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了孩子早日重返课堂——开县灾区教师节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10:16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9月10日电(记者茆琛、刘卫宏、陈敏)没有一台文艺联欢会,没有鲜花和掌声,甚至没有假期。开县一千多名教师静悄悄迎来洪水退去后的第一个教师节。

  9月5日凌晨,开县发生200年以来最大的洪灾,全县55个乡镇学校遭受不同程度灾害损失,受灾面达100%,全县有66所学校直接被淹,全县受灾师生总人数达4万人。暴雨洪水侵袭之处,学校围墙垮塌,未来得及发给学生的书本被浸泡,教学仪器报废,学校设施设备被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破坏。受灾学校各类房屋建筑中400多处被冲垮,学校新增危房总面积为6.93万平方米,各学校均有大量图书、课本无法使用。在暴雨洪水中,500多名教师或游泳、或扎筏子,或趟水,想尽办法赶到受惊吓的住校生身边,被洪水隔在校门外的教师四处寻找食物和水向校内运送,有的教师则在通讯设备全部中断的情况下,趟着齐腰深的泥水向有关部门求援。由于转移有序,被洪水围困的3100名学生情绪稳定,未发生伤亡、失踪事件。

  9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开县中学,这是洪灾受损最严重的学校之一。校长赵永清满身污泥,正忙着指挥铲车、卡车将前一天教职工清理出的淤泥装进卡车。已经停课四天了,水、电、气还没通,老师们着急恢复学校环境,抬着池塘的泥水清洗教学楼,晾晒未被泡烂的图书、作业本,希望能恢复教学环境,尽快开学。电教老师用油漆刷细心地清洗数码印刷机上的集成电路板。他告诉记者,4万多元一台的数码印刷机被洪水泡了几十个小时,学校没钱再买新的,他想把电路板上的泥洗净,试试还能不能修好。“数码印刷机负责印全校的复习材料和试卷,快要开课了,修不好会影响学生学习。”赵校长介绍,学校安排高三学生到其它教学点继续上课。学校初中、高中各有两个年级的课本没来得及发就被洪水冲毁,学校正通过重庆市教委向新华书店追加课本。

  开县中学的家属院又是另一番场景。一楼和平房被洪水淹没,29户教师的电器全部损坏,音乐老师自家购买的钢琴琴键散架,体育老师家的足球裹着厚厚的淤泥。历史老师张冰的家门口堆满垃圾样的家当:滴着泥水的衣服、散成一片片的家具、方方正正摞着却看不清字迹的书……9月5日凌晨,洪水逼近,李冰和同是学校教师的丈夫匆忙转移,李冰没想到卧室触手可及的现金,她下意识将第二天要给学生上课的教案和课本牢牢握在手里。9月9日中午12点,李冰正蹲在地上用一把小牙刷清洗物品,衣架、像框甚至遥控器。尽管如此,当记者提起复课时,她还是乐观地告诉记者,给学生上课的书她带在身上,学校恢复上课后,她上课没有任何问题。

  开县教委主任姜伯成告诉记者,在全县教师的支持下,9月13日灾区可全面复课。目前,全县教育系统忙于清理垃圾、消毒防疫、排查危房、补充课本、维修设施等工作。9月10日教师节,教育系统干部、教师不但得不到休息,反而会比以往更辛苦地为学校复课做好准备。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