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牢记焦书记的嘱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09:46 开封日报

  9月8日凌晨,庄严肃穆的焦裕禄烈士陵园,迎来了一位特殊的祭奠者。他在焦裕禄墓前三鞠躬后,轻声地说:“焦书记,41年前被你救下的小孩没有忘记你的嘱咐。自从参加工作后,我始终把工作放在第一位,为咱兰考、咱国家培养了许许多多的人才。现在咱兰考、咱国家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焦书记,您放心吧”这位祭奠者便是省优秀教师、兰考县三义寨中心学校校长谷海田。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一

  1963年秋天,兰考县城关乡姜楼大队民兵营营长谷天恩在县医院收费窗前焦急万分,痛苦不堪。他不满周岁的儿子患急性肺炎住进了县医院,连日来高烧不退。医生告诉他,他的儿子有生命危险,必须马上用药,可家境一贫如洗的他去哪儿弄钱呢?“焦书记,你好。”冥思苦想中的谷天恩听到有人给焦书记打招呼,便抬起头来,只见来医院看病的县委书记焦裕禄站在他面前。因工作关系,谷天恩曾见过焦裕禄多次,情急之中,他将自己的处境告诉了焦裕禄。没想到焦裕禄听完后,立即叫来医院负责人,吩咐要立即抢救,费用由他想办法解决。临别时,焦裕禄对谷天恩嘱咐道:“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一定要把他培养好,让他长大了为人民多做贡献。”

  在焦裕禄的关怀下,谷天恩的儿子得救了,可儿子被救后不到一年,焦裕禄却与世长辞了。乡亲们得知谷天恩的儿子是焦裕禄相助救活的,便纷纷叮嘱谷天恩,要照焦书记的嘱咐,把孩子培养好。一位有学问的邻居给这个孩子起了一个响当当的名字——谷海田,是沧海桑田的缩写,寓意孩子长大后,兰考县一定能甩掉贫困落后的帽子。

  二

  1977年,年仅14岁的谷海田以优异的成绩读完了高中。当时的兰考县还很穷,那里流传着“红薯汤、红薯馍,离了红薯不能活”的顺口溜。为了改变家庭的窘境,谷海田准备到县城找一份工作。

  就在谷海田准备到县里找工作时,一件令人尴尬的事改变了他的主意。邻居张三到县城买东西,因为不认识字,连厕所都找不到,这事被大伙当成笑柄传来传去。这给谷海田以极大震动。他清楚,没有知识,没有文化,就等于是“睁眼瞎”,贫困的日子就没有尽头。只有让孩子们读书,掌握了科学文化知识,才能改变兰考贫困落后的面貌。为了让孩子们早日摆脱“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谷海田毅然作出了令乡亲们感到惊喜的选择:到村办小学当一名民办教师。那时,他的月薪是5元。

  在谷海田正式上班的那天早上,父亲谷天恩神色凝重地拍着他的肩膀,语重心长地说:“娃呀你记住,你的命是焦书记救活的,要好好干,按焦书记的嘱咐去做,千万不要给他老人家丢脸”说到动情处,谷天恩热泪盈眶。看到父亲噙满泪水的双眼,谷海田使劲地点头。从此,“按焦书记的嘱咐去做”这句话深深地印在了谷海田的脑海里。

  三

  谷海田所在的村办学校是远近闻名的“穷庙”,过去分配到这个学校的很多教师耐不住清贫,纷纷离去。乡亲们希望谷海田这次能在这里扎下根,真心实意地教孩子们读书、识字。

  当老师,要当好老师,绝不能误人子弟。开始教师生涯的谷海田把全部的心血倾注到了教学中。每天,天不亮他就来到学校,认真备课、上课,耐心地给同学们讲解每一道难题。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为让每一位学生对学习产生浓厚兴趣,他还潜心钻研教学方法,摸索教学规律。经过长期的实践,他在英语教学中摸索出了兴趣英语、三位一体等教学方法。运用这些教学方法,他让英语变得简单易学,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谷海田的教学方法因灵活多样且寓教于乐而得到同学们的欢迎。

  1984年,深感自己知识不足的谷海田考入开封教育学院,开始了系统的教学业务学习。在开封教育学院,他似鱼跃大海,如饥似渴地吸取知识海洋里的营养。两年后,他的知识结构和教学能力又有了新的飞跃。毕业后,他放弃了在城里工作的机会,重新回到了家乡,活跃在教学第一线。在以后的10余年里,他所教的班级英语课成绩在历次县、乡考试中均名列前茅,他也被省教育厅评为拾十佳”青年英语优质课教师。

  四

  1996年9月,兰考县教育局一纸调令将谷海田调至城关乡王庄中学任校长。

  当时的王庄中学校舍陈旧,条件艰苦,生源严重不足,很多教师不愿留在这里。在他上任后的第一次学校领导班子办公会上,谷海田充满激情地对在座的人说:“我们只有齐心协力把学校办好,才对得起这一方父老乡亲,才不会给焦书记丢脸。”为留住教师,留住人才,招揽生源,谷海田上任伊始便对王庄中学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

  由于谷海田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王庄中学的教学质量逐年提高,每年考入县重点学校的学生不断增加。兰考县一中2004年所招的新生中,1/4来自王庄中学。

  步入王庄中学,3栋教学楼、1栋宿舍楼与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相映成辉。人们难以相信,这里数年前还是教室昏暗潮湿,教师不愿久留的学校。如今,王庄中学已有学生2500余名,附近乡镇的学生也以能进入王庄中学学习而感到荣幸。

  五

  “心里装着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焦裕禄这种奉献精神一直鼓舞着、激励着谷海田。从事教育事业27年来,谷海田脚踏实地干好每一项工作,他关心教师、热爱学生,将满腔热情倾注到了教育事业中。

  从1997年至2001年,由于当时王庄学校条件差,没有锅炉,不能为学生提供开水,谷海田就将家搬进学校。中午和晚上他就给学生烧绿豆水或为他们热饭,有时干脆让学生到他家里吃饭。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其他住校的老师也效仿着争先恐后地为学生送饭、送水。

  “让鲜花和小草同样享受阳光”是谷海田的座右铭。陈思营是一位调皮的孩子,3天不和同学们打架便觉手痒,他的哥哥为教训他曾将其吊到房梁上用皮带抽他。结识陈思营后,谷海田注意观察他,一旦发现他的优点,便鼓励他不断发扬光大,终于使陈思营“浪子回头”。后来,陈思营参了军,每次从部队回来,他都要到学校看望谷海田,以表感激之情。

  关心同志,爱护同志,谷海田每到一处便把友爱之情、赤诚之爱带到那里。然而,对自己的妻儿及已经过世的父母,他总怀有内疚之情。父亲晚年患有严重的高血压,平时用的药都是谷海田到县城里买。可在他父亲病重的时候,恰逢学校期末会考以及紧张的假期准备工作。等他得知父亲病危赶回家时,父亲已闭上双眼。在父亲的灵前,他放声大哭,让滚滚的泪水带去他对父亲的挚爱。数年来,由于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没有过多的时间去顾及家庭,已过不惑之年的他仍没有自己的住房,至今还租住在一家单位的两间旧房里。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如今,因工作需要,谷海田被调到兰考县三义寨中心学校任校长,负责全乡的教育工作。走上新的工作岗位,谷海田深感责任重大。他说,他将继续牢记焦裕禄同志的嘱咐,不辜负父老乡亲的期望,为兰考大地的繁荣贡献力量。

  (本报记者 刘永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