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安县总工会实施职工安全生产知识培训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09:3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安全生产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基础,也是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组成部分。近年来,江苏省海安县总工会把维护职工生命安全,作为工会维权工作的重点,通过大力实施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大大提高了职工的安全素质和自我防护能力,逐步实现了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懂安全”的转变。据统计,到目前为止,海安县已连续4年没有发生一起重、特大事故,今年1至7月份,全县各类企业事故同比下降5%,死亡事故下降了10%。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海安县副县长缪小华评价说:“工会组织开展的职工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对全县企业安全生产功不可没。”培养“我要安全”理念

  意识决定行动。海安县总认为,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应当先从培养理念入手。2002年,他们与有关部门共同组织了《劳动法》、《工会法》、《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的法律知识竞赛,从参赛的5万多名职工中抽奖产生了一等奖2名,二等奖30名,三等奖300名,优秀组织奖15个。

  为了使安全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海安县总通过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手段达到潜移默化的目的,每年都与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以“安全在我心中”、“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为主题的演讲竞赛活动,组织到乡镇、企业、工地巡回演讲。烟台11·24海难事故中,有一名海安人遇难。海安县总把这个真实的事故改编成故事,请当事人的姐姐来讲述。这个真实的故事在参加省市举行的安全生产演讲比赛中,获得了全省、全市一等奖。今年,该县根据发生在本地安全生产方面的真人真事改编成的小品《开箱记》和相声《幸福伴侣》,在全县演出后,参加南通市安全生产曲艺大赛,都获得了一等奖。

  海安县总工会还通过开展安全生产知识普及教育讲座,强化广大职工牢固树立“我要安全”的理念。他们出资购买了《劳动法》、《工会法》、《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书籍,免费赠送给职工。在全县选择有代表性的企业设点,定期开办安全生产知识专题讲座或开展安全操作技能的现场演练。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在开展上述活动时,都不向企业和职工收取一分钱,全部由县总工会经费中列支。县总工会主席段仁贵深有感触地说:“花钱买安全,比花钱处理事故更值得。”培训“我会安全”技能

  企业职工是安全生产的主体。做好安全生产源头防范工作,培训职工“我会安全”技能,实现人人会安全,是安全生产的重要基础。

  海安县总通过政府和工会组织联席会议、劳动关系三方协商会议等协调和组织各方共同来推进培训工作。建立了以县政府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副县长为组长,县总工会主席和县安监局局长为副组长的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全县所有镇、系统均建立了培训工作领导组,制定了培训工作计划。县总工会和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联合建立培训工作组,采用逐镇、系统(产业)设点办班或选择典型企业举行安全操作演练的形式实施培训。去年,在参加全国职工安全生产知识电视培训中,采取了梯度培训的方式,先对全县各镇、系统的工会专职主席进行培训,然后在全县设立80多个教学点,组织实施培训。共组织各级工会干部,企业分管安全的负责人、班组长、班组安全员、工会小组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及小型私营企业主等4503人参加了培训考试,3605人考试合格,获得结业证书,参训人数超过全国的10%,为全国县级地区之首,县总工会将参训率、考试合格率列入各基层的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培训教材实行免费赠送,并免费实施培训,对考试合格率达不到考核指标要求的单位则取消免费待遇。对考试成绩优秀的学员和组织工作出色的单位给予物质奖励,同时申报县政府表彰。

  在海安西场镇,镇长不仅担任培训工作领导组长,而且每次培训和考试,镇长和其他领导都自始至终参加,人人都写学习心得,与考试成绩一道作为年度工作考核的内容。海安镇民营工业园区是海安最大的民营企业集中地区,由于要求参训的人数较多,每次的培训工作都不得不采取轮训的方式来进行。目前,海安县总正在组织实施全县万名职工参加2004年度全国职工安全生产知识电视培训活动,到7月底为止,已投入30多万元购买安全知识培训资料,力争在11月底前,使受训并获结业证书的职工超过1万人。强化“我懂安全”素质

  如果说,考卷得分是对培训工作知识含量的直接考量,那么来自企业的评价则是对培训工作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含量的直接考量。

  海安县海海毛绒制品有限公司评价认为安全知识培训和监控法的实施,已为企业增加了80万元的经济效益;海安县木星机构制造厂评估认为,由于减少了各类事故造成的损失,企业每年提高经济效益10万元以上;南通联邦化工有限公司近年来从未发生过原料自爆现象,每年给企业增加效益2万元以上。

  这些都表明培训工作已不仅仅使海安职工实现了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一步步转变,还大大提高了职工“我懂安全”的技术素质。

  2004年7月9日,江苏省海安县通源制线厂的安全员在对安全监控点巡查时,发现B级监控点滤尘室引风机堵塞,安全员和现场职工马上采取果断措施,圆满解决了问题。事后经厂里评估,避免了8万元的损失。从2001年起,海安县已在非公企业中普遍推行了《事故隐患和职业危害监控法》。近年来,海安县总以此为抓手,推进培训向广度和深度上延伸,大力强化了职工安全技术素质。

  在海安县南精光学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滚珠丝杠时效油炉发生燃油火灾是极易发生的事故,安全生产知识培训不仅使操作工熟练掌握了安全操作技术,而且让大多数一线生产职工对安全操作要领都熟记于心,目前,该企业已连续两年未发生事故。

  海安县东华石油化工厂在一次生产中,反应釜上防爆电机突然停转,搅棒失去了搅拌作用。操作工临危不乱,凭着过硬的技术素质在较短时间内既排除了险情,还保证了一釜成品的质量。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