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疆处处赛江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09:46 开封日报

  人人都说江南好,可记者随赴新疆摘棉的民工在美丽的新疆采访,感觉到新疆可以与江南媲美,而且新疆的不少地方还赛过了江南。

  高速行驶的列车穿过800公里戈壁滩无人区后,进入哈密市。哈密市以哈密瓜而闻名,这是一座新兴的美丽的城市,是内地进入新疆的第一座相对较大的城市,城市中有汉、维、回、哈撒克等民族。在哈密市,干净的街道与各式各样的建筑相得益彰。当地的河南老乡告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诉记者,在新疆的几个城市中都有温州小商品城,做生意的大部分都是南方人,他们有些人已经来新疆20多年了,在新疆安家落户的也有不少人。在新疆边境城市博乐、伊宁、塔城等,同样可以看到操着浙江方言、广东话的商人,在他们眼里,新疆如同江南一样美丽。兰考县、开封县的民工摘棉的地方属于石河子市。石河子市是“全国卫生城”和“全国园林城”。走在石河子市这座军垦城市的大街上,让人感到简直与江南没有什么区别。在石河子市141团招待所,记者遇到了来自江苏南通市的周霞女士。5年前她随男友来到新疆,现在已经在新疆安家落户。周霞告诉记者,在没有来新疆之前,她对新疆的感觉特别神秘,认为新疆生活很苦,到新疆几年后,感觉在新疆生活与江苏南通生活没有什么差别。

  旅游业是新疆新兴的产业,新疆旅游业以“五区三线”为主。五区即:以喀纳斯地区为主的生态旅游区;以天山、天池、博斯腾湖和以天山雪为主要内容的征服自然旅游及自然风光旅游区;以伊犁、伊宁、阿拉山口、阿尔泰为主的塞外江南旅游区;以吐鲁番、库车为主的古文化遗址旅游区;以喀什、塔城、博乐、和田为主的民俗风情旅游区。三线即:以312国道为主的哈密—阿拉山口线;沿塔克拉玛干沙漠环沙漠公路;乌鲁木齐至阿尔泰山公路。近两年来,石河子市正在构建以屯垦文化为主的红色旅游区,在做好石河子旅游资源整合的基础上,确立了“一红一绿”的发展思路,即扩大石河子“天下第一绿洲”的影响,充实完善军垦文化设施,深刻挖掘军垦文化内涵,把50年的军垦文化融入新疆2000多年的屯垦文化当中,使其具有历史的厚重感,打造具有特色的红色旅游景观,让更多的人来到石河子,欣赏人工绿洲,学习感悟兵团精神,品味屯垦文化。红色旅游的指导思想确立后,新疆旅游增加了“以石河子屯垦文化为主的红色旅游区”,全疆旅游规划中的“五区三线”改为“六区三线”。

  在采访中,记者感觉很深的是新疆各族人民的团结,在边疆安居乐业。新疆建设兵团的军垦师下属的军垦团经过几十年建设,团场面貌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人人都说江南好,新疆处处赛江南”,这是新疆人民的心声。

  (本报记者 鲁振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