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师也该减减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09:33 宁夏日报

  人们都说,老师就像一支蜡烛,点燃了自己,照亮了别人,这话一点不假。我们常说给孩子们减负,却忽略了教师,其实他们的负担也不轻……

  昨天,《宁夏日报》转载了新华社的一条消息:上海某医疗保健机构对近千名中小学和大专院校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进行健康体检,发现教师群体罹患心脑血管疾病和肿瘤的危险性明显高于正常人群。其实,类似的情况在我区也存在,“亚健康”及一些“职业病”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也在困扰着我们的老师:一些中小学教师一站就是几小时,腿部浮肿,有的已出现早期静脉曲张;因为饮食不规律、精神压力大等原因,一些老师的消化系统功能紊乱;由于长期用嗓,许多人程度不同地存在慢性咽喉炎;工作长期处于紧张状态,或长年累月处于冲刺状态,血压不稳定,高血压是近年教师职业中最常见的,并且呈现年轻化趋势……

  教师工作既消耗脑力和体力,又承担着沉重的心理压力,教师们常感叹自己活得很“累”。家长和社会曾经抱怨过,孩子们天不亮就往学校赶。老师们又何尝不是如此呢?他们得在学生之前赶到学校,检查卫生,督促早自习,上午4节课,下午4节课,还得找个别有问题的学生谈话,晚上还要备课、改作业,见缝插针接触新教材……一个班主任每天要面对五六十个学生,安全问题、思想问题、成绩问题,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一个代课老师往往要带几个班、几百名学生。如果是毕业班,每天都在“倒计时”,压力更是无法想象。也许有人会说老师们有假期,可很多时候,假期也被培训和辅导占满了。“好心”的领导为了来年在高考中取得辉煌的成绩,便组织学生“自愿”来学校参加辅导,任课教师盼望已久的假期也就只好在坚守岗位的“充实”中度过了。

  压力还不光来自工作任务繁重。现在,在应试教育的大背景下,升学率成了衡量学校业绩的重要标准,学校为了提高知名度,扩大生源,急欲提高升学率,用各种手段不断向老师们施压。而家长们在独生子女的教育方面输不起,于是对学校教育有强烈的期待,有的家长“望子成龙”心切,对老师要求格外高,当孩子成长与自己愿望出现偏差时往往会迁怒于老师。社会、学校等各方面的压力,使老师们整日处于高压、焦虑状态之中。

  社会给了教师巨大的责任,就应该为教师创造更好、更宽松的工作、生活环境。我们常说要为教师办好事、办实事,这不是一句空话,要实实在在地为他们减负。从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学校来说,要大力推行素质教育,改革评价机制,同时要经常组织一线教师轮流出去疗养,定期为老师进行体检,积极组织有益教师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

  过去,人们总喜欢用“春蚕”、“蜡烛”之类的比喻形容教师,但是我们希望教师在吐出思想之丝教导别人、在用智慧之光照亮别人的同时,自己也是健康的、快乐的。让我们都来关爱、理解教师!(杨光)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