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对话:法国当代艺术—与中国“亲密接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09:3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采访者 张楠 本报记者

  受访者 洛朗·戈丹 法国当代艺术策展人

  刘建业 法国当代艺术展中方主办人之一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今年是中法文化年,巴黎埃菲尔铁塔披上“红装”为中国贺岁已成为今年中国在法国最轰动的文化事件,因为这是埃菲尔铁塔自建成以来首次举办以外国文化为主题的大型活动。作为回应,一个盛大的法国当代艺术展,即将在中国济南举办,这也将成为一个中国人普遍关注的重要的中法文化大事,它的意义在于中国的中小城市有能力并能够敞开胸怀接受欧洲前沿艺术,这可能成为体现中国文化进步的一个重要行动。

  面对这样的交流,我们很想知道,法国人怎样创造当代艺术?又怎样看待中国艺术?一次远离中国文化中心城市的重量级法国当代艺术展,对当地的文化将产生什么影响?———

  张:我知道洛朗·戈丹先生是“法国当代艺术展”策展人,还是法国里昂市立艺术中心负责人,也是法国著名的艺术评论家,我们很想知道这次你带来的是怎样的法国当代艺术?

  洛:这次法国当代艺术展命名为“城市红装———法国当代艺术展”,开幕的时间是10月29日。这次我带来16位法国著名当代艺术家,他们将现场创作16组大型户外艺术作品,就展在济南泉城广场上,这是法国当代艺术和中国市民一次最亲密的接触,活动结束后,我们准备将所有参展作品永久留在中国。

  张:我想单16位法国艺术家的现场制作过程,就能给当地中国人带来一种很美妙的艺术享受。据说你们为这次展览准备的创作方案,能给济南观众不一般的惊喜,这将是些什么样的新奇作品呢?

  洛:我觉得这样的展览方式,对展览最大的挑战则是作品如何被济南乃至山东及中国的观众所认识;对策展人最大的困难则是,如何把传统艺术迥异的艺术作品推介给大众。他们的创作有使用日常生活中的材料、造型与艺术的观念结合起来的;有围绕着一些工业美学展开的;有以新的方式让参观者重新认识身边久已忽视的艺术语言和符号的,总之是很不一样的艺术。

  张:您如何定义当代艺术?“中国当代艺术展”作为“中国文化年”的第一个项目在巴黎蓬皮杜艺术中心展览,您看后,对中国的当代艺术有何认识?

  洛:艺术史是由一代代艺术家的不断探索而构成的。在我看来,当代的艺术有两种。一是表现娱乐性的艺术,一是探询观者看待世界和认识社会方式的艺术,我感兴趣的是后者。我认为没有一种标准和规范可以用于评价艺术作品的质量,“标准”是属于每个观众的。一件艺术作品,它的意义体现在艺术家调动自己的主观情愫来表现客观的能力,体现在它被接受、分析、理解的能力。在里昂举办的中国艺术展,我认真看过,我有一个印象:中国当代艺术家们喜欢表现传统与现代的冲突,他们总在不断地超越自己,关注社会和人生。

  张:您如何看待当代艺术的地域性和国际性?对在中国济南这样一个远离中国文化中心的城市举办这样的欧洲当代艺术展,你有怎样的判断?

  洛:艺术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对未来美好的向往。每种文化都有自己的参照系和符号系统,彼此之间存在着相当大的差异。我觉得,应尊重每种地域文化的特点,并力图兼收并蓄。这次来济南参加展览的16位艺术家在法国具有较高的知名度,我熟悉他们的作品风格和特色,虽然我无法预测济南观众的接受程度,但我是持乐观的态度的。我希望参加展览的每一个艺术家都拿出自己最具有个性的作品,希望这些作品的展现是一种开放性的形式,引起更多人的关注,进而接受、理解,我期待济南朋友能以慷慨的姿态来看待这些“新奇”的艺术。

  张:刘先生,作为这次重大文化活动的中方参与人你怎样看待这项活动?

  刘:这次重大的中法文化年的法国现代艺术展,是由法国里昂市立艺术中心、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济南市文化局、济南市旅游局、齐鲁晚报和山东普利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六家单位主办的,规模很大。其实早在做这个项目之前,我们已经筹备在省城济南建造一个普利雕塑公园,陈列国内最著名雕塑家的作品,这次在泉城广场领略国际大师的杰作,让济南人了解最好的当代艺术是我们一直都想做的事。

  张:你如何看待法国艺术?

  刘:我1988年到过法国,那里的雕塑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巴黎人告诉我,巴黎这个城市,没有特点就是它的特点。他们把世界所有的文化,都能容纳到这个城市里来,这就是这个城市的文明,这个城市的特点。今天我们把他们请过来,叫更多的中国人,也能够看到法国的雕塑艺术,知道法国的当代艺术是怎么回事。可能一开始接触的时候,欣赏不了,但是毕竟它是世界公认最高级别的当代艺术,这种文化我们也需要去理解,去学习,去接受,所以办这个活动的目的,就是使得我们济南也能够接纳目前世界上先锋的东西,我就是这个想法。

  张:希望法国当代艺术能在和中国人的亲密接触中带给中国人最大的喜悦。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