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多亿国家医药储备金蒸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10:43 东南快报
  最近一段时间,我国川、渝、滇、甘、豫等省(市)发生了不同程度的自然灾害,人民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此时,医药就成了受灾群众的必需品。但是,署名“毛江雨”的读者(几位知情人联合署名)举报称,国家医药储备资金管理领域存在严重问题。承担国家医药储备的指定国有医药企业,对医药储备资金的使用另作它途,致使国家陆续投入的20多亿资金所剩不多。那么,国家医药储备资金到底哪里去了?救灾医药储备的问题

  一位原在国家医疗储备体系内担任某一级负责人的官员很早就发现,尽管国家每年拨付大量的资金,但往往有灾疫和突发事故出现时,医药储备工作人员却陷入手中无药的困境。曾经在要钱时积极踊跃的储备医药企业,在被要求往灾区送药时,往往推托没有。

  中国的医药储备制度开始于上世纪70年代。当时,为适应战备需要,国家拨出两亿多元专款,在全国修建了13个药品储备库,创建了我国的医药储备。承担国家医药储备的公司的职责是,必须按清单备好急救药品,这些药品可以按规定的比例在市场上流动、更新库存,但在国家出现灾情时,必须按时按量向灾区提供。至上世纪90年代中期,医药储备资金已达20多亿元。

  在1998年之前,这项工作由原国家医药管理局管理,后来的主管部门分别是原国家经贸委和现在的国家发改委。

  但是,灾害真正到来时,这一应急机制却往往不能发挥作用。这位官员举例说,上世纪90年代,湖南、广西、贵州曾频发大水,每次地方上来人要钱要药,都让医药储备人员高度紧张。1996年,广东发生灾情,广东省医药局局长带队来到北京要钱要药。但广东来的求助者就是拿不到需要的药品。在没有别的办法的情况下,原国家医药管理局只好硬着头皮再找财政部要钱。

  1997年,财政部发文,要求对医药储备资金进行检查。记者从这份“财工字[1997]34号”的财政部文件上看到,这次检查的内容,主要是医药储备资金是否保证了专款专用,有否挤占、挪用情况,储备资金与医药实物储备是否相符。

  调查摸底之后得出结论:20多年间,国家一共为这项工作投入了22亿多元,但是现在却所剩不多。

  国家严格规定,救灾医药储备资金是周转性资金,不是救济资金,任何人任何单位不准挪用。承担储备任务的企业必须对这笔资金的安全负责。受灾地区获得药品后,必须在灾后原数返还资金。也就是,医药储备资金投入多少,就应该保持多少。现国家卫生部常务副部长、原财政部预算司司长高强曾多次对原国家医药局强调这一观点:“这笔钱用来救急,而不是救济,是周转资金,绝对不应该损失。”救灾医药储备资金哪儿去了?

  在记者得到的一份原国家医药管理局的汇报材料中,巨大的资金损失被归结为以下原因:在医药救灾应急供应中,有一些应收货款收不回来;一部分款项在历次机构体制变动中划归地方或其他部门;不断支付各种必要的仓储、运输、管理费用;报损部分过期失效药品。

  举报人“毛江雨”(几位知情人的联合署名)说,这其中,报损过期失效药品就大可琢磨,的确有一部分药品由于管理不善,造成过期失效,资金报损。但有些细究起来却有很多疑点。比如,在1996年结束的普查中,一次报损黄芪?穴一种中药材?雪就达4亿多元。稍有医药常识的人都知道,黄芪是一种补气的中药。“救灾医药储备怎么可能安排这么多黄芪,难道灾害出现后要吃这么多黄芪吗?”

