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洪暴发 马尾磨溪霎时卷走8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10:39 海峡都市报
昨日暴雨,马尾磨溪卷走8人

山洪暴发_马尾磨溪卷走8人

伤员缩在礁石上,满头是血

先把救生绳索抛过去

拼尽全力把伤员拉回岸边

惊魂未定,被抬上担架

溪流差点冲走了营救队员

  昨日中午12时许,福州元洪城肯德基餐厅的11个员工,在马尾磨溪附近烧烤之后,跟着老向导准备趟过30多米宽的溪水回家,不料遭遇山洪暴发,手挽手的队伍被打散,汹涌的溪水霎时卷走8人。

  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被卷走的人中已有5人获救,仍有3人下落不明,包括肯德基的2个女员工,以及快安村的一个60多岁村民。目前当地政府和周围群众仍在全力搜救。

  第一现场:激流

  救生绳索拉回5人

  记者赶到磨溪时,溪边站满了群众,天上还下着瓢泼大雨,30多米宽的溪,洪水汹涌而下,水流湍急。一名群众折下一根树枝,扔进水中,转眼就被冲得无影无踪。

  马尾快安村一个40多岁的林姓村民说:“这么大的洪水,磨溪好多年没有发过了。”

  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的快安派出所民警说,他们是1时左右接到求救电话,出动了10多个民警,保安巡逻员、消防官兵也赶到现场,及时救回了被卷走的5个人。

  2个年轻女子被困在溪中石堆上,溪水一个劲猛涨,眼看着就要淹到两人的脚边,只见她俩扶着摇摇欲坠的石块,吓得花容失色,浑身哆嗦。民警抛去一条尼龙绳、一件救生衣,然后一个一个拼命把她们往岸边拉,再拉上岸,一个民警在施救过程中还差点被拉下溪流。

  对岸的溪边,两男一女或蹲或坐,全身湿透,疲惫不堪地坐在对岸石头上,其中一个年轻男子头上直冒鲜血。

  50多个消防官兵拉起了救生绳索,对岸的绳索被牢牢固定在大树桩上,几个消防官兵身穿救生衣,站在溪中的一堆乱石上接应。

  眨眼的功夫,5个消防队员已经利用救生绳索攀上对岸,准备实施救援。

  尝试了好一阵,消防队员把一个年轻男子牢牢绑在救生绳索上,岸上的施救人员手持扩音机向对岸喊话,随后3人被一一搭救上岸。

  据了解,这场山洪中的生死大营救持续了2个多小时,3个消防队员被溪流中的乱石刮伤。

  第二现场:回忆

  脚下一滑一个接一个被吞没

  距离营救现场50米左右,坐落着一座龙泉寺,救上来的伤者被暂时安顿在这里,寺里的师父为伤者换上了干净衣服,还煎熬了姜汤。

  “真没想到,洪水会有这么厉害……早知道这么可怕、恐怖,就是呆在山上,被雨淋一夜,也不要冒这个险。”肯德基的一个不愿透露姓名的员工向我们回忆起这场山洪历险记:

  早上7点多,当时天气不是很坏,我们总共11人,其中7个女生4个男生,来到了磨溪,然后趟过溪水。当时溪水并不深,也不急,人走在溪里,感觉还蛮舒服的。

  我们在离这里(施救地点)约500米左右的一座水库边烧烤,烤着烤着,雨就下起来了,当时,还有一个本地的姓林的60多岁的老依伯和我们在一块,做我们的向导。

  12点左右,一些同事因为还要上晚班,我们就准备趟过溪水回家。到了溪边,我们看到水流得很急,但是为了赶时间,大家就互相鼓劲,手挽手准备一起趟过磨溪,就在这时候,可怕的事情发生了……

  林依伯是山里人,熟悉地理环境,自告奋勇走在前面,我们男生挽着女生陆续下水。走到溪中间,林依伯挽着的一个女同事突然脚下一滑,摔倒在水里,汹涌的溪水一下子就把她冲出几米远,林依伯马上就冲上去救。前头一乱,后面也就跟着乱了起来,中间的一男一女也被洪水冲走,走在最后的一个女同事被卷走时留下刺耳的尖叫……后来,我们几个好不容易摸过溪流,开始哭喊着沿溪寻找,打电话报警……

  第三现场:沿岸

  打着手电撑着竹竿沿岸搜救

  据了解,11名肯德基员工以及向导林依伯中,共有8人被山洪冲下溪流,其中2个女子被困溪中乱石上,后被民警救起,另外3人(一女两男)被困溪对岸,也被搭救,但林依伯和两个女子被山洪冲走,至今下落不明。

  记者还从马尾马江医院了解到,当时120急救车送了2个伤者到医院,但都是轻伤,没多久就转走了。

  事发后,马尾区、马尾镇、快安村有关负责人都赶到现场。马尾区一个副区长和有关部门领导专门驱车沿着闽江搜寻,但未果。马尾区政府的一位官员说,磨溪不属于风景区,只是周围风景较为秀丽,并且离福州市区又较近,所以常常有人跑过来玩。

  记者离开现场时,夜幕已经降临,周围群众打着手电筒,撑着竹竿还在溪边四处搜寻,当地政府也派人继续搜救。

  感谢马尾欧先生拨打0591-87095110提供新闻线索,奖励线索费200元

  N本报记者 王华友/陈贺/实习生/陈剑平/文/图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