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09:3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毛浓曦)今年后几个月,甘肃省总将逐户对改制企业工会组织进行整顿、重建、规范,年底前建立改制企业工会组织档案,做到一户一档,企业数、职工数、工会数、会员数“四清”。这是记者从日前召开的省总十届二次常委会上了解到的。

  在推进基层工会组建工作上,改制企业工会组织的整顿、重建是一项重要内容。据了解,今年甘肃省将完成10户重点国有骨干企业的股份制改造,破产终结和启动的国有企业33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户,实现46户企业的规范改制,鼓励主辅分离、辅业改制12户。对此,甘肃省总决定紧跟企业改制步伐,做到企业改制与工会组织的整顿、重建同步进行,及时纠正随意撤销工会组织或将工会合并归属其它部门的做法,保证改制企业工会组织有相应的人员编制和工会工作的正常开展。

  此外,为推进基层工会组建,省总还从三个方面开展工作。其一,确保完成今年基层工会组建任务。根据要求,甘肃省今年会员总数要达到201万人,涵盖法人单位的基层工会数要达到2.7万个,其中单个基层工会数要达到1.7万个,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省会员总数为190万,涵盖法人单位的基层工会数为2.4万个,其中单个基层工会数为1.5万个。为此,省总要求各级工会集中时间和力量重点解决规模比较大、长期不建会的非公企业工会组建问题;其二,做好基层工会干部的选配和权益保障。针对目前乡镇、街道以及部分私营企业建会中出现的有牌子无人员、作用不发挥等问题,省总要求开展工会干部职业化、社会化试点,通过公开招聘,向乡镇、街道以及部分私企选派工会干部;在企业改制中,上级工会要关心改制企业工会干部,主动维护其合法权益;其三,集中抓好劳务工入会,到年底,使国有大中型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劳务工入会率达到95%以上。

  本报讯针对出租车行业人员流动性大、职工劳动环境恶劣、行业监管力度有限等问题,为确保职工的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地提高工会组织覆盖率和职工入会率,河北省邢台市交通工会把建会重点和突破口锁定在出租车行业,集中力量展开攻关,以保证年内实现建会率和入会率两个突破。

  为使目标得以实现,邢台交通工会采取了4项举措:一是广泛动员。成立宣教小组,深入工作一线,制定下发了《开展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年实施办法》、《基层工会工作操作规范》、《重点行业和区域建会方案》,从思想、舆论上为建会做好准备;二是把握时机。利用出租车公司调整管理重组、车辆更新换代的有利时机,市交通工会与出租车管理处提出明确规定,凡组建出租车公司的,必须同时建立工会组织,并积极吸收职工入会;三是推行试点。选择两家条件较成熟的出租车公司作为试点,加大服务指导力度,由会员选举产生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女职工委员会,工会要取得法人资格,要刻制工会印章,要建立健全工会组织制度和各项工作制度。在试点的基础上,目前公司建会工作正向整个出租车行业扩展延伸;四是争取支持。争取党政支持,加强党组织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并与市委、市政府协调,在出租车管理处编配专职工会主席,增配专职工会干部,加强工会领导班子力量。现在,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9月底前有望全部完成。(交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