出示身份证,还要物业管理、保安部以及两个以上邻居证明。如开密码锁、保险柜,则需个人身份证、单位证明。供电箱、邮政箱、银行金库等特殊单位则需要领导亲自在场。

  与此同时,在开锁时还要求当事人必须三米外回避,避免偷学技术扰乱社会。员工上门开锁必须两人同去,相互监督,严禁单独作业。开锁后一般情况下不允许员工入室观看,避免偷盗嫌疑。

  王永强这么写也是这么做的。现在市民请锁匠上门开锁一般是50元,但王永强的公司根据锁具难度以及路程远近,要150元到300元,为何市民愿意高价请他?就是因为运作规范。“雇主花钱开锁,不仅要寻个方便,更要找到一种安全感。”

  掐指一算,王永强从事开锁业已有13个年头了,可称得上是年轻的老行尊。“世界上大部分锁我都想办法弄到手摆弄摆弄,目前唯有美国的美的高锁还没有破解。”

  创办开锁公司缘于一次开锁经历:2002年夏天,广州市下塘西路一家住户的防盗门锁坏了,一位80岁的老人被关在屋内。由于使用的是较为牢固的“天地锁”,请了好几位开锁匠,从当天晚上到第二天下午,锁就是没能打开,家人在门外焦急万分。在邻居的提议下,家人慕名找到当时在附近摆锁摊的王永强,可没想到,不到3分钟“铁将军”就被打开,既不伤锁也不损门。这家人感激不尽,建议他:你既然有这么好的技术为何不开连锁店,建立固定的联系途径让需要开锁的市民能找到你。这样你有更多生意,也方便了市民。

  2002年8月,王永强经工商注册、公安部门备案,成立了专业开锁公司。如今,王永强的公司拥有10多台微型面包车、8名专业开锁匠,个个身怀绝技。

  王永强认为严把员工关是恪守职业操守的关键,所以一定要苛刻地精挑细选。员工进入公司必须过“三关”:一是技术关,员工多来自河北、湖南、广西等地,都是当地有名的锁王,技术过硬。二是身份关,进入公司的员工需要当地派出所证明其无不良纪录,同时公司将个人的身份证资料以及指模,主动送到市公安局有关部门存档,如果犯案,可以迅速破案。三是人品关,初入公司的员工,王永强总是有意安排他到朋友家开锁,让朋友观察其言行是否可靠,再最终决定其去留。

  对于员工,王永强则实行“高薪养廉”,给高工资加高提成,“员工既干得安心,也不易产生邪念。有的员工一个月能拿到七八千呢!”

  为了钻研技术,公司聚集的各地锁王们相互切磋技艺,追踪最新产品,专开别人开不了的锁。为此,王永强还不定期地组织员工开展业务技能竞赛。

  而对于自己钟爱的开锁业,最让王永强得意的有两件事:一是公司成立以来,多次与公安、消防联动,遇到紧急情况提供免费开锁服务,因而有市民们亲切地称他们为“开锁特工队”;二是锁厂每推出新产品,都会主动找他们试开,帮助挑毛病,以便改进技术。

  “可目前开锁行业的混乱,令人们对开锁匠普遍心存戒备、另眼相看,其实开锁匠同样需要尊重。”据了解,在国外,锁匠是一个受人尊敬的职业。

  王永强告诉记者,技术娴熟的工作人员在正常情况下不用10分钟就能打开各种锁头。而锁匠至少具有3年以上开锁经验才能做到这么熟练地开锁。所谓“临场几分钟、平日三年功。”

  “今年我还将把原有的两家店铺扩充至五家,成为真正的连锁开锁店,让全市的市民能更快捷地找到我们。”与此同时,为规范开锁行业,王永强目前联合全国各地的锁王积极行动,为成立锁匠行业协会而四处奔走着。

  (据新华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