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废科举确是1905年 陈家祠旗杆疑团得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10:43 新华网

  市档案馆证实:广州“最后榜眼”1909年参加的原是留学生考试而非科举考试

  昨日,广州市档案馆向记者提供了一则史料:根据广州陈家祠出土的旗杆夹证实的“最后榜眼”陈振先,原是参加留学毕业生考试,并非古时科举考试。在中国进行第一次留学生考试中,广州籍学生陈振先获得全国第二名,为留学生考试的“榜眼”。同时,广州市档案馆强调,古时科举考试的截止时间仍然为1905年,这也是历史学家对“最后榜眼”考证科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举废止时间延迟疑团的解释。

  科举制正式废止于1905年

  日前,在广州陈家祠出土的一旗杆夹,专家们依据上面所书“光绪戊申会试考列最优等第一名宣统元年殿试一等第二名钦点翰林院编修臣陈振先”,得出科举制在宣统元年(1909)仍存在,颠覆了史学界一贯所认定的1905年。

  对此观点,广州市档案馆的专家并不认同,专门请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专家韩永福作出考证,考证结果为:科举制确是废除于1905年。据史料记载,近代后由于科举制对人才的束缚,张之洞等再三上疏废科举。日俄战争后,张之洞等更强烈的要求废除。终在八月初四日(1905年9月2日)上谕明告天下“著自丙午科为始,所有乡会试一律停止。各省岁科考试,亦即停止”。

  这样,中国历史上实行了1300多年的科举制度正式废止,所以,陈振先是科举“最后榜眼”的说法是不具史料支持的。

  1909年实为留学毕业考试

  据韩永福介绍,清政府科举废除后,还留了一条“尾巴”,即继续对生员考取优拔贡,并对新式学堂学生和留学生(游学生)考试,奖给进士、举人的功名。1906年,首次举行留学生考试,至清亡前的1911年,留学生考试共举行了6次。

  留学生考试的考取范围为所有欧美日留学毕业生,取中的名额也是逐年增加。考试留学生,虽也授予进士、举人的头衔,但与科举取士显然是不能等同的。而陈振先参加的正是留学生考试。

  有记载表明,光绪三十四年九月二十一日(1908年9月15日)奉旨:“此次验看之学部考验游学毕业生陈振先著赏给农科进士……”从中可知陈振先在学部会考中名列第一,并授予进士。而在此后的殿部考试中(由光绪主持),陈振先获得“榜眼”的名次。

  据宣统元年五月初三日上谕档记载:“此次引见之延试游学毕业生进士黄德章、陈振先、洪镕、程树德均著授为翰林院编修。”档案所载,与旗杆夹“光绪戊申会试考列最优等第一名宣统元年殿试一等第二名钦点翰林院编修臣陈振先”的文字完全符合。 (冯榕 田桂丹 林贵添)(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