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日行动”狠打街头犯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10:41 金羊网-新快报

  1至8月佛山“两抢”、“两入”犯罪案件同比下降

  新快报讯(记者 姚建国 宋方 通讯员 曾越杯)记者日前从佛山市公安局获悉,今年1至8月,佛山市社会治安状况在继续保持平稳的情况下,“两抢”、“两入”、诈骗等街头犯罪案件均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1至8月,全市立刑事案件43092宗,较去年同期上升6.4%,上升幅度比上半年的12%下降5.6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平均上升幅度。尤其是除“两车”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外的各类街头犯罪案件较去年同期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两抢”案件下降1.7%,其中飞车抢夺案件下降11.7%、拦路抢劫案件下降34.5%,“两入”案件下降12.6%,街头诈骗案件下降15.5%。但盗抢机动车案件上升仍然较为明显。

  据了解,自7月份全市公安机关全力以赴开展打击街头犯罪“百日行动”以来,佛山市警方在7月19日至9月6日期间,共破获各类案件3178宗,抓获犯罪嫌疑人2050人,打掉各类犯罪团伙240个。同时,警方还清查了出租屋达149540间,发廊美容院5232间,捣毁车辆销赃、卖淫等窝点(场所)466个,收缴军用枪支19支。

  抢劫案多以色情为诱饵

  1至8月份,全市共立“两抢”案件7998宗,比去年同期下降1.7%,其中飞车抢夺案件下降11.7%、拦路抢劫案件下降34.5%。抢劫案以团伙作案居多,一般以色诱抢嫖客、搭车抢司机、冒军警抢劫等作案手段较为常见,近期也出现用迷药迷昏事主后实施抢劫的案件。

  8月17日12时许,顺德区两事主王某、熊某在杏坛镇自己经营的饭店,应两名男顾客的邀请,陪两男子吃饭,期间王、熊二人各喝了一碗汤,随后就失去了知觉。经检查,两人发现在昏迷期间被抢走手机、项链等价值3000多元人民币的财物。办案民警经过艰苦的侦查,于8月21日、26日分别抓获犯罪嫌疑人廖某、何某,破获两嫌疑人在顺德杏坛、均安和广州番禺、江门新会等地实施的迷晕抢劫案18宗。

  “两入”案件属多发案件

  1至8月份,全市共立“两入”案件7834宗,比去年同期下降12.6%。但群众防盗意识不足和人防、技防手段相对滞后,使“两入”案件仍属多发案件。自1至8月,全市共侦破“两入”案件2764宗,破获案件较去年同期上升3.5%。

  8月8日凌晨6时许,市局巡警支队民警接110指令,在同济路40号通道处抓获两名入屋盗窃犯罪嫌疑人龙某、徐某。移交同济街派出所后,派出所立即组织精干警力开展审讯工作,两名嫌疑人交代自今年7月份以来实施入屋盗窃16宗的犯罪事实。

  街头诈骗案流动性大

  1至8月份,全市共立街头诈骗案1583宗,较去年同期下降15.5%。街头诈骗案流动性大,以往的发案集中地禅城、南海分别下降41.5%和13.8%,三水亦下降了21.2%。近年比较常见的街头诈骗手法主要有拾金平分、兑换外币、迷信诈骗、假药诈骗等,至今这些老套陈旧的诈骗手法仍使不少群众上当受骗。

  为使市民认清诈骗犯罪嫌疑人的骗术,提高市民的防范意识,市公安局“佛山110”警讯栏目专门制作模拟短剧在佛山电视台连续播放;禅城分局总结街头诈骗案特点,编写成剧本,以佛山科学技术学院话剧团的30名学生为班底,一共排练了6出有关街头诈骗的话剧,在各社区、各街镇巡回演出9场,取得了较好效果。

  机动车盗窃案件大幅上升

  1至8月份,全市立盗窃汽车、摩托车案件分别1543宗和13633宗,比去年同期分别上升27.6%和77.1%,“两车”案件占刑事总发案三成以上。

  盗车贼大多结伙流窜作案,有走向职业化、高科技的趋势。其中被盗较多的汽车有五十铃、庆铃牌农用货车、金杯面包车、五菱微型车和雅阁、佳美等小汽车。深夜时分失车尤为严重。

  由于经费和场地落实难等原因,佛山市停车场建设严重滞后于机动车的增长,停车场严重不足,部分市民防盗意识薄弱,大量的机动车停放在街面和无人看管的地方,让违法犯罪分子有可乘之机,盗窃机动车已经发展成为左右我市社会治安大局的主要犯罪类型。

  1至8月份,全市侦破抢劫汽车和摩托车案件较去年同期分别上升7.1%和3.3倍,侦破盗窃摩托车案件较去年同期上升97.3%,其中在开展百日行动期间共打掉盗抢机动车团伙32个,破获盗抢机动车案件818宗,抓获盗抢机动车犯罪嫌疑人369名。

  (金陵/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