  按照程序,国家安排某医药物资供销总公司购买相关药品,在大笔的财政资金拨下去后,该公司再召开专业会议,安排其他公司来采购或生产。“毛江雨”说,这样的会议很少正经开会,常常是以开会名义游玩挥霍。

  原国家医药局调查组曾经奔赴沈阳的一家医药储备单位检查库存,这家公司推托说打不开仓库的锁。从下午1点一直僵持到晚上8点,门终于打开,里面什么药品也没有,只是一包包报废的器械。仔细检查,居然是“文革”中农村赤脚医生用的器械包。医药公司称这些东西价值2000万元。

  而在财政部1997年发布的《国家医药储备资金财务管理办法》中,规定“为确保国家医药储备资金的有效使用,在没有发生特大灾情、疫情等突发事件时,国家拨付的医药储备资金,应有资金总量的70%以上以实物形态储存在储备企业”。审计署查出新问题

  1990年以来,我国的水患、干旱、地震等自然灾害明显增多,为了改变当时医药储备供应的困难局面,国务院于1997年下发了《国务院关于改革与加强医药储备管理工作的通知》,决定从当年起,由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分别拿出资金,在我国实行中央与地方?穴省、自治区、直辖市?雪两级医药储备供应制度。

  这次改革改善和加强了医药储备工作的管理,但救灾医药储备资金的安全依然存在很大漏洞。

  一位知情人告诉记者,去年,原国家经贸委分管医药储备的一位领导突然发现,自1998年开始主管国家医药储备资金的原国家经贸委的财务账上,几年当中竟然没有救灾医药储备资金账目。这笔巨额资金的账目到哪里去了?经追查才发现,这笔资金居然在机关财务的账户外另建账户,由原国家经贸委医药司的一位负责人自管自支。

  前不久,国家审计署又查出,原国家经贸委医药司管理的国家救灾医药储备资金中,有8000万元被悄悄改变了存储方式———由国家财政拨款改为居民储蓄存款方式。至查出时,这笔资金的违规存储已产生了约100万元的利息。出路在于改革管理和运行机制

  作为一项制度安排,国家医药储备发挥了巨大作用,如去年SARS期间,为各地调剂了大量医药产品,但是,“毛江雨”说,这么多年来,资金安全依然遭受威胁,国家对老百姓急难时的紧急药物救援依然难以保障。

  一位知情人认为,查医药储备方面的问题有难度,一方面,打这笔资金主意的人太狡猾,在动手前就作了周密策划。另一方面,至今医药储备资金的管理机制不合理,漏洞多,容易得手,且这种行为多是以单位名义,众人下手,不易出事。但国家救灾医药储备资金由20多个亿变成仅剩几个亿,这么大的黑洞并非轻易可以遮掩。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要堵住国家救灾医药储备工作中的黑洞,除了严惩腐败分子外,还应认真探讨管理和运行机制上的改革问题。资金不应该放入企业中,企业以盈利为目的,就是赚钱机器,把救命钱放在他们那里,能保证这笔资金的安全吗?

  记者了解到,救灾和社会救援工作做得比较规范的国家,如德国、法国、美国、墨西哥等,其政府部门对救灾资金和救灾物资管理十分严格和规范。

  而在我国的有些省份,也探索出了较为有效的管理方法。浙江省经贸委医药化工办公室主管该省的医药储备工作,这个办公室的主任童建新告诉记者,浙江省平时保持3000万元的医药储备规模,此任务安排到两个企业中去。但这3000万元不是省财政出钱,省政府做的只是帮助企业获得贷款,并支付贷款利息和药品的损耗。这样省政府每年只付出100多万元,而企业获得了贷款,对自己没有什么损失,对医药储备工作也很积极。建议

  针对我国药品储备所存在的问题,有关部门和企业人士提出了4方面建议:

  一、业内人士建议我国要实现中央和地方的储备联动,省际之间的储备联动;形成全国药品储备信息网络,各地随时可以检索到储备目录;组织医学、药学专家队伍,开展重大灾情疫情研究,实行药品储备目录动态管理。

  二、建立专门账户进行药品储备资金管理,有关部门进行监督,药品应急储备使用后及时补充资金,以确保应急储备的连续性。申请动用药品储备的地方,由地方人民政府负责偿还货款。

  三、增加药品储备品种和数量,以保证在重大疫情、灾情出现时不至缺口太大。

  四、对一些有效期短、需求量大、易燃易爆储备药品实行生产能力储备,指定化工企业作为应急生产能力储备单位,一旦出现疫情、灾情,可随时开工生产。据《中国经济导报》(来源:据《南方周末》)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